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伊人,在湖之上…西子湖畔的红颜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10:22   

杭州西湖,西湖杭州,西子女性,朱淑真,林徽因

西湖边,不乏有大风骨自追求的“小女子”,她们敢爱敢写敢为。

西湖为何盛产传奇女子?所谓伊人,在湖之上,从她们身上学习如何做一个现代女性?

那些开国君王、文豪巨贾,他们的杭州盛大而繁杂,宛如湖山之间的一场宏大的梦。今天,我们来谈谈西湖边的“小女子”。

西湖的女性中,不乏诗人,文学家、革命者,野泼泼的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人格,却都挤在岸边凑热闹。和传统女性不同,她们又极具现代性,拥有健康的人格,敢爱敢恨,努力在湖山之间做一个真纯的人。

所谓伊人,在湖之上

杭州西湖,西湖杭州,西子女性,朱淑真,林徽因

仿佛从苏东坡写下那首脍炙人口的“欲把西湖比西子”开始,西湖就已经是一个女性形象。人们热衷于谈论它的绮丽、浪漫和才情。从白娘子传奇到梁祝,这里是爱情的生发地,四处散播着传奇。

西湖的柔波,似乎是擅于才情的。

每当“月上柳梢头”时,人们会想起生长在杭州的幽栖居士朱淑真。她自小聪明伶俐,生性警敏,但无奈所嫁非人,与丈夫志趣迥异,婚姻不幸,致使一代才女抑郁早逝。朱淑真将满腹才华与思虑,都留在了自己清丽的诗词里,被后人结集为《断肠集》《断肠词》,是唐宋以来留存作品最丰盛的女作家之一。

杭州西湖,西湖杭州,西子女性,朱淑真,林徽因

民国曾出版的 朱淑真“断肠集”

杭州女孩王朝云,与苏轼共同生活了20多年,由侍女而成侍妾,是坎坷一生中为数不多的知己之一。还有明朝才女诗人冯小青,以60万言的长篇弹词写就“空前之作”《再生缘》,的杭州女诗人陈端生……

也许这是最早一批认真思考过“世上真有灵魂伴侣吗”等问题的女性。在女性普遍失语的时代里,在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对爱情里的诚恳与成全,以及她们为此所有过的思考,所做过的努力。

西湖女性,自有风骨

更可贵的是,西湖的女性,并不都是为了爱情结着愁怨的丁香,她们还有某种高格的风骨。

两宋之交的女词人李清照,虽不是杭州人,却在西湖边生活了将近20年。她目睹南宋朝廷偏安一隅,悲歌慷慨:“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杭州西湖,西湖杭州,西子女性,朱淑真,林徽因

清朝 催错 绘的李清照图

再往后,绍兴的“鉴湖女侠”秋瑾也来到了西湖。“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当她为了寻求真理就义后,杭州接纳了她“埋骨西泠”的愿望。

100多年前的1904年,林徽因在杭城蔡官巷的老宅出生。与其他西湖女性模糊的形象相比,她的形象是最清晰的——她是才情与美貌的最好象征。她从杭州出发,走遍中国大江南北考察古建筑,更是中国建筑学科奠基人之一。在那个时代里,她是被许多人尊称为“先生”的。

杭州西湖,西湖杭州,西子女性,朱淑真,林徽因

今日杭州蔡官巷

扫尽脂粉气,也是西湖女性的特质。伊人在水,她们因卓越的才情品格为世人所识;伊人已去,西湖边却尽是她们美好的踪迹。

当你走过孤山的西泠桥畔,还能看到秋瑾的立像。她头梳髻,上穿大襟唐装,下着百褶散裙,左手按腰右手按剑,眼望西湖,依旧气宇轩昂。

杭州西湖,西湖杭州,西子女性,朱淑真,林徽因

西湖孤山边 秋瑾塑像

绕到对岸,西湖边花港观鱼公园里的一棵百年樟树下,一座镂空的碑形雕塑,刻着青年林徽因穿着旗袍的美丽剪影,这是西湖向她表达的留恋。

西湖梦寻,倾听女性的声音

重读杭州第三季的终章,这群最具才情的女性群体。她们长于杭州,然后按照生命的指向远走他乡;又或是因为热爱西湖,归根于杭州。

杭州西湖,西湖杭州,西子女性,朱淑真,林徽因

如今在断桥这头独立的苏小小墓

相同的是,在传统的男权社会里,这些充满了灵气的女性,最先开始关注女性自身的价值,探索自身命运的可能性,关注家国理想,并且留下了她们的只言片语。家庭与社会、爱情与理想的冲突,那些拷问着她们的命题,仍在质问着现代的女性。

1月4日,与我们相约杭州市方志馆,慢慢倾听,这些满腹才情的女性,在西湖边留下了如何的回答?

重读杭州第三季 | 西子红颜

篇 七 :西 子 红 颜系列活动 

文化沙龙:朱淑真何以才比李清照?

(上午)

杭州西湖,西湖杭州,西子女性,朱淑真,林徽因

「领读讲师」青 兮

苏州大学文学硕士

杭州古典读书会创办人

青兮老师为苏州大学文学硕士,热爱文学、影视,2014年出版《一半儿温馨一半儿冷:沈从文与张兆和的似水情缘》,2016年组织创办杭州古典读书会,为杭州最受欢迎的读书会之一

沙 龙 话 题

1. 李清照 vs 朱淑真,同为宋代才女,朱淑真为何不为人知;2. 朱淑真的成长经历、初恋情怀、人生惆怅;3. 我们如何理解朱淑真诗词内的“千古愁肠”。

活 动 信 息

时   间:1月4日 (周六) 10:00-12:00

地 点:杭州市方志馆(上城区望江路266号)

活动性质:公益(限额50人)

杭州女儿“林徽因”

(下午)

杭州西湖,西湖杭州,西子女性,朱淑真,林徽因

「领读讲师」梵七七

旅行摄影师、写作者,“慢旅”创始人

老师作为慢生活倡导者,四年来行走杭州,用镜头定格杭州的寒来暑往,拍摄上万张照片,写下20万字读城笔记,深度走读历史变迁和文化精神。

沙 龙 话 题

1.林徽因与杭州的不解之缘;2.林徽因和她的硬核朋友圈 ;3.身兼数职的学霸建筑师缘何成为民国女神?

活 动 信 息

时   间:1月4日 (周六) 14:00-16:00

地点:杭州市方志馆(上城区望江路266号)

活动性质:公益(限额50人)

杭州西湖,西湖杭州,西子女性,朱淑真,林徽因

来源:方志杭州(ID:fangzhihangzhou)  作者:黎似玖  编辑:郭卫
返回
西湖梦寻,倾听女性的声音重读杭州第三季的终章,这群最具才情的女性群体。1月4日,与我们相约杭州市方志馆,慢慢倾听,这些满腹才情的女性,在西湖边留下了如何的回答。所谓伊人,在湖之上仿佛从苏东坡写下那首脍炙人口的“欲把西湖比西子”开始,西湖就已经是一个女性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