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插秧机!春播用上“黑科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11:29   

↑何可人 摄

4月15日上午,萧山党湾镇梅东村的秧田里,一片繁忙景象。由区种子管理站承担的省级早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在这里进行机插秧,拉开了全区早稻种植的序幕。硬核的是,此次早稻种植还用上了“黑科技”,萧山区引进的首台无人驾驶插秧机首次亮相。   

↑何可人 摄

萧山区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粮食生产以“早稻-连作晚稻”的双季稻为主,随着劳动力的转移和规模种粮的发展,粮食生产以“蔬菜-水稻”“小麦-单季晚稻”并重发展。

“此前,由于双季稻产量及效益不高,我区种植面积小,缺少早稻和连作晚稻早熟高产的品种,对新型双季稻种植模式及高产栽培研究也不够。”区种子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围绕‘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我区重新提出了‘扩种早稻,恢复双季稻’。”

↑何可人 摄

据了解,根据粮食生产任务,萧山区今年早稻面积较上年继续增加,计划种植面积1万余亩。为筛选出适应萧山区生态条件、种植习惯的高产优质早稻品种,为萧山区早稻品种结构优化提供品种和技术支撑,区种子管理站积极承担了省级早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共展示“中组53”“舜达95”等早稻新品种13个、示范“中组18”新品种1个,共110余亩。同时在展示示范中应用了早稻恒温增氧浸种技术、叠盘暗出苗技术等先进的育秧技术。此次展示示范还采用了区农机水利技术推广中心引进的全区首台无人驾驶插秧机,其搭载北斗导航驾驶系统,与传统高速插秧机不同,无需驾驶员,只需一人放秧,极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更省力、省时、节肥、实用。

萧山区种子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做好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引导农民看禾选种科学用种,推广应用优质良种,并通过合理规划农作物优良品种种植区域,指导农民科学种植,从而推进萧山区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来源:萧山发布(ID:xiaoshanfabu)  作者:图/文:何可人  编辑:郭卫
返回
由区种子管理站承担的省级早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在这里进行机插秧,拉开了全区早稻种植的序幕。萧山区种子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做好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引导农民看禾选种科学用种,推广应用优质良种,并通过合理规划农作物优良品种种植区域,指导农民科学种植,从而推进萧山区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此次展示示范还采用了区农机水利技术推广中心引进的全区首台无人驾驶插秧机,其搭载北斗导航驾驶系统,与传统高速插秧机不同,无需驾驶员,只需一人放秧,极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更省力、省时、节肥、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