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旱少雨影响产量,这碗“春天的滋味”有点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15:27   

把春笋吃进肚子里,像把春天藏进心里。春雷笋,一般在2月底和3月初,鲜味才刚刚好。等到“清明一尺,谷雨一丈”,笋的鲜嫩程度就会逊色许多。

农历春节前这段时间原本是雷笋出笋量集中期,但是今年受连续多月的晴旱少雨天气影响,临安的雷笋出笋量相比去年下降明显。

近日,在杭州临安於潜的竹笋交易市场要比往年冷清一些。在购销户曹丽萍和毛敏洪的摊位里,上午刚收购的雷笋也不是很多。工人们正在对收购来的雷笋分类装箱。说起最近一段时间的雷笋产量,收购户也是很无奈。雷笋购销户曹丽萍说,“今年出笋期天气干燥,雷笋产量也不高,以前这个时候一天几万斤都收好了,今年才几千斤一天。不过,雷笋的价格今年比去年好一点,这几天收购价9到10元一斤。”购销户毛敏洪也说,“今年我自己收购的量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天气干燥、雨水匮乏引起笋壳色不好看,品相好的笋也不多。”不过,很多购销户也说,这几天连续阴雨天气,旱情稍微缓解,雷笋的出笋量将会比前期多一些。

不仅在临安,杭州网记者从杭州淳安林业站了解到:受前期干旱影响,淳安这边的春笋也有较大影响,预计今年产量下降2-3成!

在一些买菜APP上,半公斤新鲜(带壳)春笋的价格在18.8元左右,假如要炒一盘一家三口的量,至少要买近38元的笋,而240克的五花肉价格大约是15.9元,同样的38元,可以美美吃一碗肉了!

据复兴南街农贸市场的商户介绍,菜场雷笋零售价格在每半公斤16-18元。

这里要普及一个知识点:雷笋是雷竹长出的笋,它的竹竿直径在5公分左右,比毛竹小多了。自然生长的雷笋要开春才能长出,我们在春节前吃到的雷笋是人工培育的,在竹根部盖上砻糠以及动物粪便等发酵产生热量,这样能使得雷笋提前上市。

▼延伸阅读▼

春天里的赏心乐事:踏青归来逛菜场!

来源:临安新闻网/淳安林业  作者:尤旭东,通讯员:张旭君  编辑:郭卫
返回
雷笋购销户曹丽萍说,“今年出笋期天气干燥,雷笋产量也不高,以前这个时候一天几万斤都收好了,今年才几千斤一天。”购销户毛敏洪也说,“今年我自己收购的量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农历春节前这段时间原本是雷笋出笋量集中期,但是今年受连续多月的晴旱少雨天气影响,临安的雷笋出笋量相比去年下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