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癌症” 淳安为25万株松树打“疫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10:11   

测量胸径、找准位置、打孔注药、挂牌登记……近日,淳安县姜家镇桂溪村的松林内一派忙碌景象,10多名林业工人正在健康的优势松树上打孔注射一种名叫“阿维菌素”的药剂。这个冬天,淳安县将为25万株松树注射“疫苗”,以防治松材线虫病。

打孔注药

挂牌登记

“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2月底是松树树脂分泌减弱期,这期间注射药剂效果最佳。”淳安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宋志强说,淳安在2018年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疫情,目前处于疫情上升期,通过为健康的优势松树注射药剂,依靠树木蒸腾作用,药剂将在一个月左右时间输送到树干、树枝等部位,从而杀死树体内的松材线虫或抑制其繁殖。

一直以来,松材线虫病因致死率高、传染性强、治理难度大,被称为“松树癌症”,是国际公认的最具危险性和毁灭性的森林病害。这一病害破坏力强,松树一旦感染,40天左右就会死亡。

淳安县共有松林面积274万余亩,松木蓄积量668万余立方米,面积与蓄积均列浙江省第一位。松林不但是淳安重要的生态屏障,是千岛湖森林景观的基石,也蕴藏了松花粉等优质资源,为此保护好淳安的松林资源意义重大。2019年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松材线虫病疫区,淳安县为2018年松材线虫病新发生县级行政区。

为松树注射“阿维菌素”或“甲维盐”药剂具备用药量少、环保安全、操作简单方便等防治优势,对环境和天敌不会产生次生性污染和药害,是一种绿色防治技术,具有“注药一次,三年有效”的防治效果。宋志强表示:“去年冬季我们在淳安县松材线虫病防控示范区6575亩松林内做了一组试验,打孔注药后,病死松树数量由2019年的2896株下降到2020年89株,病死松树下降率高达96.9%,防治效果显著。”

据了解,这个冬季淳安县计划在千岛湖核心风景区和其他重点除治区的松林内实施打孔注射“阿维菌素”和“甲维盐”等药剂,注药总数量67万瓶,25万株松树将因此受益。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打孔注药31.76万瓶,完成率达47.4%,整个打孔注药工作将在今年2月底前完工。

▼延伸阅读▼

杭黄高铁建设淳安、建德沿线禁止外地松木调入

植物园大批松树为什么被砍掉?

来源:淳安林业(ID:chunanlinye)  作者:通讯员:张旭君/俞春来  编辑:郭卫
返回
松林不但是淳安重要的生态屏障,是千岛湖森林景观的基石,也蕴藏了松花粉等优质资源,为此保护好淳安的松林资源意义重大。2019年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松材线虫病疫区,淳安县为2018年松材线虫病新发生县级行政区。测量胸径、找准位置、打孔注药、挂牌登记……近日,淳安县姜家镇桂溪村的松林内一派忙碌景象,10多名林业工人正在健康的优势松树上打孔注射一种名叫“阿维菌素”的药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