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良渚古城风筝文化节顺利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0 17:09   


 

4月10日,“良渚之上 文明翱翔”2021良渚古城风筝文化节在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杭州良渚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协办。来自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浙江大学、中国风筝协会,浙江省风筝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活动。

2021良渚古城风筝文化节持续时间为4月10日-5月5日以良渚这个“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为基点,以风筝为载体,通过良渚文化出土的玉鸟图腾形象,延续玉鸟的精髓与良渚神徽的精神。整场春季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文化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用时尚的方式诠释良渚文明,全面展现良渚古城春季魅力与特色,展示良渚文化,持续加深公众对良渚文化的认识,将五千年岁月凝成春季赞歌。

本次活动是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首次以季节主题式活动进行的良渚文化宣传推广,系列活动以“良渚之上 文明翱翔”为主题概念,围绕良渚的“形、色、声”文化特色,打造“中国形、中国色、中国声”三大系列,以博大精深的文化来展现举世瞩目的中华文化瑰宝。


 


亮点一:「良渚之上 文化共融」重磅打造事件性话题营销聚焦关注

“中国形”系列活动将良渚文化远古图腾与现代创作创新交相辉映,以风筝为载体,通过良渚文化出土的玉鸟图案形象,呈现良渚古城五千多年文明历史。为塑造2021良渚古城风筝文化节的“中国形”,本次活动联手非遗项目风筝工艺美术大师程迪申,将玉文化上的图纹展现得淋漓尽致,以体现良渚文明之神圣,中国文化之奥秘。开幕式现场,这只意义非凡的玉鸟风筝首次放飞良渚,寓意着2021良渚古城风筝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同时,活动邀请到了微型风筝非遗传承人沈晓程,现场演绎微型风筝制作工艺。到场参观体验的访客,不仅近距离欣赏了这批独具良渚文化风格的风筝,还参与到了风筝放飞活动当中。作为良渚古城遗址考古工作的亲历者,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斌,也在开幕式上分享了自己对于良渚文明及图腾文化的深刻理解。

 


亮点二:「良渚之上 美学唤醒」全面展现良渚古城春季魅力与特色

“中国色”系列活动将提炼良渚古城春季色彩,并与悠远的良渚文化相结合,用时尚方式诠释良渚文明,打造专属良渚古城色彩空间。

春天的良渚静美如画,漫步其中,寻访沉寂五千多年的古河道、古城墙,清风扑面,仿佛还能感受的旧时良渚先民的家园与生活的模样。本次活动以“天缥、蔻绿”等中国色作为主色,从视觉上展现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独特风貌。

 


亮点三:「良渚之上 歌颂献礼」百名乐手奏响党的赞歌

“中国声”系列活动将招募百位青少年乐器演奏者奏响党的赞歌,将幸福生活化作音符,用音乐向党表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谱写2021良渚古城风筝文化节的“中国声”,5月1日当天,由百位青少年组成的一支交响乐团,将通过快闪的表演形式,打造「良渚之声」,共同奏响党的赞歌,将幸福化作音符,歌颂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策划了一系列丰富的子活动。4月10日-4月25日「良渚之赏」良渚古城风筝文化艺术展,将全面且详细地呈现中华风筝文化,将优秀的风筝作品展示给大家。4月10日-4月11日「良渚之色」良渚古城艺术风筝创作活动,将邀请热爱风筝的朋友到场,在非遗传承人指导下创作手工风筝,丰富良渚春日的美丽色彩。4月17日-4月18日「良渚之赋」舞态良渚沉浸式舞蹈,特别邀请2018年良渚申遗社区艺术教育项目的发起人——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治疗心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梅娇寅老师,再次以创新舞蹈艺术的方式,带领大家感受良渚文化的魅力,并将邀请16位杭州市民,共同创作全新版的《舞态良渚》。4月24-25日「良渚之形」良渚古城图腾文化课堂,将通过问答形式把良渚文明和风筝文化传播给访客,答对问题的访客可以获得精美小礼品。5月2-5日「良渚之韵」良渚文化音乐分享活动,将邀请20位合唱团员及乐手,呈现良渚音乐文化,给喜爱音乐的朋友一场听觉盛宴。


来源:  作者:汤翀  编辑:汤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