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苑一区的九曲池塘:池浅故事多,塘小景色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7 14:42   

进入西湖区翠苑一区,东大门右侧有一个三角形的云烟亭,两侧对联“剪月裁云好花四季,飞霞叠石流水一湾”赫然入目,描写的就是翠苑辖区唯一的小微水体——翠苑一区池塘,又名九曲池塘。

如今的池塘水波光粼粼、鱼儿欢跳,沿岸边垂柳依依、枝叶茂盛,小区里的住户无论是饭后消食,还是闲来无事都喜欢到这里走走逛逛,聊聊家常。

臭水塘变成打卡地

谁曾想过,这么一个水清景美、欢声笑语的地方,以前居然是个令人捂鼻皱眉的臭水塘。

翠苑一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据说早年建造房屋时根据当时的地理条件,设计改建成了一个水塘,面积大约有1000平方左右。可惜由于管理不当,小区内部的雨水、废水都流入到水塘里。随着时间的推移,水塘变成了小区里的“臭水坑”,不仅淤积严重,杂草丛生,而且垃圾遍地,蚊虫滋生。

▲整治前

▲整治中

▲整治后

西湖区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以来,这块令人头疼的地方被列入了重点关注和整治的对象。

经过这几年对小微水体的统一整治,对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的改造,以及对池塘清淤、从外部古荡湾河上游引入水源、对堤岸绿化进行提升改造、修建凉亭、景观打造等一系列整治措施,将九曲池塘升级成为小区的生态景观公园,成为居民休闲、纳凉、游玩的好去处。

顾阿姨:九曲池塘蜕变的见证者

翠苑一区的顾玲丽阿姨,亲眼见证了九曲池塘从“臭水塘”变身为“打卡地”,四时风光变幻无穷,整治过程艰辛不易。聊起九曲池塘的变化,顾阿姨瞬间打开了话匣。

“原先九曲池塘的水发臭,九曲桥这端的地面破损严重,六角亭的亭柱比较细,承重不了亭身,都裂开了。”顾阿姨说道,“后来开始改造了,社区听取了很多意见,群策群力,才有了今天这个漂亮的地方。”据悉,翠苑一区社区曾多次召开“九曲桥”工程建设意见征求会,广泛征集民意,让社区的每一份子都参与其中,共建美好家园。为了让池塘更显得生机盎然,不少居民还自费买了鱼苗投放到池中。“现在安装了换水泵,新的水换进来,旧的水换出去,九曲池塘里的鲤鱼啊包头鱼啊游来游去,散步的居民或者刚放学的孩子来到这边,还会顺手扔些面包屑、饼干屑喂喂鱼,别提多开心了。”

翠苑一区是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单位,为进一步提升长效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养护力度,社区落实专门的打捞保洁队伍,同时发动小区居民志愿者,利用先天优势,积极开展日常巡查、宣传、自治等微服务。

如今,九曲池塘倒映着两旁的树影、蓝天白云和美丽的九曲桥,鱼儿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玩,摆着尾儿地争抢食物,一圈儿一圈儿地荡开涟漪,一派生机勃勃的动人景象。居民们还自命名了一些打卡点,有“北荡云烟”“叠石飞霞”“东池锦麟”“九曲醉月”等等。

▲北荡云烟

▲叠石飞霞

▲东池锦麟

▲九曲醉月

不论白天还是夜晚,闲暇时光,来九曲池塘散步、玩耍、聊天的居民络绎不绝。大家围坐在六角桥里,喂喂鱼儿,互话家常,置身于如此美丽的环境中,享受着“五水共治”共建共享的成果,好不惬意啊!

▼延伸阅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翠苑一区: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社区方案

杭州全市部署开展“民呼我为”主题活动 同名数字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杭州市治水办/西湖区治水办  作者:图/文:刘顺杰  编辑:郭卫
返回
顾阿姨:九曲池塘蜕变的见证者翠苑一区的顾玲丽阿姨,亲眼见证了九曲池塘从“臭水塘”变身为“打卡地”,四时风光变幻无穷,整治过程艰辛不易。”翠苑一区是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单位,为进一步提升长效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养护力度,社区落实专门的打捞保洁队伍,同时发动小区居民志愿者,利用先天优势,积极开展日常巡查、宣传、自治等微服务。经过这几年对小微水体的统一整治,对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的改造,以及对池塘清淤、从外部古荡湾河上游引入水源、对堤岸绿化进行提升改造、修建凉亭、景观打造等一系列整治措施,将九曲池塘升级成为小区的生态景观公园,成为居民休闲、纳凉、游玩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