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烟花”三堡排涝工程首次开启四台机组排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6 19:54   

受台风“烟花”外围影响,杭州主城区近24小时降雨量达92.7毫米,主城区运河沿线城区河流、余杭塘河、西塘河等河道水位持续上涨,7月26日7时,拱宸桥站最高水位达到2.68米,超过警戒水位。

↑为降低水位,7月26日7时15分,三堡排涝工程第四台机组开启,投入排涝运行。

至此,三堡排涝工程四台机组全部开启。这是自2016年工程投运以来,三堡排涝工程首次四台机组同开。这座防洪排涝利器正在全力展示它的强大功能,保障城市防洪安全。

↑杭州林水发布

三堡排涝工程位于杭州新上城区三堡社区西侧,是以防洪排涝为主、结合改善水环境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排涝流量200立方米/秒,全力运转一天,可以抽干一个半西湖的水量。

↑杭州网图库

它也是经国务院、浙江省政府批准实施的扩大杭嘉湖杭州南排工程的子项目,对于整个浙江省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7年11月6日,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杭州三堡排涝工程成为杭州历史上第一个获得鲁班奖的水利工程。

在汛期,工程的主要任务就是排涝,通过将运河水抽入钱塘江,保证杭州城市河道系统的水位正常。

汛期之外,三堡排涝工程承担着另一个重要任务:引钱塘江水治污。引钱塘江水进入杭州主城区城市河网,有效改善了杭州人身边这些大大小小河道的水质。

除了在排解内涝和改善水质两方面助推杭城治水之外,三堡排涝工程能获鲁班奖的另一原因,是它的设计理念。

评审委员会认为,三堡排涝工程“开创性地将生态环保理念引入水利工程建设,工程景观与生态环境有机融合。注重新技术应用,无论是工程实体质量、工程感官效果,还是工程景观与周边环境协调方面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三堡工程所处钱江新城CBD核心区域,寸土寸金。计过程中,将工程规划融入城市规划,反复优化三堡排涝工程泵站方案,“绿色水利”是工程的一大特点。

三堡排涝工程为箱涵结构,箱涵顶部覆土绿化,建设水利文化公园,还绿于民。工程建成后,增加了城市绿化80亩,集约用地效益显著。同时,泵站上部建筑采用全钢结构和玻璃幕墙,建筑采用了地源热泵空调、雨水回收、太阳能发电、外遮阳等多项环保节能技术。

这一系列创新,也让三堡排涝工程成为国内首个获得国家绿色三星建筑标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最高等级)的水利工程。这一工程已经成为杭州水利工程的一张名片。

▼延伸阅读▼

杭州三堡泵站完成单机调试,具备排涝运行功能

“家门口看海”因它改变 杭州三堡排涝工程摘得鲁班奖

来源:杭州林水发布(ID:hzlsfb)  作者:林水印象  编辑:郭卫
返回
这是自2016年工程投运以来,三堡排涝工程首次四台机组同开。”三堡工程所处钱江新城CBD核心区域,寸土寸金。注重新技术应用,无论是工程实体质量、工程感官效果,还是工程景观与周边环境协调方面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