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用文化元素赋予杭州夜间经济的灵魂与内核
2020-07-17 16:02:34杭州网

夜间经济不等于兜售小吃和纪念品,也不应停留在城市夜景灯光的亮度与彩度上,更不是将白天街头游商小贩移到夜晚,需要以文化元素为导向赋予城市夜间经济灵魂与内核

最近,在各地出台的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一词频频出现。

7月10日,“忆江南·夜杭州”2020杭州仲夏夜嘉年华开幕,活动整合全杭州的夜市街、夜市商家、夜游产品,打造融合旅游购物、文化体验、潮流生活等文商旅体产业,以此促进杭州夜经济发展,为城市增添新的活力。

夜生活的打开方式

夜经济不是舶来品,也不是新话题。在古代,随着商业与城市的发展,夜间经营的市场悄然出现。从“夜市桥边火”到“千灯夜市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并非古人生活的唯一选择。比如,宋朝是夜市最流行的时代。当时已取消了夜禁制,夜间交易便顺理成章地发展起来。当时的夜市上,游人络绎不绝,叫卖声此起彼伏。在《东京梦华录》中,现代人可以领略到此番景象,“一天灯雾照彤云,九百游人起暗尘”的描绘,既笼罩着迷离诗情,又衬托出“车马阗拥”的繁华。

从古至今,活跃的夜市传递着真切鲜活的生活滋味,反映着城市的集聚度、活跃性和创造力。夜经济是生动具象、带着温度、充满“烟火气”的,需要包容审慎监管。前段时间,浙江省商务厅牵头会同省文旅厅、省财政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这份通知里就提出要打造地标性夜间生活集聚区,创新夜间经济业态模式。

在这方面,杭州不妨多多思考和创新,既要积极引导发展夜经济、挖掘新兴消费形式、提升消费品质,也要升级城市的治理水平,给予各种业态充分生长空间,让杭州夜经济名片更有意蕴。杭州仲夏夜嘉年华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比如,嘉年华推出了一系列活动,市民可以去西溪夜市闲逛买潮品,去梅城古镇体验古代手工艺,在胜利河美食街畅饮千岛湖啤酒,去萧山河上镇看一场露天电影……“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构建了一个多元夜间消费市场,人们的夜间生活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夜经济需要文化支撑

一个城市的夜晚,首先要与城市历史文化进行深度融合。许多国内外夜间经济繁荣的城市,无不是受益于特色文化的丰厚支撑。比如说泰国清迈的周末集市、美国百老汇跳蚤市场、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水口市场,都让国际游客流连忘返,成了著名的“打卡点”。

从这个意义上说,夜间经济不等于兜售小吃和纪念品,也不应停留在城市夜景灯光的亮度与彩度上,更不是将白天街头游商小贩移到夜晚,需要以文化元素为导向赋予城市夜间经济灵魂与内核。

杭州将打造首批“十大夜地标”包括延安路特色商业夜地标、运河文化夜地标、南宋文化夜地标、西湖美景夜地标、钱塘江两岸夜地标、下沙大学城夜地标、临平韵味夜地标、湘湖逍遥夜地标、千岛湖活力夜地标以及新安江梦幻夜,这些地标也蕴藏着杭州文化韵味。万家灯火,璀璨缤纷。繁荣夜间经济,有稳增长、促消费的积极意义,有顺民意、惠民生的良好效果,在杭州这些夜地标,也应同步构建起涵盖各方力量、导向社会共治的合作机制,通过政府搭台,让各方唱好戏,在社会共治格局下,实现夜市经济的良性发展。

夜色如水,华灯初上。一个城市夜晚最明亮的地方,那里弥漫着烟火气、扑面的美味和人头攒动的乐趣,城市依然繁华至极,红尘在此可以丈量。

▼延伸阅读▼

郑莉娜:杭州城市精神的密码是什么?

杭州首个仲夏夜嘉年华启幕 百项活动“点燃”城市夜经济

来源:we我们(ID:wewomen2016)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综艺破局文旅融合 浙江文旅实践节目《还有
“土味”小喇叭又上线 临安昌化村级组织换
浙江省电影院7月20日有序开放 届时将发
2020年“娃哈哈•春风助学”启动
向车主“要”垃圾 萧山加油站流动“分类小
首批4家浙江省实验室授牌,西湖大学领衔建
影院复工后首批定档新片出炉
即墨海参养殖户违规使用敌敌畏 3名当事人
男婴出生两天被人偷走5万卖掉 警方火速解
未成年人打赏主播近160万元 涉案公司返

杭州影像


梅雨未歇 清凉入伏...

“最美凉茶摊”又准...

烟火气助燃杭州夜经...

工厂车间颠覆你我想...
杭州仲夏夜嘉年华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比如,嘉年华推出了一系列活动,市民可以去西溪夜市闲逛买潮品,去梅城古镇体验古代手工艺,在胜利河美食街畅饮千岛湖啤酒,去萧山河上镇看一场露天电影……“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构建了一个多元夜间消费市场,人们的夜间生活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说,夜间经济不等于兜售小吃和纪念品,也不应停留在城市夜景灯光的亮度与彩度上,更不是将白天街头游商小贩移到夜晚,需要以文化元素为导向赋予城市夜间经济灵魂与内核。夜间经济不等于兜售小吃和纪念品,也不应停留在城市夜景灯光的亮度与彩度上,更不是将白天街头游商小贩移到夜晚,需要以文化元素为导向赋予城市夜间经济灵魂与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