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感受“非遗”之美,美政桥社区打造文化新势力
2020-06-09 16:47:23杭州网

日前,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通知》。根据该通知,今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美政桥社区联合益治学府、行知金陶幼儿园团支部共同举办“南宋百工坊”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作为新冠疫情势态逐渐转好后首次举办的辖区内大型活动,社区积极响应,严格遵循上级部门安排部署,紧密结合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倡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筹备要求,充分利用社区自身优势,打造出南宋时期的特色非遗文化活动内容,积极践行“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的主题理念。

6月7日下午,“南宋百工坊”在美政花苑韩屏公园举行,唱响“非遗零距离,你我共参与”的口号,通过大力宣传和造势,吸引了不少居民踊跃参与其中。

此次活动分为绘画区和体验区两部分,旨在让居民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领略艺术和文化之美。老人和孩子们手持画笔,细心认真地对团扇和脸谱进行临摹描绘。活动现场还请来了非遗文化传承者,就油纸伞和风筝的传统绘制方法、技艺进行了现场指导、讲解。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的同时,也加深了对非遗传统文化内容的认识与了解。

在活动体验区,一群孩子稚嫩的小手沾满泥土,塑造出形态各异的胚体,在旁的群众不时传出一阵阵笑声和赞美。非遗文化的传承者还向群众讲解了造纸技术与活字印刷的制作流程,详细讲述了文字发展的历程,让群众们可以切身感受到非遗文化的历代传承和精神内涵,让大家发自内心地体悟到了传统工艺的源远流长。

此次非遗文化活动既是基层社区对优秀文化传承工作的创新推广,也是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通过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不但是对非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有力肯定,也是对中国先进文化的优良继承和发扬。“共参与、零距离”非遗文化的普及开展,将群众与非遗文化紧密相连,对提升文化自信、共筑精神家园有重大意义。

来源:南星街道美政桥社区     作者:通讯员:蔡娜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暑假快到了 “东方圣城”邀您游读济宁
打假为名敲诈勒索为真!23人落网!下城警
警惕!最近有一种老套路新玩法让很多人中招
2019年浙江禁毒白皮书
初中正是构建梦想的关键期 春蕾中学名誉
夜游文澜阁 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今
杭州公安集中再行动 重点打击这类违法犯罪
好多人的钱在工行给了大堂经理,没了……工
小学生田间玩耍 发现清代试馆匾额
女子用单车撞击掌掴女童 警方:系母亲体罚

杭州影像


全球最大“玉琮”建...

杭州火车东站出租车...

口罩产业链概念遭遇...

博物馆奇妙夜
“共参与、零距离”非遗文化的普及开展,将群众与非遗文化紧密相连,对提升文化自信、共筑精神家园有重大意义。此次非遗文化活动既是基层社区对优秀文化传承工作的创新推广,也是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此次活动分为绘画区和体验区两部分,旨在让居民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领略艺术和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