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徐奶奶给我理发了!
2020-09-25 08:48:39杭州网

最近混进一个杭城老炮汇集的群里,叽叽喳喳地会聊起杭城许多往事。有网友发了一篇推文,是2018年写的,介绍了杭城年纪最大的理发师徐秀华奶奶,时年八十六。

相关阅读:

杭州人排队到凌晨!从不让客人办充值却天天爆满,看完又想换发型了!

徐奶奶的理发店叫“杭五中理发室”,离得很近,知道的略晚,掐指一算,奶奶今年八十八高寿了。

这是一位让人肃然起敬的老人家,在平凡的劳动岗位上辛劳一辈子的了。如果不是地缘上的距离,当年我那颗小脑袋瓜完全有可能是让徐奶奶摸着长起来的。一定要去看看啊!

抚宁巷路过无数次,路边的这个犄角旮旯还真没注意到。不管怎么说,自己也混到了杭州老炮的年龄,可是每个老炮也只有自己一方熟土。我是南山路一带上学到清河坊的,正好抵靠原来的杭五中、杭六中边缘。五中的抚宁巷就超出了我的地盘范围,瞬间孤陋寡闻了。

头一天路过,徐奶奶店门敞着,望进屋去不见人影。奶奶不知去哪了,也不便大声惊动,惊醒了里屋休息的奶奶可是罪过呀。不甘心,隔一日再去,反正路近,这次看见奶奶躺在里屋头朝外,我心想如果自然惊醒则好,不能吵醒她也可以再路过。

徐奶奶听见了我的脚步声,马上起身。奶奶您慢点啊。徐奶奶说快进来进来,你们应该叫醒我的。看见奶奶了,老炮也得是萌萌的了,奶奶面前,我们就是孩子了

按年龄,徐奶奶应该是我的母亲那一辈的,可我更愿意由衷的跟随我的晚辈喊您一声奶奶,这也符合旧时的习俗,有孩子就自挫一辈。

徐奶奶起身就开始给我理发了,嘴里不停的抱歉说穿着睡衣就开工啊。我忙不迭的说没事没事,奶奶方便就好,顺便和老人家攀谈起来了。但凡老人一定是喜欢唠嗑,反反复复是不要紧的,何况又是个理发的奶奶,理发室都是曾经的“线下聊天室”。我根据推文报道的信息,和奶奶一一做了印证,奶奶也很乐意复述那些往事。徐奶奶早先是杭五中学校理发室工作的,中途辗转去过工人疗养院理发,后为了方便生活,又回到杭五中。如今杭五中已不在,校区成了建兰中学,而杭五中理发室的牌子就被徐奶奶保留了下来。

徐奶奶的拥趸粉丝很多,媒体报道后更是遍布国内外,居然还有很多的年轻人慕名而来,真是横跨全球,纵贯世纪,所有的网红比之都可以弱爆了!

奶奶工作也是很辛劳,有时要做到凌晨时刻,真让人心疼!可是奶奶说,如果没有理发的活儿,人就浑浑噩噩,连自己的午饭都懒得做。一来活儿就精神了。可以看见八十八高龄的奶奶在理发椅边,依然可以用亭亭玉立来形容。时光倒流,彼时的徐奶奶一定是当年理发界的颜值担当。

徐奶奶说,孩子们都很好,孙辈也出息,都想让她享清福,可是可是,她太热爱理发这件事了,闲不住。

徐奶奶理的很慢、很仔细。我估摸了一下时间,这在葵巷法海师傅那边,大概三四个脑袋清理完毕了。法海师傅那边,想聊个完整的话题都不能。这边奶奶一边慢慢理一边还解释说,第一次给我理,要造型,下次来就省事了。我其实不管这些,我不是来理发的,我是来理情怀的,只要奶奶高兴了就好啊。我们这种歪瓜头并不讲究,半个月后啥也不是,不要紧不要紧。当然此话要憋在心里,要让奶奶开心是我的真正目的,凡是奶奶怎么说,我都哦哦应着就是了。甚至我都打算自己洗头了的,结果奶奶说可以不洗的,会清理的很干净。这太好了,我实在不忍让奶奶弯腰了。


理好了,后脑勺被扑上了久违的爽身粉,此刻如果来本连环画在手,那就真的穿越了!

起身照照镜子连连说冒好冒好,然后付钞票吧。奶奶说十五元,按老客户来,大概因为我们娘俩聊的特别开心吧。我说凑整数吧,二十二十,不管奶奶说什么了,支付的主动权牢牢在握。

临走,我冲徐奶奶喊,奶奶你跟我挥挥手吧,奶奶就朝我扬了扬手。好温暖的画面简直让人泪目,我可以肯定口罩下面一定是和我一样灿烂的笑脸。

徐奶奶的工作依然很忙,她说理发需要预约的。那,今天我是撞大运了,真有福气,赶上了徐奶奶的空挡,紧接我后面有个熟客大姐已经上门了。

忙碌的奶奶,开心的奶奶。衷心祝福您老人家健康长寿!

随便哪天,徐奶奶都可以选择放下理发工具,也可以继续做快乐的理发师,怎么快乐都行。让老炮都可以回味童年的理发师奶奶,这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作者:胡海夏1972年由南山一小转入杭州清河中学初一(9)班,1976年在高二(2)班应征入伍。

▼延伸阅读▼

伍公山上的“烧柴灶”,落底毛子的生活趣事

86岁!她是不是杭州年纪最大的理发师?她说想剪到200岁!

聊聊我的“两河生活”,读城市秘密有感

来源:微信号:清河校友平台    作者:图/文:胡海夏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站枢纽又有项目要开建 总投资近61亿!
重磅!浙江最大动车所本月底将正式开工建设
在建地标建筑“智慧之门”触及272米“巅
2020杭州现代音乐节开幕为期5天 市民
“人民甄选•城市礼物”杭州首发站启动
男子宿醉一夜后腹痛难忍医生竟从他胃里取出
杭州:文明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小偷屡次得手在监控下尬舞 店主生气:让你
上海警方通报一起强制猥亵案 涉案男子已被
江苏一家四口死亡警方拒开死亡证明? 官方

杭州影像


2020年浙江省青...

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

方顶柿子红了

2020南宋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