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的樱花虽美,比之西湖边的,还稍逊一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10:25   

我是一个北方人,在经由高考来到杭州求学之前,仅有的关于南方的印象是广州。在冬季仍然温暖到可以穿薄长衫的气候,是对于广州最深刻的印象。在得知我即将前往杭州上大学的时候,我对杭州的想象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到处都是水,出门可以坐船,门前有条大河,之类的。

至于“西湖”,在我的心目中,它可以说只是一个名词罢了,是极为著名的,著名到在我所知道的名湖泊中可以排名第一,如雷贯耳。除此之外,就是与西湖缠绕在一起的,同样极为著名的几个故事,白娘子,雷峰塔,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些故事让西湖与其他的名湖泊区别开来,更多了浓重的人文气息。

但不管怎样,在来到杭州之前,西湖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有点特别的名词而已。

第一次见到西湖,是作为外院麦田行动的项目之一。在尚未正式开学前,我提着行囊,提前来到杭州参加麦田活动。在还没对我的新学校熟悉之前,我就跟随学长学姐去了西湖。在这个意义上来说,西湖可以算作我对杭州的第一印象。

那天很热。谁也没有想到,从朝晖校区到西湖零零总总居然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到的时候已经将近中午,仲夏的季节,即使是西湖边,也还是热。我撑着伞,跟着队伍,看着烈日下的西湖。湖水此时没有什么波澜,湖面上腾起一股股的热气。周围游人如织,疲惫的精神让我只能感受到热。再者,18岁第一次出门远行,第一次一个人生活在完全陌生的环境里,感受到的更多的总是孤寂。对于西湖的第一感官,也实在是不过如此。总之兴致缺缺。

第二次游西湖,不再是一个人了。十一黄金周,关小关从安徽赶过来陪我。这是我和她在上大学之后的第一次见面。高三一起并肩战斗,互相鼓励的情谊,让我们迅速成为了彼此最好的朋友,知己。在我而言,能在高二和她相识,在高三那段最艰难的日子里相伴,是我至今以来最大的幸运。永远不能忘记,高三时每天互相监督制定计划,完成计划,每天早晨一起偷偷摸摸地早期背书,每天晚上踏着夜色一起回宿舍的日子。因为有她,内向的我,敏感的我在高三比很多人都幸运。因为我有了一个自己人。

十一假期的第二天傍晚,我和她从学校出发去西湖。还是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却半点也不疲累。我们在去的路上聊天,聊近况,聊未来,忆往昔。即使分别日久,也毫不生疏。

到西湖时,天色已经黑了下来。虽则是十一黄金周,但因为是晚上,人也倒还不多。夜色里的西湖有一种朦胧之美。秋季夜晚凉爽的风拂过岸边垂柳,柳枝在夜色中摆动。这时的西湖多了一丝神秘,近处远处人影晃动,耳中不时飘进一两句窃窃私语。在西湖昏黄的灯光下,在凉爽的夜风拂过时,一切似乎都是恰到好处。那时我的学习和生活颇不如意,状况百出。但在那一刻,所有的不如意似乎也都被这夜风吹走,了无痕迹。我和我最亲爱的小关走在夜风中,走在美丽的湖景旁,风吹过树梢,鸟儿掠过湖面,我们什么都不说,就十分美好。

第二次游西湖,我认为它是一个有情的西湖。

第三次游西湖,是和室友一起了。四个人同样在一个凉爽的夜晚,前往西湖。一路说说笑笑,并不难熬。已经初步建立起情谊的我们,在松散的大学校园里,无疑是彼此最亲近的人。

心情放松地走到西湖外围的时候,看到一对成员年纪在六十左右的队伍穿着运动服,跑了过去。我颇为稀奇地指给旁边浙江籍的室友看。室友却不甚惊奇,对我说:“是西湖夜跑队吧。对外地人来说,西湖是一个景点。对于生活在这边的人来说,作为基础设施的意义更大一点。类似这种西湖夜跑队还挺多的。”我哑然,心中陡然升起一股羡慕的情绪。

走到西湖里面,在白堤上面,看到稍远一点的湖面上,似乎在搭建一个很大的舞台。建在水面上,现代化的灯光已经铺陈开来,流光溢彩,这一刻的西湖,脱去了往日的娴静,多了几分耀眼。

第三次游西湖,我认为它是一个有活力的西湖。

第四次或者说第一次深刻地了解西湖,是在西湖文学史的课堂上,看关于西湖的纪录片。原来关于西湖,不仅仅只是白娘子,雷峰塔,梁山伯与祝英台。还有苏轼,白居易,武松,苏小小,陈端生,林徽因与梁思成,郁达夫与王映霞,秋瑾……西湖永远是游人如织,关于西湖的诗句从来绵绵不绝,关于西湖,才女英雄的故事也真是说不完、讲不断。

至此,西湖在我心中,与其他的湖泊不同,就在于它承载了太多或美丽、或忧伤、或慷慨的故事,它不仅仅是个湖泊,更重要的是,他承担了太多中国人的理想与情感,成为了人们追求真善美,追求爱的一个标志。

春天到了。学校里的樱花或粉或白,开得烂漫。老师却说,工大的樱花虽美,比之西湖边的,却还是稍逊一筹。

第五次认识西湖,要挑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去赏樱花了。

作者:张真真,授权转载自微信号“有美堂”。

▼延伸阅读▼

“湖光山色长相守”诗词里西湖杨柳的文化内涵

消失数百年的杭州名石“涌地云”重现天日!

陈文锦:文化景观是西湖的终极价值吗?

来源:有美堂(ID:xihuyoumeitang)  作者:张真真  编辑:郭卫
返回
第三次游西湖,我认为它是一个有活力的西湖。除此之外,就是与西湖缠绕在一起的,同样极为著名的几个故事,白娘子,雷峰塔,梁山伯与祝英台。永远不能忘记,高三时每天互相监督制定计划,完成计划,每天早晨一起偷偷摸摸地早期背书,每天晚上踏着夜色一起回宿舍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