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呆萌!猫头鹰误入村民家,好吃好喝照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12:48   

“我家里来了一只野生猫头鹰,蹲在地上不肯走了,怎么办?”

近日,杭州淳安里商乡林管站接到塔山村护林员储根宝的求助电话,随后,青溪林业中心站和里商乡林管站工作人员驱车前往现场。

工作人员通过近距离观察,确认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它躲在院子角落里,看到人也不肯走,也飞不起来,全身湿淋淋。初步判断可能翅膀受伤了,并多日未进食,体质虚弱。

在青溪林业中心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投喂了鲜肉和水,并铺上干燥毛巾,给受伤的翅膀进行了简单消毒和包扎。

经过悉心照料,这只猫头鹰已无大碍,并已放生至野外。

猫头鹰(也作枭"xiāo" ,鸮"xiāo")眼周的羽毛呈辐射状,细羽的排列形成脸盘,面形似猫,因此得名为猫头鹰。它周身羽毛大多为褐色,散缀细斑,稠密而松软,飞行时无声。大部分的种为夜行性肉食性动物。该目鸟类头宽大,嘴短而粗壮前端成钩状,头部正面的羽毛排列成面盘,部分种类具有耳状羽毛。双目的分布,面盘和耳羽使本目鸟类的头部与猫极其相似,故俗称猫头鹰。别名神猫鹰。

林业部门提醒:野生鸟类是保护动物,严禁非法猎捕、交易、食用、人工饲养、运输、携带、寄递等。发现有人贩卖野生鸟类,请不要购买并及时报警。如遇到掉在地上的小猫头鹰,尽量不要人为干预,它的父母就在附近,休息一会之后会再次试飞。但如果发现幼鸟附近有流浪猫的踪迹,这时可以帮助将幼鸟转移到一个相对隐蔽的地点。

来源:淳安林业(ID:chunanlinye)  作者:余聪/余新娟  编辑:郭卫
返回
工作人员通过近距离观察,确认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它躲在院子角落里,看到人也不肯走,也飞不起来,全身湿淋淋。该目鸟类头宽大,嘴短而粗壮前端成钩状,头部正面的羽毛排列成面盘,部分种类具有耳状羽毛。在青溪林业中心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投喂了鲜肉和水,并铺上干燥毛巾,给受伤的翅膀进行了简单消毒和包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