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精准帮扶的杭州探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3 09:32   

相关阅读:

历史新高!2021年“春风行动”市本级捐款已突破6000万元

群众事,无小事。群众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也是全社会的大事。2000年,为破解困难群众生活难就业难,杭州市委市政府发起了精准帮扶的“春风行动”。经过20年的执着与坚守,“春风行动”已经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并形成一套可推广的经验。

坚守为民情怀,编织精准帮扶的保障网

↑截图自“杭州春风行动网”

“春风行动”是坚守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2000年前后,随着破产企业的增多,下岗、待岗人员数量的激增,杭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群众的事当作最大的事,在“送温暖”活动的基础上,发起了以“社会各界送温暖,困难群众沐春风”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发起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的献爱心活动,不断完善困难群众长效帮扶机制,旨在让所有困难群众都能得到有效帮助,共渡难关。

“春风行动”是精准帮扶的有效载体,是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地方的生动实践。在破解困难群众生活就业就学就医等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上,政府的作用较为明显,而对于困难群众的特殊性问题,企事业单位、个人的作用更加明显。杭州市的“春风行动”将多层级政府、多领域企事业单位、全社会的热心群众的供给与困难群众差异化需求,通过社会化的合作机制,精心编织成精准帮扶的保障网,实现供需的全面精准精细对接,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春风行动”已成为新时代杭州人文精神的载体和平台,彰显了一座城的深厚人文情怀和人文精神。人文关怀和人文精神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不仅需要经济硬实力,还需要文化软实力。时刻将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的城市,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一座有人文底蕴的城市。由人文关怀、文化软实力构成的软实力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构成部分,由强大的软实力支撑的竞争力才是一个城市持续创新与发展的源泉。

打造有效载体,高质量推动帮扶协作

精准帮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担当,既需要发挥政府的兜底作用,又需要发挥社会机制的支持作用。需要指出,杭州市的精准帮扶“春风行动”不仅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而且打造了切实有效的合作载体,将多层级多部门多领域的分散资源组织整合起来,精准介入困难群众遇到的特定问题中,推动帮扶从政府主导的模式向政府引导的社会协作模式转变。

聚沙成堆,将点滴善意汇聚成河,这是平台经济时代的核心的理念。一个有效的帮扶载体就是一个有效合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政府的作用依然不可或缺。在杭州,“春风行动”整合了政府、企业、社会与个人的力量,政府除了建立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帮扶救助圈”,还扮演着倡导、动员、整合和管理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帮扶救助的角色,推动帮扶救助工作从政府主导向社会合作的转变。

“春风行动”能够持续20年,一个关键原因在于其激活了社会的内生动力,推动帮扶救助从政府“输血”转到社会“造血”,将“他者”转变为“我们”。长期以来,社会承担着帮扶救助的重要功能。在“春风行动”中,杭州市充分运用社会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救助,持续激活社会内生机制,并源源不断地为帮扶救助提供持久动力。

建立长效机制,创建精准帮扶品牌

↑截图自“杭州春风行动网”

过去的20年,杭州的帮扶救助工作不是为政绩而创新,不是短期的碎片化的创新,而是以破解困难群众面临问题为导向,把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视为综合性的社会工程,持续整合各界资源,创建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救助圈,实现了分级分类救助;不断完善帮扶救助机制,逐步形成动态管理、职业培训、就业帮扶、社会共建、帮扶保障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机制,将帮扶救助工作做深做实,为困难群众精心编织了一张有温度的“安全网”。

杭州的“春风行动”已经成为帮扶救助的响亮品牌。品牌是一种力量。杭州市把“共同奔向小康、一户都不能落”作为一种价值追求,把帮扶救助视为全社会的责任和担当。20年来,杭州的帮扶救助活动从每年冬春之际集中开展的定期工作,逐渐转变成贯彻全年的常规工作,持续深化帮扶救助重点领域的改革,从解决企业下岗职工困难,不断向困难群众看病难、就业难、上学难等领域扩展。杭州的“春风行动”被中央文明办列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工作一百例之一,被省政府授予“爱心慈善奖”荣誉称号。

企业把帮扶救助纳入品牌建设。企业是“春风行动”的重要主体,是帮扶救助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杭州是民营企业的圣地,民营企业不仅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还积极参与精准帮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将精准帮扶纳入企业的品牌建设。杭州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有温度重情怀,在“春风行动”中,娃哈哈的“春风助学”、阿里巴巴的“春风助医”、传化集团的“春风外来助困”等等,已成为杭州精准帮扶的一张张金名片。

营造良性社会生态,推动精准帮扶行稳致远

↑截图自“杭州春风行动网”

修复和激活社会机制,增强社会韧性。帮扶救助应该是可持续的过程,这个过程除了发挥政府的兜底功能,还需要来自社会机制的持续支撑。杭州市积极动员政府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个人参与帮扶救助,使群众从帮扶救助的观望者转变为社会公益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让群众通过帮扶救助回归公共性的生产中。在参与中,社会机制不断得到修复,社会活力和韧性持续增强,社会资本的存量持续增加。

构建包容性制度,营造良性社会治理生态。“春风行动”是一种帮扶救助制度,也是包容性制度。该制度把社会各界力量整合起来,构筑社会、企业、个人共同帮扶困难群众的“爱心绿色通道”,合力破解困难群众面临的问题。在“春风行动”的20年实践和探索中,政府因势利导构建包容性制度,产生了良性循环和良性社会治理生态。良性的社会生态不断将更多的企业和群众转化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合作生产者。

推动“春风行动”不断扩展,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20年的坚守是“春风行动”不断扩展的过程,是不断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过程。在帮扶对象上,“春风行动”从在职特困职工扩大到了城乡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边缘困难家庭、低收入农户和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帮扶对象全覆盖;在帮扶内容上,“春风行动”从春节一次性救助慰问扩展到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实现了“春风”永驻;在帮扶领域上,“春风行动”从日常生活扩展到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和法律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多领域全方位救助;在活动范围上,“春风行动”从杭州走向黔东南、汶川以及印度洋海啸后的灾区重建,实现了从杭州到全国,再到全球的扩展,推动社会治理共同的构建。

一言以蔽之,把帮扶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始终坚守为民情怀,打造有效载体,充分运用社会化机制,创建精准帮扶品牌,营造良性社会生态,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是杭州“春风行动”20载执着与坚守的智慧结晶。

作者张丙宣,系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延伸阅读▼

杭州市2021年“春风行动”启动

来源:杭州杂志(ID:hangzhouweekly)  作者:张丙宣  编辑:郭卫
返回
20年来,杭州的帮扶救助活动从每年冬春之际集中开展的定期工作,逐渐转变成贯彻全年的常规工作,持续深化帮扶救助重点领域的改革,从解决企业下岗职工困难,不断向困难群众看病难、就业难、上学难等领域扩展。杭州市的“春风行动”将多层级政府、多领域企事业单位、全社会的热心群众的供给与困难群众差异化需求,通过社会化的合作机制,精心编织成精准帮扶的保障网,实现供需的全面精准精细对接,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在破解困难群众生活就业就学就医等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上,政府的作用较为明显,而对于困难群众的特殊性问题,企事业单位、个人的作用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