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为什么那么美?这位风雨中的“泥人”告诉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24 09:37   

今天是“西湖日”,十年前的今天,西湖申遗成功。

西湖为什么那么美?因为有许多平凡的守护者,建设者在用汗水浇灌。他们也许不会写诗,不会作画…但诗人吟咏的满山苍翠是他们最得意的作品,画家笔下娇艳的花朵是他们用心栽培装饰。

西湖群山上一株株冲天大树,路边那一朵朵美丽的花朵是他们留给西湖,留给人们最美的风景,而他们自己,更是创作养护最美风景的最美劳动者。

相关阅读:

勤排查巧覆绿,西湖景区绿化提升有办法!

灵隐景区里的“孺子牛”: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

在灵隐景区,他与泥巴“喜结良缘”

一身泥,一身汗,致敬那些可爱可敬的西湖守护者!

6月17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抓拍到一张令人动容的照片。

照片中的人叫吴国平,是钱江管理处龙井养护班的班长,这张照片是在他处置倒伏树木后被拍到的样子。

6月17日凌晨突发强降雨,导致龙井附近一棵大树倒伏,而且压坏了水管。为了保证顺利抢修,吴国平接到指令后,带着组员冒着大雨赶赴现场清理断枝。

石坎上倒伏的是一株珊瑚朴,胸径在40公分以上,因体量过大必须把树干分段切割后才能清理。当处理到主干根部的时候,油锯导板不够长,吴国平与同事从树干两边轮流切割。为了留出操作空间,还要把锯下的枝干用麻绳套牢,再合力把树干从石坎上拉开。

最后一段根部是最难处理的,雨中泥泞的土坡十分湿滑,这也给大家带来很大的难度。吴国平徒手扒开根部的土仔细查找,找到主根的中心位置,再用油锯切割。最后他带着大家,拉起套在主干上的麻绳,像拔河一样喊起了号子:“一,二,三!一,二,三!”

等到最后一根枝干清理完毕,吴国平跟他的队员们,已经淋了两个多小时的雨。

这时,大家才发现浑身湿透的吴班长已经变成了一个“泥人”,平常腰杆挺拔的他,这会儿看起来满脸疲惫,还有些佝偻,狼狈。大伙儿心疼他,递了杯热水给他。吴班长慢慢走到墙边靠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

今年已经59岁的吴班长,明年就要退休了,但是遇到事儿就往上冲的劲头一点没有褪去。寒流抗冻时,他坚守前线睡过草垛;酷暑防旱时,他在烈日下挥汗如雨。

有人劝他,年纪也不小了,有的活可以交给年轻人干了。可他却说:“我作为老同志带好了头,新同志才能跟着学啊!”

钱江管理处龙井养护班要负责龙井、龙八景、烟霞洞景区、龙井路路段绿化养护,管养绿地面积达10万平方米。整个辖区地处山林,地势高差大,养护线路长,特别是一些大乔木养护难度高。可他却凭着一股倔劲,带着班里的同志们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改变了龙井景区的绿地面貌,让山坳里的绿化也能熠熠生辉。

2020年,吴国平被评为“最美西湖人”,他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个荣誉确为实至名归。

▼延伸阅读▼

钱江管理处喜获 “双最”公园评比佳绩

当代“秋翁”,奋战在高温一线的“护花使者”

来源:杭州湖西幽静(ID:hzhxyj)  作者:通讯员:潘珊/鲍紫薇  编辑:郭卫
返回
照片中的人叫吴国平,是钱江管理处龙井养护班的班长,这张照片是在他处置倒伏树木后被拍到的样子。当处理到主干根部的时候,油锯导板不够长,吴国平与同事从树干两边轮流切割。”钱江管理处龙井养护班要负责龙井、龙八景、烟霞洞景区、龙井路路段绿化养护,管养绿地面积达1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