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如何笑傲数字自贸区新赛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10:42   

数字自贸区是什么?

2016年eWTP写进G20峰会公报成“杭州共识”

2016年,阿里巴巴提出了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即eWTP)倡议,呼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降低贸易投资壁垒,孵化贸易新规则。有学者认为,eWTP可以视为数字自贸区的“第一稿”

2019年,浙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数字自贸区”的概念,领全国之先。

同年9月,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印发《浙江自贸试验区“数字自贸区”建设方案》,对数字自贸区建设的总体框架和主要任务作出部署。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研究,数字自贸区已经构建起一个庞大系统。当前打造“数字自贸区”的建设重点是打造数字全产业链。即通过数字确权、加工、存储、交易、监管来构建数字全产业链;通过数据确权、数据交易、跨境数据的安全有序流动来构建“数字贸易全产业链”。

在“数字自贸区”全产业链中,数字贸易是关键性枢纽。它包括跨境电商和数字化的服务贸易。2020年底,经济学家黄奇帆预判,到2035年甚至更早,中国一半的国际贸易将以跨境电商的方式来完成

面对数字贸易浪潮,杭州有先发优势——

早在2016年,杭州就在全国率先探索跨境电商产业。跨境电商颠覆了传统外贸“大进大出”的模式。通过数字化的贸易方式和手段,外贸企业正从过去集采集卖的批发商,逐渐转变为跨境“零售商”,直接面向海外终端消费者。

这种变化的背后,不仅需要“速卖通”“eBay”“亚马逊”这样基于数字技术的跨境电商平台,还需要每一个跨境卖家都具备数字化的手段。除了对货物贸易进行迭代进化,数字手段也在改变传统服务贸易。

“数字+”是杭州服务贸易的最大亮色。数字服贸即以数字内容为基础的服务贸易,它可以是游戏、影视作品,也可以是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信息服务。例如,网易雷火、电魂等一批杭州游戏开发企业为国外市场提供的游戏类产品,还有大华、海康等安防企业在配套产品销售的技术服务等。无论是跨境电商还是数字服贸,都属于发展中的新鲜事物,传统国际贸易、服贸领域的许多政策无法适应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改革创新来“开路”。而自贸试验区无疑是一块最好的试验田。

数字自贸区的机遇,不仅仅是杭州看到了。这两年,福建、广东、海南也先后提出了建设数字自贸试验区的概念和设想,有的还绘就了数字自贸区建设的具体路线图。数字自贸区,是一个新鲜事物。杭州如何率先破题?面临追兵渐进的压力,关键还在于能不能在新的赛道上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数字自贸区的关键内容是依托数字经济产生的强大动力,用数字化手段赋能自贸区改革。而这其中,许多改革都需要以问题导向来推动。这些问题往往散落在基层,是企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诉求。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下沙园区)中心仓

围绕数字贸易这个核心,浙江自贸区杭州各片区应在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口岸三方面着力,寻找改革突破口——

数字金融方面,利用亚运会等重大契机,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打造数字货币应用示范区;

数字物流方面,需要构建集海陆空运输、分拨运转、保税仓储、快递配送等一体的全方位数字物流产业链;

数字口岸方面,目标建设数据联通、数字围网、秒级通关、智能服务等数字口岸功能。

数字自贸试验区还要根据国际贸易投资的新规,加快对标国际先进,探索新型贸易方式特别是数字贸易、离岸贸易发展,积极接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为制度型开放探路。

▼延伸阅读▼

杭州VS深圳:谁能率先一步成为“区块链之都”

来源:杭州商务(ID:hangzhoushangwu)  作者:翁杰 任明珠  编辑:郭卫
返回
这两年,福建、广东、海南也先后提出了建设数字自贸试验区的概念和设想,有的还绘就了数字自贸区建设的具体路线图。而自贸试验区无疑是一块最好的试验田。2019年,浙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数字自贸区”的概念,领全国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