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为让外籍人士安心居家隔离,这个社区有一套
2020-03-17 15:29:12杭州网

“Thank you very much,it's very kind of you……”说这话的是一位自愿居家隔离的外国友人。

十几天不能出门,这位外国友人在感谢什么?

原来,是对社区在疫情期间的服务与照顾表示感谢。

据了解,这位外国友人叫Jose,葡萄牙人,现为东方中学的外教老师,租住在留下街道和家园社区。

“学生放寒假之后,Jose回了葡萄牙,社区在第二轮排摸时,得知他得回来准备网上课程。”作为社区第一个返杭的外国友人,和家园社区在Jose回杭之前迅速召开会议,制定入境来杭人员分类防控措施,为更多外籍居民回归后的提供全面的服务保障。


一人一档 确保摸清底数

和家园社区约有70余名外籍居民,主要来自美国、俄罗斯、韩国、非洲等国家及地区,大多是和Jose一样的外籍教师,寒假期间不在杭州,但在3月迎来返杭高峰。

2月初,和家园社区将社区所有外籍人员及过年期间去国外的本国居民进行再次排摸。通过电话形式,一方面详细了解他们的现居地、预计回杭时间、回杭原因、目前身体状况、口罩等防疫物资准备及其他需求情况,并逐一登记在册。另一方面,为外籍人员讲解省、市、区相关政策,询问自愿居家隔离的意愿。

社区网格员依照居民提供的回杭时间,时时跟进。截至目前,和家园回杭外籍人员7人,均自愿居家隔离。

Jose作为第一位自愿居家隔离的外国友人,他说:“我在中国6年了,在杭州居住2年,非常喜欢这个城市。社区通过学校的联络老师联系我,和我说了相关政策后,我觉得居家隔离是一个新杭州人应该做的,作为杭州市、西湖区的一份子,理应遵守相关规定。”

网格+管家联动 定制服务内容

与其他社区不同,和家园社区采用管家式服务管理。和家园社区4个园区共有常住人口1.4万人,人口基数较大,管理难度相对较大。在社区成立之初,建立管家服务制度,管家均是物业工作人员,平时协助社区共同做好居民服务保障工作。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社区与物业管家分工合作。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整体统筹和学校、街道、志愿者等不同主体的协调工作;物业管家依据自己对接的片区协助社区做好24小时门岗登记、测温、收垃圾、送外卖等工作。

如在Jose表格登记一栏中,网格员在与东方中学对接老师了解情况后,清楚的标注了Jose平时三餐基本在学校吃食堂,不常做饭且可以接受中餐。

糖醋排骨、辣椒炒肉、番茄炒蛋、砂糖橘……3月2日、3月7日,社区书记亲自下厨,为Jose烹饪了几样地道的中国菜。“住在和家园,就都是一家人,有合理需求我们都尽最大努力满足,让他们在异国他乡也感受到中国的温暖包容。”

居民参与 组建志愿服务智囊团

和外籍人员打交道,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沟通。为此,和家园社区发挥属地高知人才多的优势,选取三位热心公益、有外文特长的居民,建立志愿翻译智囊团,负责协助社区和外籍人士沟通。

“志愿者也是居住在和家园的居民,与外籍人员生活在同一环境中,对社区事物较为熟悉,共同语言多。”据了解,志愿者负责为外籍人员普及国内相关政策;帮助外籍人员办理通行证;询问外籍人员生活需要。

“每个志愿者每两天会主动和外籍人员沟通一次。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和需求,及时和社区反馈。每个志愿者都将联系方式告知外籍人员,方便外籍人员的需求及时得到反馈和落实。”和家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美丽西湖(ID:xihunet)    作者:记者 孙月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453亿 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
注意!杭州住房租赁企业奖励专项资金申报延
出征!浙江组建12名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赴
测温精灵APP、医疗AI……杭州这两家企
下城区中北所路段保洁员黄红梅:疫情之下,
喻剑华:老奶奶满是皱纹的手拉着我连声感谢
地铁公安分局特警大队大队长徐炜:疫情结束
张伟丽无奈滞留美国?发文称原地不动是最安
邱晨关闭社交账号 不再参与任何节目录制
未来一周有11万人从欧洲到北京?海关辟谣

杭州影像


美丽乡村春意浓

线上回归线下 前往...

慰问援鄂医疗队

西湖龙井上“云”了...
Jose作为第一位自愿居家隔离的外国友人,他说:“我在中国6年了,在杭州居住2年,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另一方面,为外籍人员讲解省、市、区相关政策,询问自愿居家隔离的意愿。截至目前,和家园回杭外籍人员7人,均自愿居家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