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非遗”:淳安绣花帽,你家里还有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7 10:36   

给小孩带花帽、穿花衣,是淳安人自古流传的一种风俗。这样的穿戴,还真是玩出了名堂。

自从王阜绣花帽被杭州市列为非遗保护名录,这顶专门为小孩子准备的帽子就不再是普通的帽子了。

王阜乡闻家村的普通农妇闻冬香就是县内为数不多、熟悉绣花帽制作的民间艺人之一。她18岁已会制作绣花帽,自己大半辈子,为子女,为亲友曾做过十来顶花帽。

由于手艺出众,闻冬香的作品先后多次参加过省、市、县民间手工艺展,2016年她制作的绣花帽获淳安县手工艺品大赛金奖,并被评为淳安县“十佳民间工艺师”。

绣花帽上绣的图案十分讲究,一般以物喻事,象桃喻寿,石榴喻多子,蝙蝠喻福,桂花谐贵,古钱、元宝盼招财进宝,八卦求镇魔避邪,灯盼吉祥、人丁兴旺等;使用的绣线也五颜六色,看上去热闹、喜庆。

绣花帽的制作工序复杂,分取材、裁剪、绘图、刺绣和缝制五个程序,而且由于做工精细,制作一顶绣花帽花费的时间也很多,按照闻冬香的技艺,她制作一顶帽子也需要大约半个多月。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制作、佩戴绣花帽的习俗已不再流行。虽然绣花帽被列为市级非遗项目,但是会制作者已廖廖无几。

为了不让老祖宗的手艺失传,闻冬香开始手把手地较女儿制作绣花帽。可喜的是,淳安县非遗保护中心从2017年开始,就鼓励支持这种民间师徒传授、项目传承。

闻冬香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学习、传承这种技艺,她说:“老祖宗的手艺不能毁在我们这代人手里!”

来源:淳安发布(ID:chunanfabu)  作者:通讯员:叶德喜  编辑:郭卫
返回
自从王阜绣花帽被杭州市列为非遗保护名录,这顶专门为小孩子准备的帽子就不再是普通的帽子了。可喜的是,淳安县非遗保护中心从2017年开始,就鼓励支持这种民间师徒传授、项目传承。绣花帽的制作工序复杂,分取材、裁剪、绘图、刺绣和缝制五个程序,而且由于做工精细,制作一顶绣花帽花费的时间也很多,按照闻冬香的技艺,她制作一顶帽子也需要大约半个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