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2 15:35   

西湖边的柳编织成一张网,网住七彩的鱼,却漏掉了白色的云。

西湖的天空不空,蓝得很充实。

白云是自盘古以来漏掉的空白,等待被刻上玲珑的文字。

云的文字再多,想象力再丰富,它依旧空白。白,不是一种单色调,正是因为它吸收所有的颜色,才反射出白光。而吸收的色彩再多又有什么用?它依旧空白,好似西施发呆的时间,没有意义。

白中充满想象,也装得下所有向往。诗人给予西湖的所有馈赠,都能在云的一卷一舒中看见。

在西湖边泡杯龙井,坐看桃红柳绿,与苏东坡留下同一种性质的空白。

我一天的空白归于西湖中。

柳条的间隙是柳留下的空白,是否有不摸柳条只摸其间隙的人?间隙的“空白”是透明的,柳活在透明的、梦幻的时间里。遍地的柳,一棵又似另一棵,使人相信,此地就是远方,此时就是未来。

未来从现在长出,时间是一棵神奇的柳树,一直在长。它不需要比云还多的底肥,更不用西湖水来滋养自己。也许在未来,他还是一棵小苗,但他依旧活着,因为空白活着,因为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好。

我给予空白无限的想象,他却只会反射白光。在空白的时间、空间里,不用去想东家欠西家的债,不用担心打渔的收成,只要想看不见的东西。这是白衣人告诉黄道真的,白衣人是留白的化身,他明白,从生到死从来都是留白的过程,晋太元十二年的桃花也是在红中留下白的。

西湖的桃花开了,桃花们或红或白,我的时间也在留白。

作者:陈天悦(六年级)

来源:微信号:得闲室  作者:陈天悦  编辑:郭卫
返回
西湖的桃花开了,桃花们或红或白,我的时间也在留白。我给予空白无限的想象,他却只会反射白光。白,不是一种单色调,正是因为它吸收所有的颜色,才反射出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