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智慧司法阻击新型网络犯罪
2020-09-16 14:45:52杭州网

9月13日,《检察日报》03版以《杭州:智慧司法阻击新型网络犯罪》为题,对杭州检察机关打击网络犯罪的相关做法进行了整版报道,余杭、滨江、西湖、萧山、富阳五个院的案例作为典型被刊登。


杭州:三把“金钥匙”精准办理网络犯罪案

面对日益猖獗、手段不断翻新的互联网犯罪,以更高质量的办案和监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浙江杭州检察人的共识。

据统计,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杭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网络犯罪案件1408件3367人,提起公诉1592件5309人,其中,2019年起诉人数较2017年增加93.41%,两年间上升了近一倍。

身处“互联网之都”,检察机关如何保障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杭州检察人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找到了“金钥匙”。

“特种部队”:团队作战战无不胜

今年8月27日,高某、张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被杭州市江干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之后,法院开庭并当庭宣判,以帮助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被告人高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据悉,此案系两高《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后,全国首例为网络诈骗犯罪提供微信解封案。

“微信解封并不是司法解释里明列的行为,该行为能否认定帮助网络犯罪活动罪?”刚接到这起案件时,有着12年办案经验的检察官潘颖颖也有些迷茫,如何准确适用司法解释是她面临的首要问题。在查阅大量资料后,潘颖颖发现并没有判例可以借鉴。

所幸,杭州市检察院有一支“特种部队”——网络信息犯罪专业办案团队。该团队首批33名成员来自全市两级检察院,都是在打击网络犯罪上有着丰富经验的检察干警,他们平时分散在各自岗位,一旦遇到涉网疑难案件随时集结,合力攻坚。作为成员之一,潘颖颖想到向“总部”求助。

团队领衔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杭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桑涛第一时间回应了潘颖颖的疑惑:“这两年网络诈骗发展迅猛,也催生出一系列黑灰产业链,微信解封就是其中一种。严厉打击该类黑灰产业,对破坏整个犯罪链条、从源头上打击上下游网络诈骗犯罪意义重大。”

得到了明确答复,潘颖颖的工作随即进入下一环:高某、张某等人的行为是否达到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标准?在案证据显示,高某专门成立工作室,承接微信解封业务,5个月内为1.2万余个微信账号“保号”和“解封”,对象包括诈骗分子、微商和普通用户等。微信解封业务通常分多个层级代理,仅从资金流水明细上无法核实其违法所得和支付结算金额。

如何引导侦查机关准确确定涉案金额是潘颖颖面对的又一难题。“特种部队”成员又积极献计献策,他们以专治专,用“刑事检察+信息技术”作为支撑,完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客观性证据。

为进一步查明事实,检察官在批准逮捕后与公安机关保持跟进,并通过检察技术手段夯实相关电子证据。

潘颖颖仔细研究案情后,向侦查机关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补充侦查意见。在检察机关的引导下,侦查机关通过电子数据勘验,对手机、电脑等存储介质上的涉案记录进行数据恢复和比对,最终查明与高某工作室有关联的“战狼”“朝阳”“美好时光”等10余个微信号均为境外诈骗团伙,查证属实的诈骗金额达90余万元。5个月间,高某、张某的支付宝、微信流水资金有百余万元。

“通过侦查实验,我们还发现在解封微信时系统会有提示,告知用户账号被封停的原因。”检察技术人员提供的这条信息无疑为潘颖颖认定高某、张某主观明知增加了确信。

检察机关与公安网警探讨打击网络犯罪合作机制

聊天记录、证人证言、被告人供述与辩解……提起公诉的关键证据链最终形成,全国首例微信解封案被顺利公诉并获判。自2020年3月25日成立以来,杭州网络信息犯罪专业办案团队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办理20余件涉新型网络犯罪疑难复杂案件。

▼相关阅读▼

违规微商账号“解封”成生意:价格20到60元不等

微信紧急提醒!这种忙 不能帮!

被投诉封号的账号为何转眼解封?原来背后藏着一个团伙

↓ 见 下 页 ↓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方芳、赵云、关巧巧、潘菲、张永睿、陈佩佩、白思静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惕“开学季”诈骗套路!家长群里的资料费
保密3年 阿里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
做月饼 迎中秋 寄乡情(组图)
跨境B2B货物出口双满月 中小电商“再升
从农村工作指导员到扶贫联络员 一名退伍
上城区举行美丽家园建设“金点子”大比武暨
爱杭州又爱拍照,我们找的就是你
湖南平江首开辣条专业班
广东揭阳一抗战纪念公园疑多处遭非法开采
广州通报亲子鉴定造假

杭州影像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

串起 一路风景

古墩路向北 10个...

萧山机场三期轮廓初...
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李某某非法经营案2018年12月,该案移送西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时,侦查机关调查发现,林某所控制的公司涉嫌为赌博网站非法提供资金结算业务,涉案资金达30亿元。据悉,此案系两高《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后,全国首例为网络诈骗犯罪提供微信解封案。杭州市检察院结合全市网络信息犯罪案件的办理情况和网络犯罪分析系统,梳理杭州网络信息犯罪总体特点和变化趋势,发现大数据、小程序、云支付等新型网络工具都可能成为网络犯罪“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