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90年前,杭州倡设“国医节”
2020-03-31 11:30:38杭州网

近期疫居在家,读读书看看报,在《民国掌故》一书中,看到有“废止中医议案的通过与撤销”一文。看之读之,内中讲到杭州中医首倡“国医节”的事。

余云岫提议的《废止中医案》原文

1929年2月25日,在民国政府卫生机构召开的一次会议上,通过了留日医生、卫生机构委员余岩(云岫)提出的《废止旧医案》。案中有:“……今旧医所用理论,皆凭空结构,阻遏科学化。旧医一日不除,民众思想一日不变,卫生行政一日不能进展。”这就是臭名昭著的《废止中医案》。这里的旧医,就是指中医。这个议案的提出,反映了当时西医对中医的排挤,并得到了后来沦为汉奸的汪精卫的支持。他到处鼓吹早在日本明治维新时代就推行废止中医。

1929年2月26日,上海《新闻报》首先将《废止中医案》披露出来,整个上海为之震动。中医界迅即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废止风潮。上海市中医协会秘书主任陈存仁、主办《医界春秋》杂志的名中医张赞臣,义愤填膺地向全国各省市中医协会发出呼吁,要与《废止中医案》作抗争!提出3月17日在上海召开反对“废止中医案”的大会。

孙中山为裘吉生题词

今查阅《杭州通鉴》,里面提到,杭州中医协会接到上海中医协会的呼吁后,即刻召开会议,推选代表到上海与其它各地代表共商对策。推选与会的代表有:杭州医学分会的沈靖成,《恒星报》编辑李天球,杭州三三医社裘吉生(裘曾给孙中山同事治病,病愈后,孙中山书赠“救民疾苦”的题词),浙江省中医协会汤士彦、刘瑶裁,杭州国药公会俞绣章、方惠卿、方亦之,杭州药业职工会叶滋芬等。同时,杭州国药公会还电呈民国政府卫生机构:“少数西医诋斥中医,倡议废止,视国医如仇,甘充西医之贩卖人。忘本求标,乃欲消灭我国固有之文化和学术,直接间接使帝国主义经济侵略政策完成。揣其居心,诚不堪问。”

裘吉生

3月17日上海史量才办的《申报》,以醒目的标题《总理遗墨》,刊登孙中山赠给裘吉生的题词“救民疾苦”。其目的是驳斥“废止中医案”的谬论,号召“全国同胞下一个公正的批评”。

这一天,全国15个省市,132个团体,262名代表齐集上海,借上海总商会召开中医药团体大会,推荐裘吉生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在会上裘吉生慷慨陈词,提议以3月17日为中医药界大团结之纪念日。会议决定:坚决反对废止中医,中医是我国的国宝之一。成立赴京请愿团,推选中医界泰斗、德高望重的谢利恒名医为团长,上海中医协会秘书主任、浙江省中医界才子陈存仁,南京名中医隋翰英,上海名中医张梅庵和办《长寿报》《医药杂志》的蒋文芳等五位组成,张赞臣、岑志良为随行秘书。

请愿代表团

3月22日请愿团到达南京,他们向府院提交了请愿书,得到了他们的支持。时任卫生机构负责人的薛笃弼是冯玉祥的手下,冯玉祥听说薛要废止中医案,便打电话训斥了薛。请愿团又拜访了正在南京的浙江省省长张静江,张静江也表示反对废止中医。24日下午,蒋介石对请愿团人士说:他小时候生病是看中医的,现在有时也服中药,他对中医是拥护的。在得到不少上层人士反对废止中医的情况下,请愿团在25日返沪前夕,薛笃弼向请愿团表示:他当一天卫生机构负责人,就不会废止中医。不多日,请愿团接到政府的一纸公文:“……将前2项(废止中医案)布告与命令撤销。”1930年5月7日民国政府正式确立了中医药的合法地位。

中国国医节

这场废止中医案的风波平息后,杭州中医协会郑重提出倡议,以在上海总商会召开的中医药团体大会的这一天,定为“国医节”,要求政府予以批准,以示对这次抗争护中医的纪念。后来,3月17日正式定为“国医节”。此后各地中医药团体每年3月17日都举行集会。

1949年全国解放后,“国医节”虽然没有再提起,但毛泽东主席对中医极为重视,早就批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2015年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所发现的青蒿素,就是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研发的。屠呦呦站在颁奖台上,豪情满怀地引用了毛主席这个批示。

2019年10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大会上,习近平同志表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对中医药作了高度肯定。

2020年初春,在抗击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中,以张伯礼院士为代表的众多中医与西医一起“救死扶伤”,发挥了巨大作用,人们再次看到了中医药的价值。

作者:丁云川,系杭州文史研究会理事、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延伸阅读▼

大运河!你的美丽曾经黄瘦,像一根独孔笛

寻觅遗迹于西湖山水,这本书体会见字如面

来源:杭州文史(ID:hzwsgzh)    作者:丁云川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钱塘新区召开了一场“网上”新闻发布会
春来疫去 英雄凯旋!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
饭店“烟火味”太浓扰民?江干城管线上平台
浙江对无症状感染者按确诊病例严格管控
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助万企、帮万户”小分队
浙江发放十几亿元文旅消费券 ​不少景区免
爱心不降温!90岁老奶奶淋雨独行后 温暖
四川凉山西昌山火事故造成救援人员伤亡
真“大奖”!美国高尔夫巡回赛冠军获奖卫生
网上逃犯请求回国投案

杭州影像


市卫健委、市教育局...

为啥春节期间 整个...

白衣执甲载誉归

智能清理船萧企造
提出3月17日在上海召开反对“废止中医案”的大会。中国国医节这场废止中医案的风波平息后,杭州中医协会郑重提出倡议,以在上海总商会召开的中医药团体大会的这一天,定为“国医节”,要求政府予以批准,以示对这次抗争护中医的纪念。同时,杭州国药公会还电呈民国政府卫生机构:“少数西医诋斥中医,倡议废止,视国医如仇,甘充西医之贩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