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杭州巾帼奥运夺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9 10:38   

2004年8月17日凌晨,第28届奥运会游泳比赛在希腊雅典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举行。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两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冠军、杭州籍中国体育名将罗雪娟发挥出色,以 1分06秒64的成绩获得金牌,并且打破了该项奥运会纪录,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8枚金牌。

据报道,在此前的预赛中,澳大利亚两员小将汉森和琼斯均有不俗表现,而罗雪娟在半决赛中仅游出了 1 分 08 秒 57,总成绩上名列第七位。然而赛前,教练和媒体对罗雪娟夺金仍抱有极大期望,毕竟此时的她处于成绩发挥最好的时期。决赛当天,雅典当地风力较大,由于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泳池是露天敞开式的,风力对选手的发挥有一定影响,这对选手们也是一个额外的考验。

比赛开始后,罗雪娟表现出色,出水后就排在首位。尽管汉森和琼斯不停地追赶,罗雪娟还是一路保持领先,最终以半个身位的优势获得冠军。

2019年罗雪娟接受杭州网记者专访

2004 年第 28 届夏季雅典奥运会,是奥林匹克大家庭一次最大规模的“团圆”,202 个国家和地区的 11099 名运动员,参加了 28 个大项、301 个小项的比赛,游泳仍是集中体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挑战极限、攀越新高的重要项目之一。罗雪娟和中国游泳队能取得辉煌战果,再次完美地体现了中国竞技游泳的水平。

2019年罗雪娟接受杭州网记者专访

家乡人民一直关注着罗雪娟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就在决赛当天,凌晨时分,仍有数十万市民坐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观看着罗雪娟的比赛实况。笔者记得,当罗雪娟不负众望地夺得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时,杭州居民小区等处爆出一片欢呼。浙江巨能东方游泳队的领队邵金杰说,罗雪娟是在顶着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为中国队夺得首枚游泳金牌的,这非常不容易;而罗雪娟的启蒙教练、陈经纶体育学校游泳教练章仁照对昔日学生的表现更是赞不绝口。他说赛前自己就预料雪娟能赢,因为以前的她就总是给人以信心,不仅训练刻苦、悟性高、好胜心强,还特别不惧困难。与一些世界游泳名将相比,她有自己的技术特点,比如在比赛中,她的体力分配很好,前 50 米和后 50 米分配合理,最终夺得金牌,令人振奋。

2019年罗雪娟接受杭州网记者专访

罗雪娟于 1984年1月26日出生于杭州。1990 年进入杭州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前身)进行游泳业余训练;1995年,11岁的罗雪娟进了浙江省游泳队,在张亚东教练的指导下,成绩提高很快;2000年6月入选国家游泳队;2001年5 月,在第 9 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夺得蛙泳 50 米、100 米两枚金牌,200 米蛙泳、4×100 米混合泳接力第三名,同年在第 9 届全国运动会中获得女子 100 米蛙泳冠军;2003 年 7 月,在第 10 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中获得女子 50 米蛙泳、100 米蛙泳、4×100 米混合泳接力赛三枚金牌,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在 100 米蛙泳项目上成功卫冕的选手。

2007年1月29日,仅23岁的罗雪娟因病正式宣布退役,虽不无可惜,毕竟战功赫赫,成为继吴小旋、楼云之后,又一位值得杭州人骄傲的世界体育名将。宣布退役后,国家游泳中心专门为她颁发了“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

2004年这一年,还有一位女子世界冠军值得一书,而且,她是一位肢体残疾的选手。

郑雄鹰

9月17 日至 27 日,第12届残疾人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行。本届残奥会首次把女子坐式排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中国坐式排球女队在雅典发扬自信自强、顽强拼搏的精神,以七战全胜的成绩赢得第 12 届残奥会冠军,荣获了残奥会历史上第一枚女子坐式排球赛的金牌。该坐式排球女队的队员之一,即为郑雄鹰。

↑桐庐新闻网,胡一锋 摄

郑雄鹰是杭州市桐庐县人,1975 年出生,7 岁那年因车祸造成右脚致残。然而,倔强的她没有向命运屈服。高中毕业后,在桐庐县残联的推荐下,她开始参加残疾人体育训练。在很长时间里,郑雄鹰主要依靠母亲养猪的收入坚持体育训练和身体锻炼。功夫不负有心人。从 1994 年起,她相继在省、市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佳绩。2001 年 12 月以省残疾人田径队投掷运动员的身份加入省残疾人女子坐式排球队;2002 年 1 月入选国家女子坐式排球队;2004 年 9 月与队员们一起,荣获雅典第 12 届残奥会女子坐式排球冠军。

杭州体育馆以郑雄鹰为原型的雕塑

雄鹰虽折翅,重生飞更高。特别令人钦佩的是,郑雄鹰并没有满足于已有成绩,而是顽强地战胜身体的伤痛,不断挑战自身极限,仍然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在 2008 年 9 月北京第 13 届残奥会上,已是国家队主力的她与队员们再次荣获女子坐式排球冠军;2012 年 8 月至 9 月,她又随队参加了伦敦残奥会,又一次夺得了冠军,成功实现了她苦苦追求的“三连冠”!

作者:孙侃,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二级调研员

▼延伸阅读▼

罗雪娟:一个母亲的柔情 一次水和生命的思考

罗雪娟:一个泳池健儿的心路,一位母亲的爱

桐庐新闻网:桐庐县运动员郑雄鹰再获残奥会金牌

来源:杭州文史(ID:hzwsgzh)  作者:孙侃  编辑:郭卫
返回
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两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冠军、杭州籍中国体育名将罗雪娟发挥出色,以1分06秒64的成绩获得金牌,并且打破了该项奥运会纪录,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8枚金牌。2001年5月,在第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夺得蛙泳50米、100米两枚金牌,200米蛙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三名,同年在第9届全国运动会中获得女子100米蛙泳冠军。2004年9月与队员们一起,荣获雅典第12届残奥会女子坐式排球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