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这起强制执行的案子为啥能成功?看西湖法院“精准用药”
2020-05-26 15:59:29杭州网

在法院执行案件中,执行干警经常遇到被执行人表面配合执行,实则私下偷偷转移财产、导致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况。在很多时候,这样的案子会陷入僵局,变成“死案”,执行陷入了困境。

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拓宽办案思路,充分运用各类强制措施,对于一家位于北京的被执行的公司存在明显的隐匿财产、逃避债务的行为,对其采取了强制审计的措施,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

01

态度良好实藏“猫腻”

2018年,绍兴的甲、乙两家公司因合同纠纷向西湖法院起诉,经西湖法院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协议,被告位于北京的丙公司返还对原告甲、乙两家公司所欠的约600万元负债。至期,丙公司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甲、乙两家公司向西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然而,经过西湖法院执行干警调查,丙公司无可供执行财产,办公场所是租赁的,只有一些办公家具和电脑网络设备等。

法院执行,强制审计,审计,强制执行,西湖法院

执行干警 胡锦梁

执行中,执行干警胡锦梁和书记员钱波往北京跑了有六七趟之多,丙公司表面上很配合,每次过去都客客气气,但翻来覆去就是一句话“我们正在想办法筹钱”。

02

细节之中现“马脚”

“多次到丙公司,我们注意到一些细节,该公司的其他办公区域人员出勤率低,但是财务人员均在正常工作。”胡锦梁说,“于是很快我们就萌发了一个新的点子——强制审计,这值得尝试一下。”随后胡锦梁第一时间向执行局领导汇报情况,提出方案。

法院执行,强制审计,审计,强制执行,西湖法院

查封财务室

在北京海淀法院的配合下,西湖法院查封了丙公司财务室,将财务室内所有与公司业务有关的合同、账簿、物品一并封存并做好登记;现场为该公司会计、出纳做笔录,讲清会计、出纳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要求该公司会计和出纳配合法院执行。

03

强制审计“药到病除”

回杭州后,执行干警向申请执行人征询意见,即本案可以申请强制审计,但审计费用较高,而且如果审计没有问题,该费用需要申请人承担。两家公司经过权衡,同意了这个方案。随后,经过摇号产生了负责强制审计的专业审计公司。

“这个案子的难度在于异地。”胡锦梁说,“在正常情况下,这样规模的审计要耗时一周左右,可是那是在北京,除了耗时比较长以外,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所以这不太具有可操作性。”

法院执行,强制审计,审计,强制执行,西湖法院

现场审计

经过和审计公司的反复协商,决定把资料复制回来再审计。“那天从一大早8点开始一直忙到半夜凌晨1点多,两个审计员一直在丙公司财务室用硬盘拷贝资料,而会计和出纳都在现场,一边审计一边问他们问题,获取了大量的一手证据。”

这一招果然奏效了。“第二天,丙公司就主动过来找我们,询问审计情况。”胡锦梁向对方亮出了初步调查的结果:已发现的实物资产就有价值约300万元,2017年、2018年的不少合同里有很多应收款没有收回,而且与别的公司发生了混同……

很快,被执行人迫于各种压力,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同申请执行人协商,偿还欠款。

经过西湖法院的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执行和解,丙公司一共向甲乙两家公司支付了540万元欠款,约为案件标的的90%,该案就此结案。

为什么这样一个远在北京、难度巨大的执行案,会如此顺利地执行完结?

关键在于找到“痛点”,对症精准用“药”。这个“药”,指的是强制审计,是运用审计监督制度和方法,结合法律规定的执行调查措施,对反映被执行人履行义务能力的全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等进行强制审计,发现被执行人是否有可供执行财产的证据及有没有抽逃注册资金、逃避债务等情况,判定被执行人履行义务能力的真实状况的一种执行财产调查方法。

通过强制审计,对作为被执行人的法人或其他组织拒绝报告、虚假报告财产情况,隐匿、转移财产等逃避债务情形进行审计查明并依法打击,为打击拒执行为提供了新的突破口。

法院执行,强制审计,审计,强制执行,西湖法院

“本案就是因为当事人非常在乎本人及公司的长远利益,面对强制审计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最终选择合作。法院执行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要抓住重点、抓住细节。”胡锦梁说,“所以,我们执行干警经常要反复推敲案件的每一处细节,在关键时刻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ID:hzxhfy)    作者:西法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云上杭行” 杭州首个电商助农直播基地落
滨江第二座天街?总价718892万元!龙
杭州·凯里东西部扶贫打出“协作组合拳”
杭州一快递公司越野赛18人跑丢  背后原
杭州这些区域有毒蘑菇!怎么辨别?实验告诉
猫咖关门老板失联 喵星人被困商铺数月 咋
5月25日起,淳安公共租赁住房开始申请啦
11万法拍平台买假爱马仕包?南京玄武法院
云南大姚突发山体滑坡2人被困 消防紧急救
转发免费领车厘子?骗局

杭州影像


认真审议

给我来一张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

杨梅红了
这个“药”,指的是强制审计,是运用审计监督制度和方法,结合法律规定的执行调查措施,对反映被执行人履行义务能力的全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等进行强制审计,发现被执行人是否有可供执行财产的证据及有没有抽逃注册资金、逃避债务等情况,判定被执行人履行义务能力的真实状况的一种执行财产调查方法。在法院执行案件中,执行干警经常遇到被执行人表面配合执行,实则私下偷偷转移财产、导致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况。03强制审计“药到病除”回杭州后,执行干警向申请执行人征询意见,即本案可以申请强制审计,但审计费用较高,而且如果审计没有问题,该费用需要申请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