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都知道巴西的足球,可你知道楼塔的篮球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30 08:53   

萧山楼塔素有“篮球之乡”之称,篮球是当地人的第一大运动。走在楼塔,村村都有篮球场,人人喜欢打篮球,全镇200余支篮球队赛事不断,楼塔成为省“篮球之乡”可谓名至实归。

今天,土生土长的楼塔人王长松,要来给大家讲讲楼塔篮球的故事——

1

“巴西的足球,楼塔的篮球”,听起来有些牛皮哄哄。但这话出自楼塔人之口,不是没有道理的。

我们把楼塔和巴西挂上号,不是说巴西有一大串足球明星,楼塔也有篮球明星。人家巴西的贝利、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名播天下,我们楼塔有什么?顶多是有几个在方圆十里八里之内猴子称大王的“土渣子”明星,出了楼塔就没人知道了。其实,出不出明星并不重要。我们说的“巴西的足球,楼塔的篮球”,其意是指巴西的足球是全民性的,巴西人把足球视为民族之魂。我们楼塔的篮球也是全民参与,遍地开花,我们把篮球视为山乡之魂

篮球,楼塔篮球,篮球比赛,篮球球员,打篮球

篮球之乡

我很小的时候,楼塔篮球已经轰轰烈烈。我的舅舅、姐夫都打篮球,只要他们上场,我就钻进一层一层的人墙,站到球场的最边沿上去看。场上一休息或喊暂停时,我们一伙小孩子就“呼”地涌进球场,玩上一会。有一次我在喊暂停时玩一歇,在抢球时扭伤了脚。我一拐一拐回到家,总以为要招来娘的一阵骂声。娘却笑嘻嘻地说:“不要紧,不要紧,喜欢打球是好事。以后小伙子篮球打得好,讨老婆也容易些。”

在我很小的时候,很崇拜篮球打得好的人,雪山和东正是我心中的偶像。我家屋后的一块空地,村里将它平整出来,成为村里的篮球场,我放学回来,扔下书包就往球场跑。在球场上来回跑动的时候,我们不时喊着:“打一个雪山球” “打一个东正球”。“雪山球”“东正球“曾经在我们孩子们当中流传了好多年。后来,球技更好的人出现了,我们才改了口。

打球的人不但人要长得高,还要跑步速度快,投篮准。我在学校里读书时,常练百米短跑,且练得很有成效,曾是学校百米短跑的最高记录保持者。17岁那年,我已是学校篮球队的前锋,当我作为前锋上球场时,真是喜煞了我的娘。我在场上打球,她就提着茶壶、毛巾,在球场边给我喊“加油”,一喊暂停,娘就又递茶、又递毛巾。由于有了如此酷爱篮球的娘,我家兄弟3个,有2个是打篮球的。

2

在我们楼塔,不光是我娘喜欢篮球,其他年纪大的老公公、老婆婆也十分喜爱篮球。只要哪儿有球赛,老人们比年轻人还带劲,早早地拿个小凳、竹椅坐在最佳位置上了。比赛中,老人们和场外的“啦啦队”一起手舞足蹈,嘶破喉咙地喊着。老人们还懂篮球规则呢!要是哪个球员带步运球或犯了其它规,而裁判一时没有看出来,老人们则会大嚷:“犯规了,犯规了!”这一点,我想巴西的老人们看足球,也不过如此吧?

楼塔的姑娘们也爱篮球。姑娘们找对象,就要有2个条件,一个是要会打篮球,一个是人要勤快、老实。姑娘们找对象的条件更激发了小伙子打篮球的热情。你不要说,在我们楼塔,篮球打得好的小伙子,找的对象个个都是水灵灵的呢!姑娘的心上人要是在打球,那姑娘必定在场外,起劲地为自己的心上人鼓劲喝彩、端水递毛巾。

篮球,楼塔篮球,篮球比赛,篮球球员,打篮球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楼塔农民篮球友谊赛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在公社机关工作,公社文化站的楼黎明也很热心篮球运动。我俩一搭档,把楼塔的篮球运动推到了高潮。那时,32个大队已经都有篮球场,都有篮球队了。公社球队是从各大队球队中选拔出来的佼佼者。凡有重大赛事,我们一个通知,不论谁有什么要紧的事情,都会放下,赶来参加。楼塔还出过好几个家庭篮球队,有的家庭兄弟姐妹多,兄弟、姐夫、妹夫都会打球,一凑就凑成了一支篮球队。

