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姜村,为什么是梦开始的地方?“下姜管家”守护乡村振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08:46   

初夏,浙江淳安青山如黛,湖光潋滟。

5月30日下午,记者从淳安县城出发,乘船40分钟到达枫树岭镇。沿“浙江最美公路”淳杨线驱车10分钟,当路边“红星枫树林、梦启下姜村”的宣传标语映入眼帘时,此行的目的地——下姜村就到了。

“啊呀呀,我们早年间去一趟县城要先步行翻山、后坐船摆渡、再步行,得花费一天工夫的啦。”记者一下车,下姜村党总支委员姜祖见小跑着迎了上来。

村民广场上,一座巨型党旗雕塑吸引了记者目光,基座上建党百年倒计时“31天”格外醒目。

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将下姜村作为自己的基层联系点,下姜村的华丽蜕变就此开启,从前的“脏乱差”被如今的“绿富美”代替,成为“梦开始的地方”。

守山护水、修路建桥、土地流转、产业振兴、以文化人……如今,路通了,游客多了。穿村而过的凤林溪两岸,36家黛瓦白墙的民宿、各种特色农业大棚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好风景带来好光景。“去年接待游客76.9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4626万余元。”谈起收入,瘦削的姜祖见咧开嘴笑了,“我们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2万元啦,800余年的贫困村村史就此画上了句号。”

“游客多了,矛盾纠纷也多了,民警身上的担子也重了。”一旁的淳安县公安局大市派出所所长徐林接过话茬,2017年8月,下姜村警务工作室应运而生,“有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常驻这里。”

“别看我们警务室小,但服务内容一点也不少。”走进位于凤林溪南岸的下姜村警务工作室,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里,59岁的民警范裕华正带着辅警廖核清忙活着。

户籍、交管、出入境业务办理……下姜村警务工作室还有另一个身份——淳安县公安局“就近跑一次”服务点,附近村民甚至游客都可以来这里办理相关业务。

工作多了,只靠范裕华和廖核清可不行,怎么办?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徐林介绍,2020年,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目标,大市派出所创新“大安枫警”警务模式,把公安民警、热心群众、社会组织的力量整合为“下姜管家”,开展平安宣传、矛盾调解、安全巡查、民情收集、邻里互动、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发展到150余人,带动村风民风不断向善向好。

临近下午,游客逐渐多了起来。在村口的“下姜管家”服务点,民警范裕华正在跟统一着装的“下姜管家”们交代着工作内容。

“我们要在村民广场开展反诈宣传。另外,每周二我们都会组织热心群众和驻镇各部门,入村开展纠纷化解、政策宣讲等组团式服务,今年已排查化解矛盾700余起。”不一会,老范的上衣后面就被汗水湿透了。

警民一心,工作局面自然就打开了。今年以来,辖区总警情数同比下降约三分之一,盗抢案件更是保持了147天零发案的纪录。

夕阳西下,范裕华带着大伙把反诈宣传展板一一摆好。身后,凤林溪在余晖中闪着粼粼波光……

人民公安报社浙江融媒体采访组;执笔: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记者:席文。

来源:人民公安报社  作者:人民公安报社浙江融媒体采访组;执笔: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记者:席文  编辑:郭卫
返回
”走进位于凤林溪南岸的下姜村警务工作室,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里,59岁的民警范裕华正带着辅警廖核清忙活着。户籍、交管、出入境业务办理……下姜村警务工作室还有另一个身份——淳安县公安局“就近跑一次”服务点,附近村民甚至游客都可以来这里办理相关业务。”徐林介绍,2020年,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目标,大市派出所创新“大安枫警”警务模式,把公安民警、热心群众、社会组织的力量整合为“下姜管家”,开展平安宣传、矛盾调解、安全巡查、民情收集、邻里互动、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