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岸红霞西岸绿,宋代诗人笔下的西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11:25   

宋代,随着社会逐渐安定,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宋室南迁以后,钱塘江两岸越来越繁荣,水运更加发达,西兴渡口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桅樯林立,商贾往来,官宦文人迁客频繁经过。许多官宦原本就是诗人,他们在西兴留下了不少诗,今天我们就来读几首。

渡浙江未得

辞家已四日,三日雨兼风。

海水飞天上,江云入坐中。

愁肠寒更结,归梦湿难通。

未有淹留恨,封圻尚淛东。

这首诗出自孔平仲。封圻,指封畿、疆土或封疆大吏。淛,同“浙”,“淛东”即浙东。

《渡浙江未得》大意为,离开家已经四天了,路途上有三天风雨兼程。大风把浪花推上天,又把水雾送入船中。一怀愁绪在寒气中集结,回家的行程还一时难以通达。虽然渡江艰难,但去浙东为官并不感到遗憾。

下面这首《西兴》也是他写的诗。

西兴

舟行颇濡滞,累日驿前溪。

大雨翻盆盎,狂风作鼓鼙。

两潮空朝晚,一水限东西。

忆昔游湖棹,新晴傍会稽。

濡滞,停留、迟延。湖棹,湖舟。

《西兴》大意为,过江的船走得很缓慢,好几天才到驿站。雨大得像倾盆倒水,风大得像擂响的战鼓。朝晚两潮不停,钱塘江水隔开了两岸。此时回忆起在西湖荡舟,等天放晴应该会船到会稽了吧。

孔平仲,字义甫,生卒年不详,新喻(今江西新余)人。宋英宗治平二年(1065)进士,曾任秘书丞、集贤校理,后提点江浙铸钱、京西刑狱。

这两首诗很可能是孔平仲上任江浙铸钱时所作。《渡浙江未得》描写的是艰难渡江的情形,《西兴》描写的是滞留西兴的原因,其中还交杂着宦途感触。

西兴道中二首

其一

凫鹜迎船似有情,

随波故起绿粼粼。

野花照水开无主,

谁信春归已两旬。

其二

桑麻张王不知春,

啻恐莺花太断魂。

东岸红霞西岸绿,

却将景色为平分。

凫鹜,水鸟,俗称“野鸭”。啻,不只是。莺花,莺啼花开,泛指春景。桑麻,桑树和麻,植桑饲蚕取茧和植麻取纤维织布,泛指农事。

《西兴道中二首》大意为:其一,野鸭兴奋地迎接我们的船到来,绿水欢快掀起波浪。岸边的野花倒映在水里,不敢相信早春已过去了二十天。其二,桑叶和络麻非常茂盛,恐怕不只是春天的景色太吸引人。东边岸上红花成片,西边岸上绿色盎然,好似把美丽的景色东西两岸平分。

《西兴道中二首》描写的是浙东运河两岸的风光。

吕祖谦(1137年-1181年),字伯恭,婺州(今浙江金华)人,人称东莱先生。宋孝宗隆兴元年(1163年)进士,后中博学鸿词科,授太学博士,官至直秘阁著作郎兼国史院编修,参与重修《宋徽宗实录》,编纂刊行《皇朝文鉴》。吕祖谦主张明理躬行,学以致用,反对空谈心性,开“浙东学派”之先。

文字:杭州市政协智库专家、杭州文史专家 司马一民;书法:陈晓波

▼延伸阅读▼

守望钱塘江千年的闸口白塔在等谁?

“诗里杭州”:杨万里写了多少咏荷诗?

谁最早把“西湖”二字写入诗文?

来源:滨江社发(ID:bjsffb)  作者:文:司马一民;书法:陈晓波  编辑:郭卫
返回
《渡浙江未得》描写的是艰难渡江的情形,《西兴》描写的是滞留西兴的原因,其中还交杂着宦途感触。东边岸上红花成片,西边岸上绿色盎然,好似把美丽的景色东西两岸平分。《西兴道中二首》描写的是浙东运河两岸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