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穷亲戚”到“富裕户”,绍兴拜年随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3 12:00   

我的祖籍是绍兴,大哥是在绍兴出生的,说起绍兴就有很多感慨。用现在的话来说,我们就是那个年代的“新杭州人”。

今年新年拜年,我去的亲戚家是我母亲嫡亲的侄子家,母亲只有一个哥哥(老早走了),嫂子(舅母)把四个子女从小拉扯大,现年已经100高寿了,住在养老院,舅母也不容易。

那个辰光乡下穷,为了他们一家子的生活,我父母亲经常吵架。母亲对侄子“赛过道”(视同)儿子一样的,母亲熬吃熬省多少要补贴点给他们,而且是偷偷摸摸瞒着父亲,一旦知道就要吵架。我们小时光也很害怕乡下亲戚来,关键是自己生活亦不富有,常常吃不好、吃不饱。

现在去绍兴拜年,他们生活很富裕了,我们很高兴。他们有自己的外贸公司,侄孙(母亲侄子的儿子)大学毕业,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进了外贸公司做业务员,同老外打交道的机会越来越多,摇身一变自己做老板,直接接订单发到工厂,主营领带,衬衫,捞到了第一桶金。后来的日子一发不可收拾,肥水不流外人田,自己干脆办公司办工厂,经营的产品也越来越多。

我问这次疫情对你们外贸出口有影响吗?侄孙说还可以,过了正月十五工人回来继续开工了。

绍兴亲戚乡下的老房子都拆迁了,安置房有三大套,都是百平方米以上的,外加他们自己在绍兴市区买的房子。加起来他们家总共竟有十来套房子,目前全部租出去,生活条件已经够好了。

今年他们又住进了新豪宅,年前就来邀请我们兄妹去做客,进门就看见两对大蜡烛,一直要点到正月结束,绍兴人相信这套,香火旺盛来年发。由于疫情的原因不能进养老院看望舅母,知道我们来了,看到他们幸福富裕的日子,她也会很高兴的吧?我们心意到就好!

作者:章国珍,清河中学74届高中校友。

▼延伸阅读▼

伍公山上“掘地种菜”,落底毛子的生活趣事

伍公山上的“烧柴灶”,落底毛子的生活趣事

清明随笔,尽孝真不能等啊……

来源:微信号:清河校友平台  作者:章国珍  编辑:郭卫
返回
现在去绍兴拜年,他们生活很富裕了,我们很高兴。由于疫情的原因不能进养老院看望舅母,知道我们来了,看到他们幸福富裕的日子,她也会很高兴的吧。今年新年拜年,我去的亲戚家是我母亲嫡亲的侄子家,母亲只有一个哥哥(老早走了),嫂子(舅母)把四个子女从小拉扯大,现年已经100高寿了,住在养老院,舅母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