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杭电一对大一情侣因献血结缘
2020-06-12 15:02:32杭州网

有人第一次献血,就在队伍中找到了女朋友。

他说:世间最浪漫的事,就是每年牵着你的手去献血!

你中过这样的“大奖”吗?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World Blood Donor Day, WBDD),让我们先来感受一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献血者的热情吧!

日前,浙江省血液中心发布2019年浙江省高校无偿献血榜榜单,杭电位列第二,献血量略低于浙江大学,但杭电学生数仅为浙江大学一半多。2019年杭电献血1948人次,献血量3053U。

在疫情之后举行的首场无偿献血活动中,杭电人更是表现出了极大的热忱。5月23、24日,杭电活动中心人群熙熙攘攘,排队等候的队伍蜿蜒到了活动中心门外,周末两天,杭电共有348人参与了无偿献血活动。

疫情之后的第一次无偿献血活动现场,等候的队伍蜿蜒到了门外。

在这次无偿献血活动中,有一对情侣格外引人注目。两人不仅自己献了血,还一直在活动现场忙里忙外。女生忙着发放物资,并给有不适反应的献血者递送葡萄糖;男生则忙着给人测量体温。

孙淞嵩与周春珂展示自己的献血单。献血过程中,孙淞嵩因为眩晕差点摔倒,正献血到一半的周春珂抬手就想拔掉针头去照顾对方。

女生叫周春珂,是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大一学生;男生叫孙淞嵩,是卓越学院集成电路专业的大一学生。军训结束那天,学校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两人在长长的队伍中排到了一起,并互留了QQ。后来,周春珂加入红十字会,孙淞嵩作为“工作人员家属”,顺理成章成了红十字会的编外“员工”。

校医院关注到两人在献血活动中的积极热忱,6月9日,校医院特聘请他们为“杭电献血大使”,校医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杭为两人颁发聘书,并勉励他们用自己的热情,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活动中,为更多的人带去生的希望。

校医院副院长周杭为孙淞嵩与周春珂颁发“杭电献血大使”聘书。

“那时候也是排着长队,我就排在他前面,他当时拍了我一下,我转头一看,好高啊。他当天穿着一件白T恤,感觉白白净净的。”回忆起当初相识的情景,周春珂腼腆一笑。

“我们约定,每年都会一起牵手去献血,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莫过于此吧。”孙淞嵩说。

孙淞嵩与周春珂在献血现场。

“杭电人对献血的热情,可以说是一种习惯,一种一直流传下来的习惯。学生们会自发地把献血这件事情当成一种责任,一种家国情怀。”校红十字会主任汪必幸从1993年开始在杭电负责献血工作,她回忆到:“1993年,我第一次接手杭电的献血工作,当时杭电的规模小,每届学生只有1000多人,但当时报名参加献血的人很多。当时献血要去市红会医院,我们就把老师和同学们一车一车地拉过去。”当然,汪必幸自己也是献血队伍中的一员。

“省血液中心、省红十字会在与杭电的多年合作中,达成了一定的默契与信任,一有事情,首先就会想到杭电。几年前,杭州公交车爆炸事件发生那次,省血液中心一个月内就到杭电采了3次血。”汪必幸介绍说。“当然,省血液中心对杭电也非常关照,杭电师生需要用血,他们会积极帮忙想办法。杭电曾经有1个教师患白血病,1个学生患急性肝衰竭,急需大量用血,当时血库里的血液非常紧张,杭电校医院出面去联系后,血液中心优先给予了他们供血保障。省红十字会有什么急救培训、夏令营、训练营活动时,杭电的名额,也一直不少。”

校医院三楼的荣誉墙“诉说”着杭电人的献血热情。

校红十字会是具体承担献血工作的学生组织。每月1次的献血车进校园,是他们的常规工作。“红会有一个专门的会员群,里面有333个会员,大家的热情挺令人感动的。还在寒假的时候,就有不少同学在里面问什么时候有献血活动,需不需要志愿者之类的问题。”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副会长戴晨晨介绍道。

为科普献血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到献血信息,校医院和校红十字会做了很多工作。“每个杭电新生开学都会领到一个小包,里面有个便利贴,上面就印有献血相关的科普宣传。我们还会在公众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红十字会’中科普一些献血注意事项。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献血车到来的时间和地点,我们会尽可能多地用展板、短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去宣传。”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指导老师杜鹃说。

▼延伸阅读▼

一个杭州女孩镜头下的百年西湖

来源:微信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杭电校医院杜鹃,楼威(文、图)/张安妮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组委召开杭州亚运会体育图标专家评审
杭州艺创小镇上线智能指示牌
华人女性注意!你遇到的“暖男”“白马王子
一颗小小的李子,竟是连续出现险情的“祸根
钱塘快速路(同协路至东湖高架段),6月1
2020年"美好家园"候选小区出炉!19
今年60条道路将增亮 看看有你家门口那条
杀人嫌犯潜逃25年终被捕 警方抓捕现场曝
李文亮妻子在武汉生下男婴:老公送给我最后
男童登封武校习武死亡

杭州影像


端午节快到了 好吃...

“网红”步行道

杭州火车南站站前路...

暴雨来袭 “海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