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学牵手高校,成立“幸福教育研究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2 13:45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研而时思之,不亦悦乎。为提升幸福教育科研工作的质量,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幸福河小学本着“先研后教”、“教研兴校”的理念,依托高校资源,成立幸福教育研究院。

4月10日下午,杭州钱塘新区幸福教育研究院授牌签约启动仪式暨首场学术交流活动在幸福河小学和融楼六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杭州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金加喜、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阚阅、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庞红卫、杭州市教科所课程研究专家黄津成、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贺武华等专家莅临指导。幸福河小学全体校领导及优秀教师代表参与了学术交流,本次活动由徐小红老师主持。

乐乎,首发论坛共话未来 

汤金波副校长课改方案汇报

论坛第一项议程,由汤金波副校长汇报幸福河小学课堂改革方案。汤校进行了“和泽课堂:指向关键能力的小学生学习样态改革”主题观点汇报。他认为:“幸福河的学生应该学会主动求知、主动学习、主动解决问题。”汤校也对和泽课堂提出期待:“和泽课堂必定是快乐的、自主的、思维的、高效的。”

↑专家引领

论坛第二项议程,高校各位专家不吝指教。黄津成教授谈到:“如何将项目化学习转化到学校常规课堂教学中,是一大难点。一个有活性的课堂的特征是:思维发展是主线、问题是关键、微项目是抓手,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脑、动手、动口、动情。”庞红卫主任着力激活教师思维,带领教师们明晰各个关键概念的内涵,提出:“建议打通作业设计和项目化活动设计,让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联动起来。”阚阅院长对和泽课堂的愿景表示认同:“这些创新的提法,期待幸福河小学能够按计划稳步推进。”陈宁一社长提出:“多校联合,形成联盟共建共育,也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与会人员交流

论坛第三项议程,与会人员交流。张国华老师针对STEAM模式,提出创新性案例,邀请各位专家指点。幸福河其他教师也抓住机会纷纷提出自己的教学困惑,与专家深度沟通,携手为学校课堂改革明目标,定方向,谋策略。

悦乎,授牌仪式携手共进 

周虹校长畅谈幸福愿景

戮力同心建幸福教育高地,博采众长展幸福学堂风采。仪式第一项,周虹校长致辞。周校长激动地谈道:“今天是幸福河全校盼了很久的日子。幸福教育应该依托钱塘新区区域教育的发展优势和浙江知名专家的指导优势,培养和发展优秀教育人才,孵化若干幸福教育专项课题。幸福教育研究院旨在打造一个可持续性的骨干教师团队,走内涵发展之路,创幸福教育品牌,不断提升幸福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周校长具体介绍了幸福教育研究院下设的四个机构,即:教师培养与发展委员会、课程建设与教学委员会、儿童健康与德育委员会、学校管理与服务委员会。周校长提出期许:“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赢在难处,以实践为核心赢在深处,以特色为抓手赢在新处;深耕细作,以强力激活力。”

贺武华院长表达美好希冀

仪式第二项,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贺武华致辞。贺教授认为:“美好教育一定是幸福的教育,幸福教育一定是真善美的教育。幸福教育研究院的建立是贯彻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的重要举措,期待日后更多的强强联合、自由探索。”

签约授牌仪式

仪式第三项,签约授牌仪式。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贺武华教授与幸福河小学周虹校长签约。4月10日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幸福河小学能和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学院牵手结对,是幸福美好教育腾飞的起点,更是幸福河朝着更高、更远地领地迈进的里程碑。接着,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金加喜副局长为“杭州钱塘新区幸福教育研究院”授牌,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贺武华院长为“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研究基地”授牌,两块金灿灿的牌匾是集团化办学的见证,更是幸福教育的守护神。

颁发聘任证书

仪式第四项,颁发幸福教育研究院顾问聘任证书。相信在高校与小学的共同努力下,幸福河小学成为“美好教育先行校”、“幸福教育示范校”,指日可待。

↑金加喜副局长描绘幸福蓝图

仪式最后,杭州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金加喜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幸福河小学立意高远、志向远大,一个活动需要有形式,当形式以内容的方式推进的时候,这个活动就有意义了。”同时,金局对与会教师提出要求:“要真实践、真研究,用专业的案例、吸睛的研究追到专家,专家一定不吝赐教。”

在幸福教育研究院,幸福就这样静静的流淌。那些在研究院谈过的教育话题,赏过的教育风景,听过的深层理论,都将同躺在草地上晒过的太阳和拂面吹来的风一样,让幸福变得,触手可及。从今天起,幸福河将奔走在追寻幸福的路上!

来源:钱塘幸福学堂  作者:文:王怡忱/图:王亦蕾,景思颖  编辑:郭卫
返回
接着,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金加喜副局长为“杭州钱塘新区幸福教育研究院”授牌,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贺武华院长为“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研究基地”授牌,两块金灿灿的牌匾是集团化办学的见证,更是幸福教育的守护神。杭州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金加喜、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阚阅、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庞红卫、杭州市教科所课程研究专家黄津成、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贺武华等专家莅临指导。”↑贺武华院长表达美好希冀仪式第二项,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贺武华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