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捞哥”光荣退休!但捞哥精神将延续闪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09:41:54 Fri   

“不因年纪而懈怠,想做一件事,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不因简单而麻木,重复做简单的事是一种执着,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不因平凡而失色,把平凡的事做到了极致也是一种成就。” 

——“西湖捞哥”周翔军

  

 11月19日,对于“西湖捞哥”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天是他60周岁的生日,更是荣光的退休日。这一天,作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安分局(以下简称景区公安分局)西湖水上派出所的老民警,站好最后一班岗,成了心底最珍贵的画面。

关于“西湖捞哥”,你可能有几个“不知道”急切待解。第一个“不知道”,很多人知道他叫捞哥,但可能不知道他叫周翔军,祖籍山东青岛,之前当过工程兵,把军装换成警服后,工作照样精彩。第二个“不知道”,你知道他右手拿着打捞杆,但不知道被袖子挡住的右手臂上有两道因为在湖中救人被咬留下的牙印。第三个“不知道”,你知道他要退休了,但可能不知道景区公安分局将成立西湖捞哥工作团队,退休后捞哥将继续带领西子义警发光发热的真正原因。

岁月如梭,光影如昨。“捞哥”穿上警服这40年,从青年到暮年,有芳华,有奋斗,有幸福,更有深深的不舍,一份挚爱贯穿始终,映射到点点滴滴的瞬间。顾你“周”全,鱼“翔”浅底,一字千“军”,60岁的捞哥带着捞哥精神将再出发。

1.心有不舍

周翔军记不清,自己什么时候被叫作“捞哥”的。

11月18日,周翔军退休的前一天。当晚7点多,记者再次约访捞哥,此刻的西湖水上派出所办公室里,周翔军的物件摆放和平时一样,一把打捞杆斜靠在座位旁。“明天是最后一天上班了,从警40年了,肯定是舍不得的,东西都还没舍得收起来。”

退休倒计时这些天,打捞财物的求助并不多。11月6日,周翔军在柳浪闻莺一处码头花了40分钟,帮一位绍兴游客打捞起价值3000多元的发夹。一开始,根据物主提供的位置,并没有发现丢失的发夹,后来,边上的一位游客提醒目击的掉落位置,周翔军马上调整方位,得以顺利打捞。这是他退休前的难忘最后一捞,执法记录仪完整地记录下了这一幕。

周翔军说,打捞东西或是救人其实更是捞“心”、救“心”的过程,无论寒冬还是酷暑,每当帮游客捞回财物或是救起落水者,就觉得有满满的成就感,与此同时,还有游客的认可,这是人心的回应。其实按照相关规定,捞手机这样的事情,属于非警务服务,但一句‘有困难找警察’,想都没想就赶去帮忙了。

顺着这“最后一捞”溯源而上,到底是什么事,触发了周翔军帮人打捞掉入西湖的物件?原来,早年冬天有位抗战老兵的手机掉进西湖,手机里有珍贵的资料和通讯录,周翔军当时二话没说下水帮忙找了一个多小时,手脚被湖底的碎玻璃划破,最终还是没找到老兵掉落的手机。看着老兵失落的样子,周翔军的心里五味杂陈。这次之后,周翔军便有了个想法:自己研发打捞神器。因为早年在汽修厂当过修理工和在部队是工程兵的缘故,周翔军的动手能力超强,于是,他从网上买了强力磁铁,又自己画了设计图,让五金店师傅帮忙,定制了伸缩杆、吸附杆、皮包钩等组装部件。

熟能生巧,在多次的打捞中,周翔军的技术越来越娴熟。“打捞前,我先根据物主提供的信息判断东西掉落的大概位置,因为有的一紧张就忘了位置。遇到铁,打捞杆发出的声音是浑厚的‘砰’的一声;遇到手机则是清脆的‘叮’的一声,如果一听到‘叮’,我心里就稳了。”说起打捞的这些秘诀,周翔军回味无穷。

从第一代打捞杆到现在有WiFi可视功能的新一代打捞杆,周翔军与时俱进,将打捞杆更新换代了好几次。他设计的打捞杆获得多项专利,还有人纷纷来寻求合作,但都被他一一拒绝了。

2.不负过往

说起周翔军的右手臂上至今明显的两处牙印,又是一段尘封的故事。

实际上,除了打捞物品,救援、治安等职责内的事,周翔军都尽责尽力完成。从2003年开始,周翔军从灵隐派出所、柳浪派出所、分局行政科到现在的西湖水上派出所……

一次,周翔军遇到一位年轻女孩跳西湖的警情,跳进西湖救人的周翔军奋力抓住女孩,当时还年轻的他没想到,自己被情绪激动的女孩咬了两口。从此,右手臂上就留下两道牙印。也因此,周翔军学会怎么在跳湖救人的同时更好地做好安全防范,比如避免面对面救援。

调到西湖水上派出所后,周翔军负责管理湖中三岛及水面。相对于岛上的治安管理,西湖水面的管理难度更大,湖面上常有意外发生,不慎落水或跳湖轻生的人也有。为了提高救援效率,周翔军还特地研究过沿湖的地形。

