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踏歌行》十年之后轮椅诗人再出新诗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3 11:07   

“心里有阳光,把未来照亮……只要有爱就有希望……”

暖暖的公益歌曲《有爱有希望》,驱散了冬天的寒意,杭州市西湖区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欧阳胜诗集《风雨踏歌行》研讨会近期举办。

将军为他两次题写书名 

文学大家称他“轮椅上的蚁族兄弟”

欧阳胜是一个重度残疾人,但是他的轮椅并不比我们的速度慢。他笔耕不辍,他的勤奋、他的刻苦、他的灵性,都值得我们佩服!他的作品,模糊了残疾与非残疾的界限。他的诗歌也是我们这块热气腾腾的土地所散发出的热烈光芒,也是人心发出的光芒,都被敏感地捕捉到了。从他的诗中感受到情怀,感受到爱。”研讨会上,著名作家黄亚洲老师热情地为欧阳胜点赞,“残疾人中也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强者!眼前的欧阳胜不仅是残疾人中的强者,还是所有人当中的强者。他诗意的灵动,还有做人的方式,人性的顽强和美好,及对生活的那份热爱,都值得学习!”

诗比生命长!”几乎很少写推荐语的著名作家、编剧邹静之时隔十年之后,再次推荐他的诗集!

原《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将军不仅在2019年春天当面鼓励他,你做公益,真的很不容易!并欣然挥毫泼墨,为他题写了书名。

2019年1月8号下午,在黄亚洲书院,由杭州市黄亚洲诗歌发展基金会、杭州市西湖区残联联合主办、华语之声传媒协办、KK平台直播的欧阳胜诗集《风雨踏歌行》研讨会火热举办。研讨会由杭州市黄亚洲诗歌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吴志洪主持。十几位著名作家、诗人和相关领导济济一堂,品评着欧阳胜的诗歌,品评着他的健康与阳光。

“欧阳胜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残疾人,还是一位优秀的残疾人工作者,负责宣传工作,兢兢业业,乐于奉献!他的努力卓有成效,这几年发掘出许多最美人物,为助力西湖区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使西湖区残联的宣传工作一直处在省、市前列!他以出色的表现,向社会展现了优秀残疾人和优秀残疾人工作者的精神风采!”西湖区残联理事长李林对欧阳胜也给予很高评价,“文如其人,欧阳胜不畏风雨踏歌行,是有激情、有情怀的歌者,散文写得好,诗歌也充满正能量。十年前,他出版过散文集《路在远方——一个“轮椅蚁族”的心路历程》,现在又出版了诗集,向他表示祝贺!”

一位追逐两只兔子

追求两所房子的“怪人”

“坦诚的内心,毫无遮蔽的诗风,是质朴无华的,令人赞叹的生命的呈现。诗不仅仅是词语的串联,不是为句子而句子。更重要的是句子是心灵飞翔的翅膀。”

研讨会上,过承祁、王珍、徐忠友、钱旭君、毛建一、何亚兰、陈大民、陈继生、王丽、蒋小慧等作家、诗人热烈地评论了欧阳胜的诗作,方晓阳、吴幼祥、郑钧、王英姿、郑洪等文朋诗友还讲述了与他交往的独特经历。大家称他不仅作品好,人品好,而且拥有大爱情怀。他自助助人,坐着轮椅做公益,实在难能可贵。由于他在公益活动中的突出表现,被省市授予“最美文学志愿者”、杭州市首届十大“最美助残志愿者”、西湖区残疾人先进工作者、建德市“自强模范”等称号,还热心地担任了浙江省文学志愿者中心副秘书长,杭州市残疾人艺术家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十年前,“路在远方”,蜗居车库,倍感艰辛,好在有诗有远方。十年后,诗心依旧,“踏歌而行”,却已是驾车飞奔,一往无前。

欧阳胜很怪,不是指他坐轮椅。他这些年一直都是左手生存,右手梦想,追逐着生存和梦想两只兔子,始终不放手!

他说,“如果说残疾是上帝的笔误,那么文学可以努力修正这一笔误。”好在文学,给了他健全的品格,骨子里对文学的热爱,始终支撑他逆风而行。

中学毕业后,因为身体重残,他一直找不到工作,孤独痛苦。就为了做一个有用之人,他开始一张纸一支笔在最简陋的纸上“奋斗”,屡败屡战,却最终日久生情地喜爱上了文学。因为爱好写作,喜欢舞文弄墨,2001年秋他背水一战地离开老家那座小山城,坐着轮椅闯省城,还真找到了事做,成了“文字民工”,让人生成为一场华丽丽的逆袭!

很长一段时间,他没有节假日,没白天没黑夜地纸上耕耘,广告策划、商业文案、晚会串词、文稿校对,编写公益图书,还有诗文创作,老黄牛一般,凡是与文字有关的劳动,没有他不做的。他曾经在企业、单位做同样的活,有时连人家一半的薪水都不到。

母亲心疼地跟老街坊说,他一辈子做了三辈子的活。为了生活,欧阳胜努力工作,也会低下头来写些广告文案,累并辛苦着;为了追求,他写诗作文,放飞心灵,忙并坚持着;为了梦想,他自助助人,把人生遭受的诸多挫折、打击放下,将心比心地去帮助更困难的人们,将风雨路上得到帮助时的那份感恩和爱传递出去,让世界更温暖!真是一个都不能少!

