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极拳申遗成功!可曾记得这位杭州太极拳大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11:41   

牙买加当地时间12月17日7时30分(北京时间17日20时30分),在金斯敦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宣布,将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太极拳由此成为我国传统武术类非遗项目中唯一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国第41个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

相关阅读:

“太极拳”“送王船”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太极神拳,妇孺皆咸;流派纷呈,蔚为大观;风靡全球,海北天南......太极拳源于河南温县陈家沟,距今有三百多年历史。它以太极阴阳学说、中医经络学说、道家导引吐纳术为依据,结合武术众家之长而创制,又被称为哲拳、文化拳。目前太极拳传播到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习练者有4亿多人,被公认为21世纪人类最佳健身运动方式。

“这是自太极拳创立以来,最值得庆贺的一件大喜事。”太极拳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领导小组副组长严双军说:“从2008年开始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成功入选已走过12个年头,太极拳终于实至名归地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大道之源,法式于地,取象于天。”河南理工大学太极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王柏利认为,太极拳成功申遗,是太极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的重要里程碑。太极拳蕴含和而不同的文化追求、淡化竞争和睦相处的交往智慧,倡导互利共赢的价值观念,将在全球跨文化传播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杭州人可曾记得他?

在杭州,曾经有这么一位长者,他用了60年光阴年华,孜孜以求地在杨式太极拳领域奋斗追寻,成为杨式太极拳入室传人中的佼佼者,浙江省官方认定的著名传统老武术家。45个春夏秋冬,他坚持不懈地耕耘在杭州的公园广场,义务教授了逾万人次的太极拳爱好者,引领全民健身风潮,在他生命的最后15年,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搏斗的同时,写下了数十万字凝聚他一辈子心血的研习太极拳心得和著作教材,为后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物质财富与精神滋养。

他就是杭州市武术协会原副主席、杨式太极拳第五代入室传人朱廉方老师。朱老师于2016年6月17日因病逝世。值太极拳申遗成功之际,我们重发一篇刊登在2016年8月19日的每日商报《乐活老年》周刊上、由特约撰稿人木公老师撰写的纪念朱廉方老师专稿,以此致敬朱廉方为发扬、传承太极文化作出的贡献。

致敬不遗余力的中国太极拳传承人

“太极拳是我一生的梦”

——追记杨式太极拳第五代入室传人朱廉方老师

文/木公

有这么一位老人,他用了60年光阴年华,孜孜以求地在杨式太极拳领域奋斗追寻,成为杨式太极拳入室传人中的佼佼者,浙江省官方认定的著名传统老武术家;有这么一位老师,他花去45个春夏秋冬,坚持不懈地耕耘在杭州的公园广场,义务教授了逾万人次的太极拳爱好者,引领全民健身风潮;有这么一位老者,在他生命的最后15年,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搏斗的同时,写下了数十万字凝聚他一辈子心血的研习心得和著作教材,为后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物质财富与精神滋养。

他,就是6月17日因病不幸逝世,令我们无限怀念的杭州市武术协会原副主席、杨式太极拳第五代入室传人朱廉方老师。

他以杨式太极拳入室传人为自豪

从1957年开始,朱廉方老师就开始随杭州民间知名拳师刘祖培开始练习杨式太极拳,曾是年轻英俊钟表修理师的他,一下子就被这行云流水的太极拳架势所吸引。从此,他起早摸黑,练习太极拳一天也没有间断过。在刘老师的鼓励下,他跑遍杭州的晨练场所,虚心求教,先后得到十多位知名拳师的悉心指导,拳艺日益长进。

1982年,在经过严格的考察之后,他有幸被杨澄甫宗师的弟子、著名武术家蒋玉堃老师吸收为入室弟子,成为杨式太极拳第五代入室传人。蒋老师对这个好学的“小弟子”情有独钟,格外喜爱,手把手地教授太极功法、杨式大功架太极拳、杨式十三势拳等杨式太极门的系列拳械,毫无保留,倾心相授。由此,他成了为数不多能够精准全面地掌握杨式太极门系列拳械的传人。

朱廉方老师对蒋老师的爱戴,始终贯穿于他的生命全过程。在他家客厅的墙上醒目处,悬挂着蒋老师的遗像,蒋老师是他一辈子最尊敬的亲人。每年清明节,他总是亲手烧好菜,带领学生们爬上陡峭的山坡去给蒋老师上坟,缅怀老师对社会的贡献和对自己的培养。直到他去世的前两年,实在行动不便了,还亲自吩咐学生们代表他给老师上坟。那份情谊与温暖,非一般人所能够体会。

他对蒋老师的爱戴,还在于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练习老师传授的各路拳械,并将其发扬光大。1977年,在杭州市武术比赛中,他一举获得杨式太极拳和杨式太极剑第一名。同年,在浙江省体委举办的首届太极拳比赛中,他以精彩的技艺力压群芳,获得杨式太极拳第一名,成为浙江省杨式太极拳首块金牌获得者。

“传人,就是要把前辈传下来的宝贝继承好,传下去”,他是这么说,更是这么身体力行的。数十年来,在他毫无保留的教授下,赵荣福、伍卫红、严祝星、徐红、钟良传等一大批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快速成长,活跃驰骋在全国太极拳界。他自己也先后被录入《中国当代武林名人志》、《中华太极名人志》、《世界名人录》、《中国专家大词典》等专著。

怀着对杨式太极拳的无比热爱和无限追求,他曾多次带队赴杨式太极拳的发祥地河北永年参加相关活动,追宗寻祖,拜偈先辈,切磋拳艺,汲取营养。他曾多次得到杨振铎老师的亲自教授和指导,被亲切地称为贤生。

