用爱陪伴 “慢飞天使” 也能展翅飞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9 17:57   

10月9日,在杭州市杨绫子学校举行的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活动上,杭州亚残运会火炬形象“桂冠”正式发布。

相关报道:

杭州亚残运会火炬形象发布

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揭晓

近日,央视新闻报道了杭州杨绫子学校的“慢飞天使”追寻梦想、融入社会的暖心故事。杨绫子学校于2016年创办了“智慧树”咖啡馆,几年下来,这个由学校搭建的实践场所已经成为连接学生与社会的桥梁,让50多名残疾学生从这里起步,融入社会,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跟着央视新闻的镜头,一起走进这所特殊学校吧!

CCTV13新闻频道专题报道视频

新学期开始,杭州市杨绫子学校和其他普通学校一样正式开学了,送走一批批毕业生,又迎来一批批新生。在这里,他们获得支持,也获得了技能。朱以灵就是这样一位同学,他在不断努力的过程中,增长知识技能,在毕业后的多年里,他能够自信、友好地在智慧树接待中外客人,能够大胆、全面地向顾客介绍智慧树的衍生产品。除此之外,朱以灵还参加了校篮球队、足球队、旱地冰球等多项体育运动,运动使得他获得了更强健的身体,更敏捷的反应能力。2021年9月开学初期,中央电视台专门到校进行了拍摄和采访。8分多钟的专题报道通过讲述一个特殊孩子的成长展现学校的办学成果,特殊学生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获得劳动成果,融入社会,创造价值,赢得尊重!

浙江杭州有一所特别的学校,里面有一群不一样的孩子。

这些孩子因为先天的疾病等一些问题,上的是特殊教育学校,人们都称他们是“慢飞天使”,虽然飞得慢了一点,但孩子们在家长老师的帮助下,都在努力地追寻属于自己的梦想和幸福。

在学校中掌握技能 发挥特长

这个正在做引导工作的小伙叫朱以灵,今年25岁,是杭州杨绫子学校高中部2015年的毕业生,每逢开学和重要活动,朱以灵都会回到学校帮忙。

小朱一出生就被诊断出先天性心脏病和小气管炎症等多项问题,一直到五岁都还不会说话和走路。


朱以灵奶奶 吴彤华:专家门诊医生说,你们准备一个轮椅好了,他不会走路了,话也不会多讲的。我当时候想糟糕了,脑子一片空白。

到了上学的年龄,吴奶奶尝试把孙子送入普通学校就读,但朱以灵学起来很吃力,跟不上教学进度。杭州杨绫子学校专门致力于残障孩子教育,小朱在这里度过了六年的学习时光,对学校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回忆。


杭州杨绫子学校教师 程军:看到我们的孩子学会了一项技能,我们老师其实也挺开心的。那么作为一个特教老师,我觉得在教孩子技能的同时,我们的老师需要更多的爱心和包容,对他们也需要有更大的耐心,这样他们才会在这个学习过程当中不断成长。

除了教授基础技能,老师们同样注重引导孩子们发挥自己的特长。

朱以灵:我是学校的篮球队的控球后卫,一开始训练时防守不好,葛老师教我很多东西,然后我每天早上练,我已经很厉害了!我还喜欢足球,也是葛老师教的,我是队里的守门员。我之前也参加过很多比赛,2015年我代表中国队参加了洛杉矶特奥会。

朱以灵:率队夺得特奥会篮球比赛亚军

从被医生判定只能坐轮椅活动,到代表国家参加特奥会,朱以灵在家人的呵护里,在学校的教育中,在老师的帮助下,迸发出了自己生命的能量。刚才小朱说2015年,他代表中国队参加的是特奥会的足球比赛。而在2019年,他又作为中国特奥男篮的队长,参加了第十五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并夺得了银牌。

为了圆梦特奥,小朱坚持做了心脏手术以符合身体条件,而为了提高球技,他毕业后仍坚持早起去学校参加篮球训练。虽然成长路上,小朱走得比别的孩子慢一点,但他却用刻苦的训练,坚定的决心证明,只要肯付出,“慢飞天使”一样可以飞得很高。

对于小朱和这些“慢飞天使”来说,杨绫子学校就像是一个庇护所,在这里,他们学习知识,掌握技能,享受快乐。但学校生活毕竟只是人生的一小阶段,毕业走出校园的他们,接下来的路该怎样走呢?让孩子们掌握技能并不是最终目的,关键在于他们能否把技能转化为劳动成果,融入社会之中,创造价值,赢得尊重。

让“弱势”孩子们拥有尊严 融入社会

忙碌了一个上午,完成新生入学志愿服务的朱以灵取下身上的绶带,回到了他工作的地方。

这家“智慧树”咖啡馆创办于2016年,就在杨绫子学校旁边,是学校给学生们搭建的一个社会实践场所。几年下来,这里已经成为连接学校与社会的一扇窗口。


杭州智慧树负责人 朱嘉炜:因为我们孩子在从学校这个环境,到社会这个环境当中会有一些碰撞,孩子们可能一下子无法适应社会上人的一些态度、语言,对他以后的工作可能会造成一些困扰,所以说在智慧树这里,提前做一些实习锻炼,会对他以后走入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智慧树超市的货架上,摆放着香皂,衣服,鞋包等手工产品。一些顾客会现场购买,还有一些企业和单位前来批量采购,这让孩子们的坚持有了动力。智慧树从创办至今,和校外多家企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五年间,一共有五十多个孩子从智慧树出发,融入了社会,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主播点评:用尊重和认可 给他们的人生添彩

这些特别孩子的父母,其实心中都有一个最大的担忧。就是自己离开这个世界以后,孩子们能否独立地生活下去。因为孩子们在老师耐心教导下,掌握了可以自力更生的技能,在智慧树,他们学会了如何利用自己的技能创造价值。

在智慧树,朱以灵不仅是导购员,还是咖啡师,他和他的伙伴们,用认真专注的行动,为顾客们提供服务,也为自己的人生增添色彩。孩子们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尊重和认可,而不是同情和施舍。有父母的陪伴、有老师、学校的教导,有社会的支持,这些“慢飞天使”,一定可以在未来振翅高飞,收获属于他们的一片天空。

▼延伸阅读▼

我从远方来…国际志愿者的“杨绫子神奇之旅”

日本园艺师给特别的孩子们建了个特别的花园

来源:杭州市杨绫子学校  作者:杭州市杨绫子学校/央视新闻  编辑:郭卫
返回
8分多钟的专题报道通过讲述一个特殊孩子的成长展现学校的办学成果,特殊学生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获得劳动成果,融入社会,创造价值,赢得尊重。杨绫子学校于2016年创办了“智慧树”咖啡馆,几年下来,这个由学校搭建的实践场所已经成为连接学生与社会的桥梁,让50多名残疾学生从这里起步,融入社会,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因为孩子们在老师耐心教导下,掌握了可以自力更生的技能,在智慧树,他们学会了如何利用自己的技能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