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红军太爷爷——毛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11:11   

大家好!我是来自兰溪市实验小学五(1)中队的宣讲员毛若语,今天我讲述的故事是《我的红军太爷爷——毛英》

从小,我最喜欢听爷爷给我讲太爷爷——毛英打鬼子的英勇事迹。爷爷娓娓道来,滔滔不绝……脸上洋溢着骄傲与自豪。

1942年5月的一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浙赣战役,对兰溪县城进行猛烈攻击,5月28日兰溪城沦陷。从此兰溪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到处都是日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当时太爷爷就读于兰溪县简易师范附设中学,亲眼目睹了日寇对兰溪人民所犯下的滔天大罪,立志赶走日本侵略者,为家乡亲人报仇雪恨。太爷爷弃笔从戎,冲破阻挠,参加了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第八大队,拔除太阳岭碉堡、痛惩顽敌邢小显、塘西阻击战等金东义西、浦南兰北的战斗。与日军、伪军和国民党政府反共顽固派的“围剿”作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国家,是每个人的家,有国才有家。太爷爷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在捍卫国家,与日寇、伪军战斗的过程中结识了太奶奶。大家闺秀的太奶奶被许配给兰溪城首富的儿子,一位不知进取的纨绔子弟。为了逃离包办婚姻,太奶奶在姑妈的帮助下,终于得到了一张《良民证》,方才从兰溪县城北门逃出。

历经千难万苦,终于遇见了同学毛英,也就是我的太爷爷。而太爷爷当时已经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抗日事业,不得不东奔西走,而且随时得做好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准备,每次战斗都是九死一生。可是太奶奶还是坚持要求一起上战场,不管多累、多苦、多险,都跟着太爷爷打鬼子。经过战争的洗礼,从小娇生惯养的太奶奶也光荣加入红军队伍,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们一起上战场,一起参加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还一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一起为祖国事业奉献一生。

太爷爷在战场上是英勇无畏的战士,历任解放军二十军一七九团宣传股股长,浙江省政协第四届委员。在文学上也极富造诣,曾任杭州日报社政法文教组组长、编办主任,《西湖》杂志主编。而且还著有小说《一夏一冬》、《鹰峰山上》、《浙东的一个桥头堡》、《司令员的发言权》等。文武双全的太爷爷是我心中的英雄、学习的榜样。

太爷爷的经历让我了解到了近代中国历练磨难的风雨沧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曲折历程,也明白了革命先辈们前赴后继英勇抗争的热血豪情。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处在和平时代朝气蓬勃的少年们,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在理想天空中搏击,用科学知识丰满羽翼、武装自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

原文转载自2019年8月18日兰溪实验小学微信

来源:微信号:兰溪实验小学  作者:图文:毛若语  编辑:郭卫
返回
在捍卫国家,与日寇、伪军战斗的过程中结识了太奶奶。我是来自兰溪市实验小学五(1)中队的宣讲员毛若语,今天我讲述的故事是《我的红军太爷爷——毛英》从小,我最喜欢听爷爷给我讲太爷爷——毛英打鬼子的英勇事迹。可是太奶奶还是坚持要求一起上战场,不管多累、多苦、多险,都跟着太爷爷打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