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李子游乐园”陶子幼儿园的一次PBL教学尝试
2020-07-03 10:07:51杭州网

作为一种创新的教学模式, “问题导向式学习” (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 )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在项目式学习过程中,学生会积极地收集信息、获取知识、探讨方案,以此来解决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

近日,杭州陶子幼儿园的老师们设计了一个有趣的“李子游乐园”活动,在学龄前儿童的教育中尝试“问题导向式学习”,通过让孩子们集体讨论、制定计划、尝试探索、实践体验、分享交流等方式来获取知识,理解意义,建构认知,颇有新意。

吱吱吱的知了声,轰隆隆的雷声,夏日炎热的温度,有趣的昆虫,还有满树李子,都是夏季的自然现象。

哪里有李子树?

策划阶段,郑江楠和胡晓菁两位老师先带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寻找辨识李子树: 跑道、教室阳台、木箱区、操场沙坑,原来到处都是李子树!

“怎么摘李子?”

接着,启发孩子们“怎么摘李子?”。伢儿们大胆猜想出几种方案,用记录表进行了记录,在老师和保安叔叔的帮助下,对记录下来的方案进行实施。

李子是什么味道的?有几种?

怎么能让李子变得更甜?

采摘下来的李子是什么味道的?甜不甜?怎么能让李子变得更甜更熟呢?

孩子们在老师的启发下,通过一系列猜想、讨论、交流如何储存、催熟李子,分小组动手来验证自己的猜想。

同时,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自己设计了表格,拿回家请爸爸妈妈帮助完成。

比如:把香蕉、苹果和李子放一起催熟李子。

“李子能用来做什么呢?”

“李子的种子可以用来做什么呢?”

可以做美味的李子酱!

可以做成好吃的糖葫芦!

班级分享会分享交流 

评估项目活动

做了那么多关于李子的事情,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能给这个活动取个好听的名字吗?

李子节?李子加工厂?李子的实验?李子游乐园?

……

经过投票决定,孩子们给这次活动取了个好听的名字:“李子游乐园”,并且把他们都画了下来!

一个小小的李子,在老师的策划引导启发下,变出了很多有趣问题,孩子们自己找出问题,去解决问题。让孩子们在有趣的实践中学习,寓教于乐,锻炼了能力。

据了解,陶子幼儿园还会不断改进完善这样的教学尝试,推出新的课件,锻炼孩子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来源:杭州市陶子幼儿园    作者:通讯员 郑江楠/胡晓菁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商务部给绍兴最大“菜篮子”一封感谢信!
女司机涂了个护手霜 结婚钻戒给弄丢了
100多人次轮番连夜上山,桐庐一救援队1
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刚投入使用的杭州南站
天降大大大暴雨!临安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在杭州看海!杭州暴雨再升级,局部地区红色
杭钢市场地块安置房开工 下城区第二批重点
大山深处传怪声?官方:与地震无关,视频系
校长11岁儿子顶替他人公职 官方回应:冒
曝牛街宝记餐厅员工使用空调冷凝水和面 官

杭州影像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

“学术环”封顶 西...

聚焦“共同生活”
一个小小的李子,在老师的策划引导启发下,变出了很多有趣问题,孩子们自己找出问题,去解决问题。近日,杭州陶子幼儿园的老师们设计了一个有趣的“李子游乐园”活动,在学龄前儿童的教育中尝试“问题导向式学习”,通过让孩子们集体讨论、制定计划、尝试探索、实践体验、分享交流等方式来获取知识,理解意义,建构认知,颇有新意。……经过投票决定,孩子们给这次活动取了个好听的名字:“李子游乐园”,并且把他们都画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