说到姑娘爱球,话还没说完呢!楼塔姑娘不仅爱看球,也爱打球,我们楼塔女子篮球队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就有了。当年,在场上纵横驰骋、野性十足的“女球星”还真有几个。记得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杭州七县一市农民篮球赛上,楼塔女子篮球队还得了个第二名。

3

楼塔这地方,以前经济条件不好,打篮球的条件也很差。楼塔的球场村村有,但都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铺层细沙碎石算是好的了。篮球架都是师傅做的,板材也不是很好,在日晒雨淋中很容易风化腐烂。投篮筐是用很糙的铁管弯成的,常常被篮球击得变形。打篮球的人都赤着脚,夏天时还赤膊,腰间系一块大脚布,在高低不平,满地是小石子的球场上奔跑。由于练出了一双铁脚板,没有一个球员会说脚板底痛。几十年来,楼塔人就是在这样简陋、艰苦的条件下练球、打球,练出了坚韧不拔的性格,练出了日益长进的球技。

打篮球的人就喜欢比赛,比赛才有输赢、有刺激。但毕竟都是农民呀,靠做来吃,不能常在大白天打球比赛。于是,月光皎洁的夜晚就成了我们比赛的好时光。农历初十到十六七日,天擦黑月亮就升空,最适宜夜间打球。只要有线广播的气象预报说隔天不下雨,我们必定会约好另一支球队,月亮当天灯进行比赛。第二天,在地里、山上干活,那场比赛就成了主要话题。

篮球,楼塔篮球,篮球比赛,篮球球员,打篮球

国庆节和春节期间,农时闲下来了,这是我们篮球的黄金赛季,我们往往会邀请各地的篮球队前来楼塔进行友谊赛。近地的,如临浦、戴村、进化、河上等,远点的,如萧山城区、富阳、诸暨、杭州等球队都有。我们也受邀请到外地去比赛。这时候,我家的电话简直成了热线,有询问赛事的,有联系比赛的,几乎每个电话都和篮球有关。

每年的国庆节和春节,是楼塔最热闹的日子,有楼塔球队和外地球队的比赛,有村与村之间球队的比赛,举行球赛的海报贴遍了楼塔的每个村子。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后,有些球员到杭州、萧山赚活络钱去了,他们身在异乡,也不改热爱篮球的习惯,融入了当地的篮球爱好者队伍之中。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游子不忘自己是家乡的球员,只要家乡的球队有召唤,都会请了假,赶回楼塔参加比赛。你说说,这和巴西的国脚们在国外俱乐部踢球,一旦自己的国家队需要就马上返国归队,是不是可以相媲美呢!

4

现在,楼塔经济发展很快,村村户户都起了很大的变化。但是要说变化,篮球绝对称得上一个方面。现在我们楼塔的球场,大多是国家标准级的,从球架、球筐到篮球都是一流的。我们球员穿的都是名牌球衣和球鞋。以前出去比赛,要么走路,要么骑自行车,这自行车一人骑着后面还得捎着一人呢,最好的交通工具是手扶拖拉机。现在我们出去比赛,全是私家小汽车,我们球员穿着一式的名牌球衣、球鞋在场上一站,给人的气势感觉就不一样!

我们楼塔是山区。山里人说话不会绕弯,心里怎么想,嘴巴上就怎么说,脾气急,性子直。有些人说楼塔山里人喜欢打架闹事,还没讲两句话就拔出了拳头。我听了总不是个滋味。以前可能会有个别情况,但现在确实不该这样来评价我们楼塔人了。楼塔经济要发展,都要同外界联系、沟通、接触,视野开阔了,楼塔人都觉得友谊和友情的重要,谁还会为一两句话去断送自己的经济利益呢!我更要说一句的是,篮球对提高楼塔人的文明程度,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篮球,楼塔篮球,篮球比赛,篮球球员,打篮球

