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社会联动共同战“疫” 疫情下的美政桥社区
2020-03-16 11:30:34杭州网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奇袭了神州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战役的斗争中,各级党委、社区、业委会、物业、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社会力量,从四面八方集结到抗疫前线,在抗击疫情、保障民生、复工复业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在疫情面前,南星街道美政桥社区社会基层治理的效果得到了一次充分的检验。

党建引领强社区

一是有形无形协同精准防控,第一时间服务下沉。美政桥社区党委认真落实南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社区党建网格划分,街道挂包领导和挂包科室人员1月23日与网格社工第一时间下沉到各网格,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对居民摸排全覆盖,当好防疫安全宣传员。大年三十,全体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岗位,通过电话和实地走访,对社区2644户初步完成地毯式排摸。二是对出租户管控做细实,当好平安家园守护员。对社区所有出租房进行三轮排摸核查,第一轮对所有租户基本情况进行初排,第二轮对重点疫区的租户进行及时追踪核实,第三轮对春节期间未返回杭州的租户再次查漏补缺,进行政策解答告知,张贴告知书,以便第一时间与社区对接联系,同时落实房东责任,督促房东对返程租户第一时间上报。三是对居家隔离强保障,当好居家隔离服务员。

针对社区居家隔离住户,积极做好居家隔离服务员,做好日常生活保障等工作,为他们配送蔬菜及各类外卖,解决出行不便买菜难的问题。同时做好跟踪随访、心理疏导安抚。各网格社工分片包干隔离住户,每天电话进行体温询问,检查封条是否完整,及各单元楼道张贴居家隔离观察户告知书是否完好,对重点管控对象落实管控措施,社区代管有效证件,采取“人防+技防+物防”实施有效监管,确保重点管控对象稳控在社区。

社区工作人员抓好沿街店面商铺的复工复产工作

二是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抓好沿街店面复工复产工作。南星地区沿街店面、各类居民便利店大多集中在复兴南街一带,

美政片区复兴南街、复兴路、紫花路、之江路周边的沿街店铺,也被居民称作为“便民服务一条街”。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抓好“双线作战”,社区党委按网格划分,迅速行动,落实专人网格员,当好信息传递联络员,对沿街所有店铺做好政策宣传,做好企业复工申报相关资料的收集工作,督促商家积极做好防护(备有口罩、体温计和消毒药水),落实好店内管控人流量。

居民志愿者郭荣虎播放“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

三是做好舆情宣导,坚定“两战”必胜信心。为有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增强居民防范意识,美政桥社区为辖区居民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单,在各楼道张贴告市民书、关于有效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的十条禁令、“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等,张贴共计870张,悬挂宣传横幅15条、宣传图板15块。社区借助微信工作群、业主群、居民群、党建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方面的信息,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社区发送短信平台共计15000余条。

另一方面,社区也重视抗疫期间的先进典型挖掘和创新做法的推广宣传,涌现出了舍小家为大家的一些先进典型,如美政桥社区第五网格员刘冰,作为杭州市第一批防疫工作优秀网格员受到到杭州市政法委表彰。截至目前社区在人民网、都市快报、杭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刊登报道达15篇次。

社会联动战疫情

在战疫情过程中发挥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群防群治守护家园。在美政各小区抗击疫情的一线阵地上,三联三领挂包单位、辖区企业党员志愿者和社工们承担起阻击疫情防控,摸排、记录、甄别、报告,三联三领挂包单位区统战部领导带领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承包了美政花苑人流量比较集中北区、南区的出入门口,为社区腾出人手开展重点人员排摸、完善居家医学观察等工作,创建有利的条件。

区委统战部为社区送来口罩、酒精等应急物资缓解社区的燃眉之急

看到社区防护物资都十分紧缺,挂包单位区委统战部为社区送来口罩、酒精等应急物资,缓解了社区的燃眉之急,也为穿梭忙碌在社区一线的工作者们提供了有力的防护。区委统战部还发挥统一战线资源力量,白云庵还为社区志愿者送来水果饼干慰问卡口工作人员。此外,针对杭州健康码的正确使用,工作人员在各卡口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对黄码、红码者,社区医学隔离观察管理小组第一时间按要求做好登记,启动医学隔离观察,全面落实各项工作。

