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雨中我们同在,玉皇山社区齐心协力战“烟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9 11:24   

今年7月底的杭州降雨量增多,伴随着台风“烟花”来袭,杭州玉皇山社区在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积极组织部署,通过强化宣传、落实隐患排查、保障物资储备、应对突发险情及转移人员安置等工作,街社两级齐心协力,同打防台抗台攻坚战。

一是统一抗台思想,严密工作部署。

杭州是台风“烟花”的主要影响地区,玉皇山社区按照南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部署要求,迅速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准备,确保安全度汛。社区党委提前召开各项紧急部署,通过会议研判分析,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认真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履职尽责、做好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工作并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应急物资和工具。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逐户告知到位。

在社区党委书记谢丽遐的带领下,玉皇山社区妇联的巾帼志愿者们投入到防台防汛巡逻志愿服务中来。一方面充分利用社区流动小喇叭在辖区内循环播放,通知各家各户做好防汛防台准备;另一方面对独居孤寡老人、残疾人或行动不便人员上门家访、赠送物资,并发放防台防汛温馨提示函叮嘱大家不要外出。社区里随处可见的“小粉红”,巾帼姐妹志愿者们为防汛筑起了一道道“粉红道闸”。

住在天华山部队危房中的居民小组长陈玲特地送了一面锦旗给谢丽遐书记,以感谢社区给予居民的温暖和爱护之情。

三是升级巡查力度,排摸应对险情。

秉持着“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南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童邵恩带队街道平安办科室人员下沉挂包社区玉皇山社区,对防台防汛工作进行指导。社区“抗台党员先锋队”在上级指导下,对辖区地质灾害点、沿山企业、危房、征收地块隐患点等进行巡查,并且在上山道路处拉起警戒线,避免发生伤亡事故,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

玉皇山社区抗台党员志愿队排摸隐患点,发现施家山41幢征迁地块有水管破裂,社区第一时间转移人员1名,最大程度保障了辖区居民的人生安全。

此外,社区发动“抗台党员先锋队”在短时间内便摸清各类全隐患点进行立行立改,备足防汛救灾应急物资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其中涌现出了一系列模范代表:站长劳励敏带队90后两名社区干部进行夜查,冒着大雨一路排摸隐患点;90后小伙顾煜栋、童皓徒手跪挖疏通窨井盖,排除路面积水等。

四、落实避灾安置,做好人员转移。

按照“应转尽转、应避尽避”的原则,社区尽可能地做好辖区居民的转移安置工作。玉皇山社区党委副书记陈昊昌带领着社区“抗台党员先锋队”冒着大雨大风在夜间继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亲自将滞留在南观音洞、施家山41幢隐患点内的3人接至社区避灾点,将他们安置在社区避灾室安全度夜。

防范胜于救灾,玉皇山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始终站在抗击“烟花”最前沿,用敢于担当的责任,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时刻听从党和政府的指挥,用先进性锤炼战斗性,不折不扣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成一股抗击台风“烟花”的坚强力量,打赢了抗击台风“烟花”的这场硬仗。

来源:杭州玉皇山社区   作者:通讯员:蔡娜   编辑:郭卫
返回
在社区党委书记谢丽遐的带领下,玉皇山社区妇联的巾帼志愿者们投入到防台防汛巡逻志愿服务中来。按照“应转尽转、应避尽避”的原则,社区尽可能地做好辖区居民的转移安置工作。社区“抗台党员先锋队”在上级指导下,对辖区地质灾害点、沿山企业、危房、征收地块隐患点等进行巡查,并且在上山道路处拉起警戒线,避免发生伤亡事故,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