十年前,2010年,天道酬勤,他终于出版了散文集《路在远方——一个“轮椅蚁族”的心路历程》。著名作家王旭烽老师亲切地称他为“轮椅蚁族”,在书的序言《轮椅上的蚁族兄弟》中说,“城里的蚁族很多,坐汽车火车而来,坐飞机而来,而只有他,是摇着轮椅而来……

2013年,因为文学,因为这本书,他进入了西湖区残联,成了一名优秀的残疾人工作者。

十年后,2020年,黄亚洲老师在诗集序言《欧阳胜的速度》中说,“他作为人才被引进到杭州西湖区以后,不仅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个舒心的书房可以安心打电脑写作;他还买了自己的车,呼啸奔走于杭州乃至全省各地,从一个文化活动迅速导航到另一个文化活动……

欧阳胜很执拗,那首《我一定要尝尝幸福的味道》可以看到他的心境,他就是再忙再乱,也没放弃文学。他要给自己的心灵一所大房子。因为文学,再苦再难,内心都有一种美好的支撑!他说如果没有文学,他怎么能得到邵华泽老将军和黄亚洲、王旭烽、邹静之等等那么多作家师长,还有作协、残联等方面的关爱和鼓励,步入了那么美好的精神天地。如果没有文学,一路走来,有那么多的凄风苦雨,跌跌撞撞,自己肯定坚持不下来。

诗歌是心灵的加油站,文学给了心灵一所大房子,让他在有些坚硬、骨感的现实面前,始终心向光明,为理想而歌。关键时刻,总能得到那么珍惜、那么温暖的鼓励,汲取爱的正能量!多少次跌倒后,他都不服输,鲤鱼打挺般满血复活,执著前行;像一个独行侠,一次又一次把不可能变成现实!

给寒冬加点诗 

给心灵一间房

“如果没有文学,我的人生不可想像,我的青春无处存放!是文学,让我重新站了起来,让我走出小城来到杭州,让我找到了工作安稳下来,让人生没有了残缺。感谢文学,感谢单位领导的宽容,感谢文学界师长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我就想对世界好一点,我相信,发自内心的文字是最好的感谢!”欧阳胜的答谢词充满了诗情。

文学,是蓝天,是大海,是宇宙星空,给了欧阳胜博大的胸怀!一路坎坷,没有人比他更清楚残疾的艰难、人生的艰辛!而他始终相信爱的力量,相信行动大于语言,没有时间抱怨,没有时间自艾自怜!

前面那首公益歌曲,歌词就是欧阳胜写的,也是他心灵的真实写照,有爱有希望。有时,所谓幸福就是在尘埃里放歌,直到春暖花开!

其实,很多人在西湖读书节、浙江大学慈善义演、杭州市“最美残疾人”颁奖典礼、浙江广电“星空朗读”和全国八残会等许多大型活动名家诵读的主题诗中,都与欧阳胜的诗“不期而遇”过。

他在诗中写道,“其实,我们都是一家人,就用爱将生活团团包围,像歌曲那样自动循环”,“爱,总是很提神,足以完整一个残缺的世界”

从为希望工程捐稿费,到将讲课费拿去资助残疾人子女读完中学,从为省市及全国大型的助残公益活动写策划案,到为救治脑瘤女孩捐书义卖筹款,欧阳胜再忙,也不忘公益,身体力行地希望世界越来越好……

这些年,欧阳胜一直在奔跑,去年就坐着轮椅参加过横店马拉松!难怪很多人说他不像残疾人!

2019年春季,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举办了首届残疾人作家研修班,欧阳胜成了来自全国的三十七名学员中的一个。在开班典礼上,欧阳胜见到了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在一个月后的结业典礼上,他作为优秀学员代表,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回杭之后,工作之余,兼顾公益创作,他加速为文学奔跑,于是有了这部《风雨踏歌行》。诗集里,欧阳胜厚积薄发,用细腻优美、真挚动人的语言记录了自己20余年波澜起伏却又直面坎坷笑对人生的心灵路程。诗集向世人展示了欧阳胜的多个侧面:不畏风雨、慷慨高歌的生活强者欧阳胜,文辞优美、情感丰富的诗人欧阳胜,悲天悯人、大爱世界的赤子欧阳胜。

内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这才有了如今风雨无阻、踏歌而行的强者欧阳胜。虽然“诗可以怨”,但从这本诗集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对于生活他并没有太多的抱怨。相反是不断的自我激励、自嘲以及感恩。而且,在这部诗集里,他写了大量歌颂自然美景、感恩与讴歌时代的美妙诗句,语言真挚,细腻传神,文笔清新优美,给人以美的享受。那是欧阳胜的诗与远方,充分展示了他的积极阳光与热爱生活,读之令人感到满满的正能量。

“你,有秘密/我,也有秘密/但在你、我之间/没有秘密”“别再折/那美丽的纸船/现代都市/早已没有了屋檐”“即便黑暗是一种厄运/夜空中仍会有闪亮的星”“你看那每一座山,都是执着的路标;你看那每一条河,都是超越的记号”……这是一部超有爱、超温暖的诗集,有不少诗短短五六行、十来行,短短几十秒,读来却会让人怦然心动,回味良久!

作者还将把这本书变成有声读物,到时赠送给浙江盲人学校、浙江盲人图书馆等机构,让视力残疾人也能欣赏到美丽的诗歌。

“希望通过大家今天的研讨、鼓励和帮助,欧阳胜能尽快出版新的散文集、诗集。他有这个潜力,也有这个毅力。祝愿他的人生,能够著作等身!”当天,与会者都对欧阳胜寄予厚望,也祝福情路坎坷的欧阳胜在新的年代收获一份美好的感情!

如果你想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一个别样的春节,不妨给寒冷加点诗,读读这本独特的《风雨踏歌行》吧!

补充一句哦,本书在京东、淘宝、晓风书屋等网络平台和书店有售。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到温暖,每售出一本《风雨踏歌行》,就会向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一元钱,用于温暖困境中的人!

▼延伸阅读▼

他有一双隐形的翅膀,用双足篆写美丽人生

来源:微信号:西湖作家  作者:阮景巍 袁黎清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