和合两委护家园

疫情一开始,美政桥社区辖区内业委会、物业也纷纷加入到美政“党建网格管家”服务队。为落实防控责任,民航、蓝江、美政花苑三小区从原先11个门减到5个大门进行封闭式管理,在复兴南街交通要道口设点监测过往车辆,设立卡口,对出入车辆进行登记,劝导群众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在源头上控制疫情传播、蔓延风险。在各卡口设立“党员先锋岗”,由党员带领,业委会成员、物业、网格员、志愿者在防控五个卡口严格排查,发放小区临时出入证。对小区内的住户进行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注意事项,按照“问、测、记、报、诊”等“五步检查法”,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物业还在卡口设置“无接触快递自提点”以便于业主收取包裹,而对于居家医学隔离观察的业主,物业联合业委会派遣人员和社工一起为其提供代买菜、代购生活物资、送菜送快递等温馨服务。

社会组织保民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政桥社区合作的各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各尽所能,各展特长,和合协作,共同参与社区防治工作。通过捐款捐物、发布行业倡议、参与志愿服务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展现了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

益治学府平日参与了社区值守,协助各卡点对出入人员提供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咨询等服务;“三五学雷锋日”对辖区复工复产单位发放资料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还赠送防疫物资并且对这些复工复产单位的员工在疫情期间所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解和提供心理疏导;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走访慰问各岗位上的巾帼工作者,捐赠防疫物资,为她们加油打气。杭州学悦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暖心送学”活动,为辖区在一线参与抗“疫”医护人员家庭、援鄂家庭的子女提供一对一托管、一对一学业云辅导等在线学习服务,同时也将开展“书香满屋”活动,向这些家庭赠送书籍,助力家庭教育。凤凰公益在确保不扎堆、不聚集的情况下为美政桥社区的居民提供爱心义剪,解决居民的“头等大事”。星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辖区内的社区困难群体、特殊家庭派送爱心蔬菜。

这些社会组织以社会公益组织服务民生的形式,感谢所有为防控疫情付出辛苦的逆行者,也向困难群体、特殊家庭送上一份关爱。

志愿服务暖人心

凤凰公益的爱心义剪

全员动员,凝聚战“疫”志愿力量,投入抗疫第一线。在疫情防控期间,美政桥社区涌现出了许多感人幕景,如:大年初三,社区第二党支部退休党员谢大姐委托社区向区红十字会定向湖北武汉捐款一万元,奉献自己的爱心。72岁的她还主动请缨,参与美政花苑北区卡口值班,认真细致地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志愿荣誉时数达百余小时,是热心的社区抗疫志愿者。广大居民群众也投入到抗疫中,如:社区小组长郭荣虎每天准时巡逻喊话小区角角落落,作为防疫安全宣传员他从大年三十起一刻不停息,走遍美政花苑、民航小区、蓝江公寓大大小小支小路,每次巡防都要近二个小时,微信运动每天近万步。又如:复兴南街47号美成发艺老板娘带上全套理发工具,来到南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抗疫工作人员免费理发。同时为南星地区的所有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提供爱心免费理发,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大家尽一份力。

“巾帼家庭志愿队”三八节走访慰问各岗位女性工作者

此外,美政桥社区妇联的“巾帼家庭志愿队”也展现了她们的飒爽英姿:“三五学雷锋日”向辖区复工复产企业捐赠防疫物资,发放资料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走访慰问女社工、女医护、女警务、女保洁、女保安等各岗位的女性工作者;清明节前夕还制作青团赠予一线工作人员……

疫情面前,美政桥社区的基层社会治理从三社联动迈向了社会联动,有序的抗疫组织得益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益于多年的基层社会治理金点子“益治学府”在美政多年实施,充分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在社会力量的合力下,“两战”必胜的乐观信念在美政社区始终坚定。

来源:美政桥社区     作者:通讯员:蔡娜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今天26辆大巴车从杭州龙井村出发,接回5
一天检查一次!建金高速全线实行疫情防控通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杭州市时代小学郦云
第一次用智能手机?第一次用微信?杭商院这
建德美食来了!快来跟着建德市长来尝尝豆腐
建德基层工会首次“云端”成立
马云:将向非洲54国捐赠600万只口罩及
张伟丽无奈滞留美国?发文称原地不动是最安
邱晨关闭社交账号 不再参与任何节目录制
未来一周有11万人从欧洲到北京?海关辟谣

杭州影像


美丽乡村春意浓

线上回归线下 前往...

慰问援鄂医疗队

西湖龙井上“云”了...
美政桥社区党委认真落实南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社区党建网格划分,街道挂包领导宣统委员陈佳和党建办科室人员1月23日与网格社工第一时间下沉到各网格,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对居民摸排全覆盖,当好防疫安全宣传员。“三五学雷锋日”对辖区复工复产单位发放资料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还赠送防疫物资并且对这些复工复产单位的员工在疫情期间所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解和提供心理疏导。社会联动战疫情三联三领挂包单位区统战部领导毛健儿副部长、马红副部长带领党员志愿者进行卡口值守在战疫情过程中发挥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群防群治守护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