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的树:黄花红叶无非般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10:30:45 Thu   

诗人艾青曾经写过一首诗:《树》

一棵树,一棵树

彼此孤离地兀立着

风与空气

告诉着它们的距离

但是在泥土的覆盖下

它们的根伸长着

在看不见的深处

它们把根须纠缠在一起。

↑陆圳云摄 微博ID@陆_ckd

在杭州梅家坞,云溪竹径对面的茶园内有一棵树,和它在泥土覆盖下的根纠缠在一起的,可能只有泥土了…这是一棵孤零零生长在一大片茶园中的树,它站在一条水泥小路边,这条水泥路把茶园分隔开来,一端是略显繁忙的马路,另一端通向茶山深处。这棵树就在水泥路边兀立着,它身边的茶树都是整齐的一般高,显得这棵其实不怎么高大的树有了些“卓尔不群”的味道。

↑陆圳云摄 微博ID@陆_ckd

大片茶园,笔直的小路,路边孤零零的树,更远的茶山---形成构图的黄金比例,是视觉效果绝佳的背景板。

↑拍摄网红树的人,夜凉时节摄

于是,这棵树“红”了,成了网红。杭州是个“盛产”网红的地方,这棵因为孤独而“红起来”的树成了许多人的打卡景点,甚至有情侣特意前来拍婚纱照,晒在微博朋友圈。

这只是一棵不过三四十年树龄的树啊!摄影师们左拍右拍,还用无人机上下翻飞穿越着拍。这让一路之隔,云栖竹径内的那些努力活了千年的老树们情何以堪?

↑夜凉时节摄

云栖竹径是“西湖新十景”之一,这里有茂竹修林,曲径通幽。清凉竹海之间,这里的古树种类之多、年代之久,在整个西湖风景区中也独占魁首,相比路口那棵网红小树,这里的好多株老树可都是有“古树名木”身份铭牌的哦!每年还有“养wei老hu费fei”可以领。

↑夜凉时节摄

从检票口入云栖,不出二十米便有一棵高耸入云的枫香树,树干要至少二人才能合抱。仰头望去,树姿雄伟,直插云天。

这棵枫香树的树龄已超过1030年,几乎和千年古刹云栖寺的历史一样悠久。深秋时节,枫香叶色红艳,美丽壮观,给云栖浓绿的景致染上一抹嫣红。

西湖风景区山林之中树龄排名前五位的枫香全在云栖,都在700年以上。云栖双碑亭边的古枫香,主干高38米,需三人才能合抱。

在云栖的主干道南侧密密层层的竹子间,还隐藏着几棵树中活化石——珙桐。珙桐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野生种只生长在中国西南四川省和中部湖北省和周边地区。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在中国南方的一些地区幸存下来。珙桐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云栖的珙桐花,图自西湖景区钱江管理处

珙桐的花期在四五月份。紫红的头状花序被包裹在基部两片大而洁白的苞片里,像是展开翅膀探出脑袋的白鸽,盛花时,张张白色苞片在绿叶中若隐若现,犹如千万只白鸽栖息在树梢枝头。所以,珙桐也被称为“鸽子树”。

云栖的这几棵“鸽子树”就是从四川远道“飞”来的。相比于珙桐的原生境,云栖的海拔并不高,在引种时,景区的园林工作者还曾担心它们因为海拔突然降低而无法开花,但在第二年春天,远道而来的“鸽子”还是按时展开了白色的翅膀。这之后每年的春天,珙桐花都会按时开放,翠竹白羽,恍如竹林中蹁跹欲飞的鸽子。

香樟是杭州的市树。这种兼美观与实用的树种出现在杭州的各个地方,云栖也不例外。不过,云栖的香樟有些特殊——它们是陈云同志在上世纪80年代亲手栽下的。

↑陈云植树碑,夜凉时节摄

陈云同志和妻子于若木前后三十多次来云栖郊游,每次都流连忘返。

1985年春天,杭州评选新西湖十景,云栖竹径成为了新十景之一。为了给新十景增色,平时惜墨如金的陈云欣然答应了给云栖竹径题写景碑的要求,挥毫写下了苍劲潇洒的“云栖竹径”四个大字,并且在景碑亭前亲手植下了三棵香樟树。

1998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将这三棵香樟树列入了杭州市古树名木目录。2004年,其中一棵香樟树被移到了上海的陈云纪念堂。另外的两棵,如今依然在陈云同志撰写的“云栖竹径”碑亭边,在云栖的竹海间,静默地守护着。

云栖的底色是绿色的,四季轮替,各色野花带给这里不同色彩的点缀。

春天,白色的珙桐、粉红色的茶梅,蓝色的刻叶紫堇、白色的鸭儿芹、黄色的小毛茛,形成色彩缤纷、自然野趣的地被植物景观。

夏季,万竿翠竹下,黄色的石蒜、白色的异叶天南星和杜若次第开放,你若是在云栖避暑乘凉,可别忘了看各种野花。随着夜幕降临,闪着微光的流萤在溪沟旁,竹林间跳舞。此时若有一轮明月挂竹梢,溪水叮咚万绿如梦。

秋季,古枫香的叶子红了,在竹径旁、木栈道边鸡爪槭和黄连木的叶子也是红的,桂花香气会钻入你的鼻孔,提醒你去找它们。

冬季,黄色的腊梅淡香隐隐,翠竹傲雪鸟鸣林幽。

↑胡海夏摄

对于树而言,其实没有什么“红”不“红”的,哪怕是吴越国王,清帝康乾也早是云烟过往。

枯木龙吟法身翠竹,黄花红叶无非般若。

▼延伸阅读▼

云栖竹径有萤火虫吗?

云栖流萤,闪烁在林间七月的夜

来源:杭州网微观杭州  作者:郭卫  编辑:郭卫
返回
↑夜凉时节摄云栖竹径是“西湖新十景”之一,这里有茂竹修林,曲径通幽。1985年春天,杭州评选新西湖十景,云栖竹径成为了新十景之一。相比于珙桐的原生境,云栖的海拔并不高,在引种时,景区的园林工作者还曾担心它们因为海拔突然降低而无法开花,但在第二年春天,远道而来的“鸽子”还是按时展开了白色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