他以一辈子钻研杨式太极为乐趣

朱廉方老师经常对跟随他学习太极拳的人说,做人要规规矩矩,打拳也要规规矩矩。在他写字台旁边的门上,常年粘贴着杨澄甫宗师演练的太极拳谱,他总是入迷地凝视,深深地思索,投入地临摹。

他不仅自身功夫过硬,在教授学生时也匠心独运,善于思考和总结,善于把拳理讲清楚,便于学习者理解领会。比如,他从符合人体力学的角度,要求做每个动作时,手、眼、身、步都要有一定的方向和角度,更加符合太极拳术“三规六律”的要求。他是讲究规范的人,就是教最简单的八式和十六式拳,也总是事先编好教材发给学员,一丝不苟地按照教材要求一点一划地教授。

他十分重视杨式太极拳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先后整理编写了《八式、十六式教材》、《40式竞赛套路》、《杨式太极拳》、《朱廉方太极拳文集》等著作。2012年,经过50多年的研究考证与实践探索,他根据杨澄甫宗师演练的太极拳谱而整理编写的《杨澄甫太极拳求真》出版于众,该书图文并茂,内容翔实,深刻展示了杨式太极拳的精髓,填补了理论空白,受到广泛好评。

只有初小文化程度的他,还非常注重实践创新和理论总结,撰写了大量体会文章。其中,《太极拳十要体悟之得》一文,被不少刊物争相登载,并被收入《中华名人文论大全》。凝聚他无数心血的经典原创《杨式太极拳步型五不》,深入浅出,深受太极拳爱好者的喜爱。他还与老友合作,审定出版了《杨式太极拳械集萃》等武术著作。

晚年,他与掌门学生赵荣福依据中华传统健身武术的理论,结合太极拳的虚实变化,中医学的阴阳平衡,经络学的导引和畅等理念,经过长期的研究探索、实践、总结而整理出了“太极导引功”。“太极导引功”一经推出,便受到太极拳爱好者们的热捧追随,在杭州练习者达到数万之众,被广大健身爱好者誉为“杭州太极”。

他以传承弘扬太极拳事业为使命

朱廉方老师自从1972年起开始在杭州教授太极拳,从此就把弘扬杨式太极拳事业、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当作自己一辈子的使命,为此几乎付出了毕生精力。

他一生从事杨式太极拳的普及推广工作,牵头或参与组织了一系列重大活动:1998年,为纪念邓小平“太极拳好”题词二十周年,成功组织了杭州千人太极拳表演;1999年,组织举办了杭州市首届演武大会;2000年,组织举办了浙江省暨杭州市首届杨式太极拳比赛;2001年,成功协办了杭州西湖博览会的重点项目中国武术国际交流大会;此外,他和同事们还先后成功组织了两届杭州国际太极拳邀请赛,以及“钢花杯”、“明珠杯”、“潮鸣杯”太极拳比赛等大型活动,受到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

太极拳教学费神费力,有一定的难度,但朱老师对此却情有独钟。曾经一度,他每天要教四个场次,早晨在武林广场,上午下午转场到拱墅体育馆,晚上又赶到朝晖少儿公园,就是这年轻人也吃不消的活,他做得有滋有味,从不叫苦喊累。他的学生遍及国内外,亲授者达一万一千六百多人。他的学生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共获金牌200多块。受他言传身教的影响,学生们在掌门师兄赵荣福的带领下,纷纷活跃在全国各地教授杨式太极拳械,学员人数累计近四万人,被杭州的媒体亲切地称为“朱家军”。

练武的人,最紧要的是武德,武德即人品。朱廉方老师在传授太极拳的数十年里,始终把严以修身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他时常教导学员和学生们,做人要重德,练武要重武德,不能好勇斗狠,更不能恃强凌弱。他在传授拿手绝活太极推手时,特意强调“运化”是太极拳的最高境界,双方交手,重在切磋,相互学习。他在杭州的市中心武林广场教授太极拳几十年,经常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武林同好提出要与其切磋功夫,不论对方强弱,他从未赢过,也从未输过,为此他赢得了武林界的高度评价,也由此结识了许多朋友。

即使在病房里,在病榻上,朱廉方老师还始终念念不忘他热爱了一辈子的太极拳,鼓励学生们勤奋练习,超越自己,造福人民。当他已经不能用言语表达的时候,看到学生们摆出的拳架,脸上依然露出欣慰的笑容。

在整理朱老师遗物的时候,我们意外发现了他老人家用软笔公公正正地写在方格稿子里的一段话:

太极拳是我一生的梦,哪怕在医院的病床上也时刻不忘,总是想太极拳,在想如何能把我的弟子拳友将太极拳练得更好,能把前辈留下来的太极拳术语解释清楚。现在我的生命虽然已到尽头,但我不死心……

想起来,这应该是他老人家最后一次住院前写下的心愿。看到这张珍贵的纸片,读着他这些发自肺腑的话语,在场者无不为之动容,潸然泪下。

敬爱的朱廉方老师,您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您的亲切教诲依然回响在我们的耳畔,您的音容笑貌时时浮现在我们的眼前。您没有走,您活在我们的心里。

▼延伸阅读▼

太极达人朱廉方和他的朱家军

杭州体育掌门人赵荣福成浙江武林第一人

全民健身 一座城市升级的动力

来源:乐活老年(ID:lhln123)  作者:木公  编辑:郭卫
返回
您没有走,您活在我们的心里。他对蒋老师的爱戴,还在于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练习老师传授的各路拳械,并将其发扬光大。“太极导引功”一经推出,便受到太极拳爱好者们的热捧追随,在杭州练习者达到数万之众,被广大健身爱好者誉为“杭州太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