在我们楼塔的赛场上,两支队伍在激烈比赛中,球员要是被对方撞倒了,对方撞的球员会主动地一把将被撞倒的球员拉起,拍拍肩,说声“真对不起!”而被撞倒的球员会拉拉对方的手,说声“不要紧”,两人相视一笑,又左冲右突了。有的队员在场上犯规了,都会举起手来,示意自己犯规。当裁判很明显地误判的时候,被判犯规的球员也不过是摊一摊手,表示一下遗憾。哪像在电视上看到的有些球赛因抢球、犯规、误判等,双方大打出手,扭成一团。我们球队出去比赛,是很重友谊的,“宁失分数,不伤感情”“分数是扳得转的,感情扳不回的”,这是楼塔篮球球员的共识。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外地结下了一批批的“球友”,友情传遍四方。

5

在我们楼塔,一个家庭中只要有喜爱篮球的,这个家庭就比较和睦。如果有几个人喜爱篮球,则这个家庭就会和睦加温馨。丈夫在场上打球,妻子提着水,拿着毛巾站在球场边,待球场休息时,妻子向汗流浃背的丈夫递上茶水、毛巾,那是比比皆是的现象。赛过球回到家,夫妻两人,还有儿子、父母掺入,对刚赛完的球还有半天好唠叨呢,什么生活中的不快呀、疙瘩呀,都会被冲得淡淡的。篮球就是共同语言,就是联系感情的纽带。

都说中年夫妻共同语言少了,交流也少了,感情日趋淡薄,在我们楼塔却不。我的妻子和我讲得最多的是“球话”,从我们找对象时,她就是我的铁杆球迷。在楼塔本地比赛,妻子总是在场边为我助威、服务。我到杭州、绍兴诸暨等地去比赛,妻子事先都会把家务安排得停停当当,然后跟我一同前往。我想,人家巴西的女人不一定会20多年如一日地跟随丈夫征战南北吧?

篮球,楼塔篮球,篮球比赛,篮球球员,打篮球

篮球运动使山里人的体质增强了。你说说,山里空气清新,没有污染,山农的劳动又和大自然拥抱粘连在一起,打球又开心快活,人和人之间又是那么和谐一致,几个健康要素全齐了,这身体不好才怪呢!每年的征兵体检,楼塔山里小伙子体格好的人太多啦,接兵部队特喜欢那些在球场上像头猎豹的小伙子。还有,在读初中的小伙子球打得好,会被高中学校看中。读高中的小伙子球打得好,又会被大专院校看中。我们楼塔还真有被特招的呢!

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地方的传统文化正在受到冲击,面临着失传的危险。说真的,我们这一代不算青,也不算太老的球员有点担心,楼塔农民篮球会不会在市场经济的诱惑和冲击下衰落下去。2000年,我们楼塔以中年人为主新成立了一个球队,后来演变为以我的名字命名的“长松篮球俱乐部”。凡是爱好篮球的人都可以参加,不分年龄,不分职务。

我们的俱乐部中,既有农民教师、工人,也有小老板。俱乐部所需经费,是成员们自愿出的,出的数字,不论多少,但也不勉强。这些俱乐部成员自愿募集的经费,用于装备球员,改造球场,应付赛事。现在看来,我们原先的担心是不必要的。楼塔农民热爱篮球运动的传统能够得到发扬光大,代代相传,是因为它已经深深地根植于农民的精神生活之中,楼塔农民可以没有其他,但不可以没有篮球。

口述人:王长松,1956年出生,1981年参加工作。先后任乡镇机关干部,税务部门干部。

▼延伸阅读▼

在店口看篮球 永远都是人山人海

乡村篮球 夏夜酣战

来源:微信号:萧山文化遗产(ID:xswhych)  作者:口述:王长松,整理:木辛  编辑:郭卫
返回
现在我们楼塔的球场,大多是国家标准级的,从球架、球筐到篮球都是一流的。楼塔姑娘不仅爱看球,也爱打球,我们楼塔女子篮球队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就有了。今天,土生土长的楼塔人王长松,要来给大家讲讲楼塔篮球的故事——1“巴西的足球,楼塔的篮球”,听起来有些牛皮哄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