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乡野,一场关于山核桃的数字化变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10:42   

动动手指,享受红利。此前,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大脑,让杭州市民领略到了数据加载生活场景带来的高效便捷。而在杭州的乡野,一股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为代表的农业革新势力也正星火燎原。

如何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效路径,是新发展阶段亟需解答的一道课题。在求索间,数字乡村的眉目逐渐清晰。

2019年底,临安区获批浙江省首批“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区,之后一直不断推进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经济的深度融合。山核桃作为临安区特色产业,如今已完成云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了产业融合发展示范。

给产业安上数字大脑

助力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

一片核桃林的华丽转身

临安区与安徽省交界,距离杭州市区大约两个半小时车程的地方,是临安岛石镇呼日村。随处借问,关于山核桃的基因已牢牢植入当地百姓的内心,过路的村民大多知道山上有个颇具规模的山核桃基地,不久前刚经历繁忙的施工改造。

而对于基地管理员张健宏来说,这个“不久前”已是大半年前的事了。现在拐过山路,一进入口,就能看到醒目的标识牌——株川山核桃基地,上面密密麻麻罗列了诸如无人机智能植保、林下智能养蜂等多个现代化改造项目。这片林场属于区级数字赋能示范基地,也是现代化转型较早、规模化程度较高的一处山核桃基地。

大源山上,连片起伏的山核桃林还未到花期,沉默着身姿蔚为壮观。张健宏信步其间,更愿意把自己当做核桃林的“守护人”,守着这880多亩林地的好收成。

清明前夕,他的工作尚且悠闲,自从林地铺设了3条单轨运输机,施肥环节省了不少力气,也让张健宏体会了一把机器换人的好处。每天早晨,单轨车沿着既定轨道,将堆肥包往林地间传输,偌大的林地只需要十来人便能完成施肥作业,而他只需穿插着指导,做更精细的调整即可。

“到了4月份的花蕾期,会进入病虫害防治的一个高峰,要格外注意蚜虫和花蕾蛆,当然还可能有其它‘不速之客’来光顾。这时候新装的这些仪器就派上了用场。”张健宏指着不远处半山腰的监测站,里面竖立着智能型虫情测报灯、气象监测系统等多台物联网传感设备,配合山路两旁的鹰眼探头,可以实现一定范围内包括病虫害侦察防治在内的多种功能。

通过传感器和摄像头的前端协同工作,许多肉眼不可察的细微变化,都能实时反馈至区农业农村局和数字化运营合作方闻远科技那里,让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未来,这套系统还会普及推广,实现手机端协同,让每位农业“守护人”都能与后方的监测端进行双向交互。假设种植户发现了病虫害隐患,就可将照片第一时间传至后方,提请“专家库”的百余名省市农林专家在线坐诊,给出诊断和处置配方。

智能系统好用,那么改造过后,核桃林的运营成本能降低吗?“仅施肥这块,一年能省30来万,4月下旬,由无人机喷洒叶肥,也减少了人力成本。”张健宏快速估算了支出对比,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

“为了推广现代化改造,各方争取的补贴支持也不少。”临安区农林技术推广中心林特站站长王为宇补充道:“比如轨道是农机站补贴,无人机防治我们今年准备10元一亩补助给第三方。”

一个数字大脑串起全产业链

对山核桃的生长环境、经营情况等进行远程遥感,仅仅是临安数字赋能农业生产端的应用场景之一。

日前,投资超千万的山核桃全产业链“数字大脑”——临安山核桃特色产业云平台上线,将去年底建成的6个山核桃数字赋能示范基地相继接入大脑。同步接入的,还有农林、气象、国土、市场监管、电商平台等数据,可对山核桃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进行全产业链的监管和服务,真正让数据反向发力,产出更加科学精准合理的数字化决策方案。

比如在加工端,来自市场监管局“食品云平台”的数据,可掌握全区160家山核桃加工企业的生产加工情况。

又比如在销售端,根据接入平台的4870家本地电商数据显示,今年临安山核桃在淘系平台(淘宝、天猫平台)的销售份额中,浙江占了50%以上,意味着省外的品牌推广力度还需加大,以便确保市场份额的稳步提升。

大量数据汇总,还促进了应用端的创新。一份集成了基地山核桃面积、树情、病虫害、产量的土地资产数字化证书应运而生,除了能指导绿色生产外,更可为过户流转和授信贷款提供了溯源可靠的价值评估参考。

2020年,临安先后入选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和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成为浙江省唯一同时获两项试点的区县市。为什么数字大脑首选临安的山核桃产业做尝试?这些年,临安区集中流转土地种植山核桃,规模化经营为数据集成的农业现代化转型打开了方便之门。正如基地负责人张健宏感慨的那样——“放到以前,这头刚治理好虫害,没过几天,那头因为后治,又影响到了这头,来来回回没完没了。实践中大家发觉原来数字赋能、机器换人、集中管理才是省时省力的最好办法。”

不论如何,数字大脑的上线只是开始,关于这场由山核桃而起的数字赋能变革,能做的还有很多。比如接入应急管理局的端口,提供地质灾害预警等。区农林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顾晓波说:“目前平台有些数据需要进一步丰富,有些要进一步融合,才能让这场数字变革发挥更大的作用。临安山核桃产业已经走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正努力积累经验,争创数字乡村的示范样本。”

机器换人促进生产、云端数据助力监管、消费画像指导生产……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之下,杭州的农业生产全链条已悄然生变。我们离现代化还有多远?一张充满可能的未来图卷,等待有心人提笔绘就。

来源:杭州林水发布(ID:hzlsfb)  作者:文/图:马梦妍  编辑:郭卫
返回
日前,投资超千万的山核桃全产业链“数字大脑”——临安山核桃特色产业云平台上线,将去年底建成的6个山核桃数字赋能示范基地相继接入大脑。”一个数字大脑串起全产业链对山核桃的生长环境、经营情况等进行远程遥感,仅仅是临安数字赋能农业生产端的应用场景之一。这些年,临安区集中流转土地种植山核桃,规模化经营为数据集成的农业现代化转型打开了方便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