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
2020-01-14 10:20:14杭州网

从“政府本位”转向“社会本位”,积极推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进一步激发主人翁意识,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城市安定有序。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要把城市建设成为老百姓的幸福乐园,没有广大市民的参与肯定是不行的。在城市发展中必定会产生各种问题、遇到各种矛盾,如何调和各种利益群体,寻求最大的公约数?协商是一个很好的途径。遇到事情,相关方坐下来,把各自的诉求摆在桌面上,大家来分析,共同来商量,既依法依规,又兼顾各方,拿出一个大家基本能够接受的方案,解决矛盾,推进发展。要从“政府本位”转向“社会本位”,积极推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进一步激发主人翁意识,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城市安定有序。这就是推进协商之治。推进协商之治,要重点健全“四项机制”:

第一,要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特别是要坚持“党领导、群众提、政协议、人大定、政府办”,完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构建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服务、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的工作闭环,聚力解决民生热点问题,认真办好“关键小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字招牌。要坚持和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强化政策供给、制度供给和基层首创,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创新,既会提高效率,也会产生新的问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在不断更新。因此,发展中面临新问题、遇到新矛盾,可以说是常态,这就需要勇于探索,通过制度和规章创新,来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

第二,要健全基层协商民主机制。发扬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社会主义民主优势,持续开展“政协走亲”,全面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和内容,聚焦改革发展大事、民生关键小事组织协商,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深化基层治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真正让民意在家门口倾听、诉求在家门口协商、难事在家门口解决。要探索完善以党支部为统领、业委会执行、物业公司参与的城市小区治理新模式,把支部建在小区上,社区干部、社工人员与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层交叉任职,在小区层面建立完备的治理架构,不断推动城市治理走深走实。目前,小区管理、物业管理存在着不少问题,群众意见比较大,从根本上看,综合性制度缺少是关键。用什么办法可以把相关各方有效协调起来?用什么办法可以让市民群众(业主)有序参与小区管理、物业管理?需要在广泛调查研究尤其是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和建议的的基础上好好进行制度设计,通过试点、取得经验、加以完善,全市推广。

第三,要建立“走亲连心三服务”网格员机制。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是省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动工作作风转变的重大举措,得到广大企业和群众普遍好评,实践证明完全行之有效。要推动“最多跑一次、服务送上门”理念向基层治理延展,把“走亲连心三服务”与网格工作机制相结合起来,全面整合提升资源力量,建立为民服务网格员、助企服务网格员队伍,优化网格设置、明确岗位职责、健全考核办法,真正做到服务对象、服务范围全覆盖,形成“网格化、组团式、全科型”服务模式,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另一方面,要在增强网格员的服务主动性上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要使网格员有热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主动性,促进他们深入了解服务对象,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的新需求,主动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提高服务效率。

第四,要建立健全“民意直通车”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我们圆桌会”“民情热线”“今日关注”等载体作用,总结推广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好经验好做法,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健全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民情沟通日、百姓议事日等工作机制,不断畅通“民意直通车”民情收集渠道,使民意向上直达的通道,使党委政府能够切实了解民情、掌握民情。另一方面也要建立机制,通过这些通道,及时回复民意,让市民群众了解政府回应民意的决策和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举措,以安民心。

▼延伸阅读▼

鼓励扩大投资,加快杭州工业发展

解决城市“成长中的烦恼” 杭州要重点推进“善治六策”

以协商之治构建城市治理共同体

来源:we我们(ID:wewomen2016)    作者:司马一民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今天空气质量将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明
老旧小区换“新颜”!下城区流水北苑实现从
#新春走基层#宰年猪、打糍粑、捉活鱼……
十佳“青少年文物守护人”守护革命文物传承
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圈助推跨境电商发展
浙江电网企业供应商大会在杭州召开
年夜饭能安心吃么?杭州对酒店进行突击检查
美渔民捕获濒危大鱼
女子遭邻居肢解弃尸:下体曾被刀切割 嫌犯
男子救治老太压断其肋骨被判不担责 老太上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