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春节不在,城市卫生留给谁来打扫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18 11:43   

今年53岁的封素霞,在杭州度过了她的第18个春节,老家在江苏连云港的她,如今在武林街道中北社区,小区管家从事保洁工作。

清晨5点,城市还未从睡梦中苏醒,封阿姨就要早早出门来到自己的保洁岗位。打包头天晚上投放的垃圾并清运、清扫马路……由于涵盖几条街巷和多个小区,这项工作往往需要3个多钟头才能完成,一直持续到天亮。封阿姨的丈夫也是做保洁工作的,冬天天冷时考虑到手脚活动不方便,为了能让封阿姨打包垃圾能够快一些,他有时也会主动来帮忙。

“虽然有点辛苦,但是习惯了”,十年如一日的辛劳,在乐观的封阿姨口中,总是这样被一笔带过。而生活中的点滴幸福,她总是记得很清楚。她记得夏季的高温天里,收到的一份又一份防暑降温的药物;前段时间的寒潮低温天里,社区送来的油、米等生活慰问品……

去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回老家的计划都未能成行。今年春节,多年未回家的封阿姨原本打算利用年假过年回老家看看,但因为疫情响应政策还是决定留杭过年。事实上,由于保洁工作的特殊性,需要常年坚守岗位,即使春节也不例外。“工作总是需要有人来干的,如果我们春节不在,城市卫生留给谁来打扫呢?”封阿姨笑着说。

按照她往年的经验,春节期间工作总是要忙碌很多。“过年期间,大家投放的生活垃圾变多了,加上我们很多同事也放假休息,保洁的人手就会少一些……”

让封阿姨欣慰的是,自己的丈夫和孩子春节期间也留在杭州。大年三十年夜饭桌上一家团圆后,第二天大年初一清晨,封阿姨又再次奔赴自己熟悉的岗位,开启“充实”的一天。

来到杭州这么多年,封阿姨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很多变化。据她介绍,自己和丈夫最开始来杭州还是流动摊贩。后来为了城市面貌提升的需要,夫妻俩放弃了这一行当,在2007年转身投入保洁行业,为维护城市环境出自己的一份力。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杭州这座城市很漂亮,有西湖,有运河……我想一直在这里工作生活下去”,封阿姨最后说道,“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和一家人能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来源:下城发布(ID:hzxcfb)  作者:下城区区融媒体中心、武林街道  编辑:郭卫
返回
“过年期间,大家投放的生活垃圾变多了,加上我们很多同事也放假休息,保洁的人手就会少一些……”让封阿姨欣慰的是,自己的丈夫和孩子春节期间也留在杭州。“工作总是需要有人来干的,如果我们春节不在,城市卫生留给谁来打扫呢。“杭州这座城市很漂亮,有西湖,有运河……我想一直在这里工作生活下去”,封阿姨最后说道,“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和一家人能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