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出台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方案 舌尖上的鱼鲜将更安全!
2020-08-24 16:21:08杭州网

养殖,水产用药,水产养殖技术,抗生素减量,水产养殖

近日,杭州市发布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水产用药使用量平均减少5%以上,抗生素类生产用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杭州市地产水产品绿色发展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居民舌尖上的鱼鲜将更安全!

养殖,水产用药,水产养殖技术,抗生素减量,水产养殖

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

实施步骤

1、在健康养殖示范创建县先行先试。今年,在前期摸排调研基础上,率先在余杭、富阳选择健康养殖示范场的主导养殖品种开展试点,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减量路径,落实技术措施;鼓励其他县(市)开展试点工作。

2、扩大试点,创建一批水产养殖用药减量示范主体。2021年,在前期试点的余杭、富阳进一步扩大,分别增加试点养殖场至20个;在全市渔业生产重点县扩大示范,即萧山、淳安、桐庐等围绕当地主导养殖品种选择1-2个健康养殖示范场开展行动;其他渔业生产县的重点养殖企业全面开展,全市初步培育形成一批规模化、有特色的用药减量示范主体。

3、全面开展,打造一系列水产养殖用药减量技术和模式。2022年,以创建成功的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县为重点,以水产养殖用药减量示范主体为样板,打造一系列水产养殖用药减量技术和模式在全市推广。

技术保障措施

养殖,水产用药,水产养殖技术,抗生素减量,水产养殖

稻蛙共生生态养殖

1、把关苗种,公益服务。选购优质苗种是减量工作的关键。一是加强苗种检疫。指导养殖主体采购亲本来源清晰、生长性能优良、抗逆性较强的苗种。二是指导做好亲本选育和病害防控工作,保障自繁自育苗种质量。三是对从外地引种的养殖户,提供高发病种病原检测的公益服务。

养殖,水产用药,水产养殖技术,抗生素减量,水产养殖

苗种病原检测

2、生态养殖,综合防治。合理利用资源,筛选确定主导品种适宜的健康生态养殖模式。一是通过水生植物净化技术、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水质底质改良技术等构建良好的水域微生态环境;二是通过池塘内循环推水养殖、多品种混养、池塘轮作、稻渔综合种养等提质增收、环境友好的种养模式,积极预防病害发生;三是推广使用疫苗免疫、幼杂鱼替代、尾水治理等技术,全面提高生态防病综合水平。

养殖,水产用药,水产养殖技术,抗生素减量,水产养殖

南美白对虾养殖池轮作

3、精准选药、对症用药。4-10月份每月采样开展主导品种细菌性病原药物敏感性定点监测,精准指导施药达到减量。运用科学手段开展病原诊断技术服务,针对性用药。减少盲目用药、频繁换药现象的发生。

养殖,水产用药,水产养殖技术,抗生素减量,水产养殖

细菌性病原药物敏感性监测

4、加强宣传,提升意识。开展全市和各县(市)用药减量专题培训班,指导养殖业主不使用禁用药及化合物,不使用停用药,不使用伪劣兽药和原料药,严格遵守休药期,做到依法用药、安全用药。利用各种平台大力宣传《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兽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用药知识,提高安全用药意识。

养殖,水产用药,水产养殖技术,抗生素减量,水产养殖

用药减量专题培训

5、加强检测,全程监管。加大药物残留快速检测实验室的运转保障力度,全市统筹管理、提升检测能力,发挥其效能。督促养殖主体依法做好养殖生产、用药、销售等三项记录,指导建立生产全过程质量安全监控体系,实现养殖产品可追溯。对重点乡镇和重点企业扩大养殖水产品药残监控规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药物使用专项督查,有效整治违法违规用药、非法添加用药等行为。

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案,明确责任,将减量工作纳入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工作,整合行政、技术和执法等力量,协同推进工作开展。

2、强化技术支撑。要把加强渔技队伍建设、提升业务素质作为推进用药减量行动的重要保障。市级层面要对县区一线推广人员、养殖企业技术骨干进行专项培训,确保用药减量行动方案涉及的各项关键技术落到实处。各地要建立工作组,及时检查和总结用药减量的实施情况,推动工作顺利完成。

3、确保取得实效。各地要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及早谋划,抓住关键环节,提出有针对性技术举措,确保行动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理顺水产养殖用药监管体制和机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养殖生产全过程的管理与监控,确保用药减量行动取得实效。

来源:杭州农业农村(ID:hznync)    作者:杭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艺术新苗展风采 2020浙江青少年中国民
杭州中小学下学期起基本实现空调100%全
“国模”公安局  “重要窗口”智慧治理
浙江省首家少儿“红色书房”落地杭州
绿水青山中飞檐走壁 清凉刺激的水上攀石大
杭州最浪漫的线路K155路巴士“盛装打扮
“七夕撒糖大数据” 出炉 热门城市机票价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唁电悼念陈木胜
员工不喝敬酒被打耳光辱骂 银行:对责任人
出版社数学教辅分男女生版 媒体:营销套路

杭州影像


绿水青山中飞檐走壁...

学3D打印 访非遗...

体验新科技

共沐阳光 为爱行动...
2022年,以创建成功的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县为重点,以水产养殖用药减量示范主体为样板,打造一系列水产养殖用药减量技术和模式在全市推广。进一步理顺水产养殖用药监管体制和机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养殖生产全过程的管理与监控,确保用药减量行动取得实效。今年,在前期摸排调研基础上,率先在余杭、富阳选择健康养殖示范场的主导养殖品种开展试点,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减量路径,落实技术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