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就是减排,节水就是护水 全力打造丰水地区抓节水的千岛湖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10:15   

淳安县地处浙江省西部,是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也是长三角地区重要战略水源地,人均水资源拥有量近1万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4.5倍,境内库容178亿立方米的千岛湖,每年为下游提供近10亿立方米优质饮用水。这些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的治水方针,深刻认识节水对于保护千岛湖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节水就是减排、节水就是护水”的绿色理念,着力打造丰水地区抓节水的千岛湖模式,有效推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以及生态资源价值转化。2020年全县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25%和47%,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I类,捧回浙江省节水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银鼎,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01

坚持拉高标杆,在保护中抓节水

将节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照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严监管、最强保障的“四个最”要求整体推进。

一是狠抓节水制度体系构建。将节水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及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在特别生态功能区考核中创新设置万元GDP水耗降低率指标,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区域水资源论证、计划取水管理、水资源有偿使用,健全完善县域用水总量、水耗标准、强度控制指标体系,制定实施行业差别水价、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用户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等办法,明确建设项目节水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要求,“全县一盘棋”节水制度体系日益健全。

△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循环用水设施

二是狠抓节水技术提升改造。2016年以来,农业上累计新改建排灌渠道335km,建设高效灌溉面积3.8万亩,全县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77提高到0.625,规模养殖场节水设施设备安装率达到100%;工业上广泛开展水平衡测试,出台企业节水技改奖补政策,推广循环用水、一水多用等技术,完成32家水饮料、化纤纺织行业企业节水技改,用水效率提升30%以上;城建上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全面推广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推进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建立精细化管理平台和漏损管控体系,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广泛开展节水进校园宣传活动

三是狠抓全民节水氛围营造。打造省级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倡导低碳节水绿色生活方式,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持续推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节水型载体创建,全县已创建各类省级节水型载体51个,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率达到50%,县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到86%,走在省市前列。

02

坚持转型升级,在发展中抓节水

△中水回用于蔬菜基地(央广网,通讯员:章新建)

以节水工作倒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与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一是“腾笼换鸟”转型促节水。围绕“无污染、小空间、低能耗、高科技、大效益”导向,加大“低散乱”企业整治和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先后关停冶炼、造纸、电镀等企业40余家,有序腾退提升纺织、缫丝等高水耗企业,引进了一批大健康、数字智能等深绿产业企业,工业用水占用水总量的比重由2015年的26.1%下降到2020年的10.5%。

二是“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节水。制定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明确高水耗禁止类和限制类产业,从严叫停节水评价未通过项目,切实从源头把好节水关。将水耗作为“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重要指标,严格“总量强度双控”,实行“标准地”供应,对于水耗能耗低的企业,在用地、融资、税收等方面进行倾斜支持,康诺邦、修正健康、噢麦力等优质项目顺利落地或扩产。

三是“千岛农品”培育促节水。结合“千岛农品”品牌培育,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节水配套设施改善,推行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生产方式,推广水肥一体化、覆盖保墒等节水技术模式,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及生态种养殖基地,科学的灌溉和种养殖方式,既推动了农业生产的节水利用,也带来了“茶果菜药蜜”等农产品的量质价齐升,强化了“千岛农品”绿色有机品牌形象。2016年以来,全县新增改善灌溉面积2.7万亩,“千岛湖茶”品牌价值已达到18.6亿元、排名浙江省前十,淳安所有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03

坚持创新突破,在改革中抓节水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节水工作不断顺应新形势、创出新模式、取得新成效。

一是创新农村饮用水“县级统管”机制。长期以来淳安村庄实行粗放式的无偿供水,既不利于饮水工程的管理,也不利于生活用水的节约。针对这种情况,我县将农村饮用水工程达标提标工作与节水减排工作相结合,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县级统管”集中供水模式,既明显增强了农户节水意识,也大幅提高了管网维护水平,保障了农村饮用水安全,创新做法入选2019年度浙江省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目前农村自来水用水计量率及收费覆盖率已达到99%以上。

△汾口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

二是创新城乡“中水回用”模式。在城镇深化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将处理后污水排放至生态湿地,既为生态湿地提供生态用水,也利用生态湿地进一步降解污染物,仅汾口镇“中水回用”一期工程每年即可提供生态用水180万方,削减总氮4.25吨、氨氮1.26吨、总磷0.07吨。在农村试点污水终端中水高效回用项目,用于经济林、果园和农田灌溉用水,两个试点乡镇新增年节水能力10.7万方。

三是创新“两山银行”改革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两山银行”改革试点,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为绿色发展绩效考核奖补的重要指标,并且积极推进水权交易破题,探索将结余用水指标进行有偿转让,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实可感,让“节水就是效益”看得见、摸得着,不断激发全县上下的节水积极性。

“十四五”,淳安县将进一步构建高效的节水管理体系、有效的节水评价体系、长效的节水投入体系,持续开展农业节水增效、农村节水扩面、城区节水降损、湖区景点节水、中水再生利用和节水载体创建等六大行动,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不断丰富丰水地区抓节水的千岛湖模式。

作者:黄海峰,中共淳安县委书记。

▼延伸阅读▼

浙江淳安县:丰水地区千岛湖的节水担当

来源: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  作者:黄海峰  编辑:郭卫
返回
这些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的治水方针,深刻认识节水对于保护千岛湖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节水就是减排、节水就是护水”的绿色理念,着力打造丰水地区抓节水的千岛湖模式,有效推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以及生态资源价值转化。“十四五”,淳安县将进一步构建高效的节水管理体系、有效的节水评价体系、长效的节水投入体系,持续开展农业节水增效、农村节水扩面、城区节水降损、湖区景点节水、中水再生利用和节水载体创建等六大行动,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不断丰富丰水地区抓节水的千岛湖模式。城建上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全面推广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推进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建立精细化管理平台和漏损管控体系,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