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的“人气”是怎样炼成的?
2020-03-30 11:22:47杭州网

人口总量,历来是一座城市竞争力的最直接体现。在古代,一座城市的人口总量,除了受其政治地位影响外,更多的是受其资源禀赋所决定,即这座城市能够养活多少人。

数据显示,2019年末,杭州常住人口突破千万,达到1036万人,比上年末的980.6万人增加55.4万人。常住人口大幅增加的同时,杭州户籍人口去年也达到795.4万人,比上年增加21.3万人。

近年来,杭州常住人口增量逐步加大,“人气”越来越高:

2016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918.8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17万人,增幅1.89%;

2017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946.8万人,比2016年末增加28万人,增幅3.05%;

2018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980.6万人,比2017年末增加33.8万人,增幅3.57%。

需要指出的是,2019年,杭州常住人口以55.4万人的净增量超过了深圳常住人口净增量(41.22万人),位列全国第一

杭州人口快速增长,彰显了杭州近年来在产业转型方面的成功。领跑全国的互联网产业、风生水起的数字经济、奋力崛起的高端制造业……优越的创业和就业环境,让杭州近几年摘得了人才流入率全国第一的桂冠。

人口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杭州在数字经济的带动下城市经济快速增长,人才大量涌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该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795亿元,增长15.1%,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GDP增速8.3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产业增加值增长14.6%,物联网产业增加值增长13.6%,数字内容产业增加值增长16.3%,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加值增长15.7%。

尤其是,近年来,在阿里巴巴的带动下,杭州的信息经济在全国独领风骚。据不完全统计,杭州集聚了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子商务网站,同时,在电子支付、云计算、快递、网络营销、信息技术、运营服务等领域涌现了众多专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商,杭州已成为我国的“电商之都”。在多个指标上,杭州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一线城市广州,大有成为第五个一线城市的趋势。

杭州的“吸才之路”

作为炙手可热的新一线城市,杭州近些年势头生猛:G20之后,亚运会召开在即,不仅数字经济冲劲十足,人口增长也十分明显。人们愿意涌入一座城市,说明这座城市有着足够强大的吸引力。

即使去年初放松落户门槛至大专,但与其他新一线城市比,杭州落户政策稍显严苛,杭州目前对人才的要求相对高,直到去年才放开对本科的补贴,也导致流入人才质量相对更高。

作为不是国家中心城市,无国家自贸区,缺乏中央政策倾斜的副省级省会,杭州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吸才手段”包括了传承晶烁的西湖底蕴,奔竞不息的围垦文化,抱团发展的浙商精神,“车让人”的社会秩序,最高800万补贴的人才厚遇,全国“抄作业”的杭州健康码,温度加速度的疫情防控,兼容并蓄的互联网产业。

杭州的“留人之路”

人口规模的增长,为杭州增添了新的血液,也产生了新需求。近年来,杭州在张开怀抱迎接更多人口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人口增长带来的城市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压力。

面对已经8000平方公里的全国第一的城市骨架,杭州仍是偏科信息经济的后起之秀,近三年杭州各种配套开启补债式建设,能否跟得上人口海量增加的生活需求,是未来留住人的关键。

尤其在“后峰会、前亚运、现代化”的重要时期,杭州更是将解决这些“城市顽疾”作为了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公共设施建设上,杭州拥有完善的互联网服务体系。当下,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城市大脑等互联网科技因子遍布杭州城市建设的各个角落,为人们的生活出行提供最大化的便利。而在5G时代,这样的优势会更加明显。杭州计划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里程达516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同时聚焦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交通网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和投入运营。

杭州的“强人之路”

如今,互联网撑起杭州的半壁江山,也加深杭州城市的气质——更潮流、精致、时尚,更“线上”,更聪明,更缺乏“钝感”。前赴后继的大学生、互联网工作者,没有为这座城市带来“移民”精神、多元文化,而是融入、助推着这种城市精神,杭州的城市个性越来越鲜明。

阿里、海康威视等几家互联网、大数据企业撑起了杭州的半壁江山,也深刻地影响着这座城市。除此之外,近几年,杭州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物联网、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此背景之下,一大批中高端人才成为了杭州外来人口集聚的“主力军”。

现如今,像杭州这样的“新一线城市”相比于北上广更低生活成本,相比于其他城市更好的产业环境,凭借独特的发展优势和潜力,对人才有更强的吸引力,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经不是大家的唯一选择。

无疑,高质量的人口流入,将成为杭州产业发展强劲的“内生动力”。

▼延伸阅读▼

为什么杭州能成为中国的顶级城市?

打造“中国硅谷”,杭州究竟凭什么?

来源:城市怎么办(ID:urbanchina)    作者:杭州城研中:张益诚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全面吹响蓝领公寓复工“集结号” 10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丨卖鱼桥小学总校长罗
全国十大“公安抗疫巾帼先锋”  荣誉发布
2.5天,杭州消费券拉动消费4.53亿!
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杭州20名扶贫干
他们为雷神山医院建设者筑个“家”
3月29日中午,湖北恩施飞杭州的首个航班
女孩曾到火神山照顾89岁的外婆 如今解除
朱婷被写进英国知名儿童读物 还有梅西等人
两名国家女子冰球队员确诊新冠肺炎 均为轻

杭州影像


杭州西站枢纽加快建...

“牡丹王”绽放 满...

杭州亚运村工地一片...

皋亭山下千桃园 姹...
尤其是,近年来,在阿里巴巴的带动下,杭州的信息经济在全国独领风骚。在公共设施建设上,杭州拥有完善的互联网服务体系。杭州的“强人之路”如今,互联网撑起杭州的半壁江山,也加深杭州城市的气质——更潮流、精致、时尚,更“线上”,更聪明,更缺乏“钝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