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协同育出职业教育的“西湖明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10:35   

都说“杭州的西湖龙井‘茗’扬天下”。春光明媚的三月,此时新茶才露尖尖角,正是一年采茶时。

再好的龙井茶叶,刚从山上采下来也只是“树叶”,一杯“色香味”俱佳的西湖龙井茶,归功于独特而精湛的炒制技艺,每一片茶叶都是炒茶师用世代传承下来的炒制手法妙手而得的心血之作。

3月20日这天,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茶艺与茶营销专业的师生们迎来了2021年第一次企业课程,他们的使命就是让传统的龙井茶炒制手法传承下去。

校外学习,开启企业课程

3月20日,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茶艺与茶营销专业的3位学生和5位专业教师一同前往杭州艺韵茶叶有限公司,在公司总经理、茶艺专业教材指导委会员专家李光华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为期三周的手工炒茶企业课程学习之路。

师生们近距离观看师傅们高超娴熟的炒茶技艺,聆听他们学习制茶的心路历程。师傅们倾囊相授:每一个炒制动作,师傅们都手把手教,开锅、洒油、炒青、辉锅,每个环节都细心指导;同学们每一次炒制的成品,师傅们都细致点评,从颜色、外形、香味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好茶标准的印象。

冲泡香茗,接受大师检验

↑九曲红梅非遗传承人冯赞玉现场指导孙子冯晨宇炒茶。

3月25日,“炒茶王”大赛在杭州龙坞茶镇隆重举行。在企业课堂初学炒茶的三位同学迎来了一次展示、检验自己制茶水平的机会。他们将自己的“作品”带到现场,与班级同学合作进行茶艺展示,并请大师们评鉴。大师们权威的点评与中肯的建议,让学生对接下来两周的企业课堂再实践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多的信心。最引人注目的是,初学炒茶的冯晨宇同学与其父亲同台制茶,再由“九曲红梅”省级非遗传承人的爷爷冯赞玉大师进行评鉴。祖孙三代同台亮相成为了大赛现场一道特别的风景。

开展茶会,传递美好生活

3月26日,西湖龙井茶开茶节在龙坞镇光明寺水库进行。身着别致汉服的茶艺与茶营销班15位同学在现场举行了一场引人注目的“无我茶会”。从前期茶会策划、品茗环境布置、茶席设计,到现场冲泡技艺展示、奉茶等,全由学生根据自己所学进行设计。他们在理解美、创造美的过程中实现静心、懂礼的自我修炼,也为开茶节开幕式的参会人员分享着美好、传递着美好。

这样的企业课程并不是茶艺与茶营销专业独有的,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充分利用企业“人才、技术、资源”三大优势,校企合作共同创设动态课程,形成协同育人“润滑剂”,实现课程专业化、企业化、动态化。学校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西餐烹饪、中西面点、高星级酒店运营与管理、茶艺与茶营销、电子商务、建筑装饰、会计专业八把专业,都开设有独具特色的企业课程。

建筑专业与浙江省铭品装饰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民宿设计课程,实现装饰专业实训课程与市场无缝对接;

中餐、西餐、中西面点专业联合浙江省餐饮协会点心专委会、嘉麦食品有限公司共建“杭州名点名小吃馆”,开设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并以会计专业严水荷特级教师工作室为纽带,实现烹饪、电商、会计的跨专业融合。

电子商务专业以项目合作形式,引进知名电商企业,实现电商核心课程网络营销、客户服务、商品仓储物流、商品拍摄与图片处理、网页设计、网店开设全部企业化、项目化。

烹饪、酒店管理专业,以国家级产教融合中心——按四星级标准建造的实训酒店为依托,全面开展教学和实训课程。

2020年,学校与西湖区文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产教融合实训中心建设、人才共育、社会服务等方面达成合作,真正实现了把专业教学和实训建到产业链上的目标。

2021年,经过37年砥砺奋斗的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目前已是全国重点中职学校,浙江省唯一拥有国家级课题的中职学校、浙江省改革示范校、浙江省现代化学校、浙江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浙江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浙江省产教融合“五个一”工程——省旅游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学校师资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27人,其中浙江省特级教师2人,正高级教师1人,省级名师大师2人,市级名师6人,市教坛新秀12人,西湖区学科带头人19人。

学校德育“自信工程”和人才培养“塔型进阶”模式实现职业教育创新突破。近三年,师生累计在省级及以上各项技能比赛中获奖184人次,烹饪专业学生在全国技能比赛中荣获“七连冠”。2013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视察学校,对学校办学成果和学生精神面貌给予高度肯定。

作为西湖区唯一一所职业学校,学校立足区域,着力杭州,辐射全省,以“专注、专业、自信、包容”为教育理念,围绕培养符合“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的主任务,深入推进“塔型进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精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一专多能”西职学子。通过建设“一平台两高地”,为全国职业教育提供中职学校产教融合方案和助力乡村经济振兴样本,打造职业教育的“西湖明珠”。

来源: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  作者:通讯员:欧玉婷  编辑:郭卫
返回
3月20日这天,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茶艺与茶营销专业的师生们迎来了2021年第一次企业课程,他们的使命就是让传统的龙井茶炒制手法传承下去。校外学习,开启企业课程3月20日,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茶艺与茶营销专业的3位学生和5位专业教师一同前往杭州艺韵茶叶有限公司,在公司总经理、茶艺专业教材指导委会员专家李光华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为期三周的手工炒茶企业课程学习之路。学校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西餐烹饪、中西面点、高星级酒店运营与管理、茶艺与茶营销、电子商务、建筑装饰、会计专业八把专业,都开设有独具特色的企业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