周翔军的“宝贝”除了打捞杆,还有一个放着干净衣物的储物柜。原来,这些衣服都是为获救的落水人员准备的换洗衣服。周翔军说,尤其是冬天,从冰冷的西湖中救人,落水者常常冻得直发抖,所以特地把家人的干净衣物放在柜子里让获救者换上,这样对方的情绪缓和得也快。

在景区开巡逻船,周翔军的持证年资是有年头的。在巡逻船上,他也随手带着打捞杆。除了技术好,周翔军的好学、钻研、专业,还体现在对船只的保养上,景区公安分局现在总共有7条巡逻船,周翔军说,这些船,对于分局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更要注重平时的保养,尽量减少维修,而且返厂修理很麻烦,目前只有两家修理厂。其实,最主要的就是发动机的保养,平时要注意听发动机的声音。

3.情义之间

昨晚9点多,周翔军和西湖水上派出所教导员张伟说,如果以后所里还有什么需要他的地方,尽管和他说,只要能帮上忙的,就一定会来。这份“提醒”里,流露的是周翔军对西湖水上派出所的感情,他说,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会日久生情。

西湖捞哥退休了!一时间,这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因为大家更想知道,捞哥退休后,如果物件掉落西湖,有没有像捞哥这样的热心人士来帮忙?

景区公安分局给出的答案是“有”,将成立西湖捞哥工作团队,将捞哥精神延续传承下去,带出更多的“徒弟”,让更多的民警学会打捞技术,服务更多的市民和游客。而周翔军说,不想让自己这么多年琢磨的“手艺”就此荒废,所以想换身衣服,继续做点有意义的事,在西湖捞哥工作团队发光发热,带领一群西子义警,继续为民服务,把捞哥精神传承下去。

去年,周翔军的心脏做过大手术,手术前,他特地把妻子叫到跟前,“叮嘱”了一番话。他说,就是因为这么多年在西湖边工作,见多了人与事,感受了生与死,所以觉得最亏欠的还是妻子和女儿。现在,他每天药不离身,打捞杆不离所。

自2003年起,周翔军从西湖里救起170多人,为游客捞起的手机和贵重财物总价值近200万元。这是一串不简单的数字,全都印刻在年轮里。而西湖捞哥,也成为杭州公安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成为一个时代的标符。

这些年,西湖捞哥的“名声”在外,他的付出也被各种温情滋养着:他收到过锦旗、感谢信,手术后还有热心网友寄来利于康复的药品……甚至还有河北邢台的网友慕名而来西湖找他。

这些年,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美丽警察”、个人三等功两次、连续五年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是周翔军收获的褒奖与认可。

退而不休,熠熠生辉

那么,西湖捞哥的精神内涵又是什么?是从随叫随到、无私奉献、身着守护蓝的“我”,到退休后加入西子义警继续发光发热带领更多奉献者继续“湖底捞”为市民游客挽回损失的“我们”。从一个人到一群人,这是一种精神传承的热忱,更是换身衣服继续奋战的洒脱。

末了,想说一声:“西湖捞哥,谢谢你!”

后记:关于捞哥周翔军退休的采访,总共采访了两次。第一次采访,从下午3点聊到了当晚7点,从天光到天黑,在景区公安分局的天台上,没有亮灯,却说得很投缘,更听到了一段段真实又有趣的人生。

周翔军有北方人的耿爽,亦有南方人的细腻。

昨晚7点多,赶去西湖水上派出所再访周翔军。因为知道他第二天的生日,当天是他的最后一班岗。我担心可能路上会堵车,让他先回家,可是他回复说“愿意等”。很是感动。

昨晚一到所里,还没吃饭的周翔军、教导员张伟和政治处副主任梁晓滨客气地迎了出来。杭州入冬后,难得少有30℃的高温天,身着短袖的周翔军很是亲和、精神。他说,要离开做了40年的岗位,最明显的感触就是留恋。但如果(明天)最后一天上班,有人来求助打捞东西,他还是会第一时间赶去帮忙。几人一聊又忘了时间,到了深夜11点。

这段珍贵的画面,被我“装”在一段时长约一分钟的视频里。什么是热爱,热爱就是当你看清了生活的真相后,面对明天的那些个“如果”,依然会像昨天一样义无反顾。

60岁的周翔军,大抵如此。

▼延伸阅读▼

2020年:“西湖捞哥”要退休了 高颜值“捞妹”来接手!

2019年:“西湖捞哥”的匠心

2018年:这是“西湖捞哥”周警官新捞上来的珍贵宝贝

2016年:上午捞手机下午捞滑板车 水上民警这个年过得挺忙

2010年:当警察29年他从西湖里救起96名落水者

来源:平安时报  作者:郑莲花  编辑:郭卫
返回
第三个“不知道”,你知道他要退休了,但可能不知道景区公安分局将成立西湖捞哥工作团队,退休后捞哥将继续带领西子义警发光发热的真正原因。但如果(明天)最后一天上班,有人来求助打捞东西,他还是会第一时间赶去帮忙。这一天,作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安分局(以下简称景区公安分局)西湖水上派出所的老民警,站好最后一班岗,成了心底最珍贵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