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他把千岛湖水“介绍”到杭州 朱佳强和他的“金点子”
2019-12-12 14:23:27杭州网

杭州朱佳强,朱佳强,千岛湖,建议,饮用水

近日,杭州千岛湖配水工程正式通水运行,从此杭州主城区真正具备了第二水源,告别了钱塘江的单一水源,饮用水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相关阅读:

接力半个世纪,杭州引水千岛湖背后的故事

千岛湖水一路穿山越岭,渡河跨江,深埋地底,完全封闭,因此工程难点不少,有网友把这和愚公移山做起了比较。跨越一百多公里,有点甜的自来水,赶在70周年大庆前通进了杭州城区老百姓的家。这项民生工程的背后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曾任民盟浙江省直属联合第一总支一支部主委,现任民盟省委会老龄委员会副主任、民盟浙江省直属联合第一基层委员会退休支部副主委的朱佳强。

2005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开展了请人民群众为“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征文活动,朱佳强当时提交了《铺设一条千岛湖至杭州饮用水管道》,这份社情民意作为助力浙江经济发展的“金点子”受到关注,被编入《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杭州朱佳强,朱佳强,千岛湖,建议,饮用水

其中写到(原文篇幅较长,精简版刊登于《浙江经济》2005年24期):水是生命之源“十一五”时期,做好水的文章十分重要。现就解决杭州地区饮用水问题建言如下:杭州地区现有人口近600万,预计再过五年将达到1000万(包括流动人口),工业用水也将大幅度增加。随着桐庐、建德、富阳一带工业的发展,新安江、富春江的水质污染问题越来越严峻从长计议,为彻底解决杭州居民的饮用水问题,是否可充分利用千岛湖一级水源,又邻近杭州市(直线距离l30公里)的优势,从千岛湖直接铺设管道引水到杭州的有利条件是:(l)千岛湖至杭州距离短、落差大;(2)水质优良,水质处理费用低;(3)施工周期短、技术难度不大。建议采取的配套措施:(l)作为直接饮用水接人千家万户,适当调价,另铺管网;(2)原有管网仍保留作为非饮用水;(3)成立可行性研究小组进行科学论证(包括环评、项目周期、费用预算等等)

杭州朱佳强,朱佳强,千岛湖,建议,饮用水

朱佳强说,提议从千岛湖配水并不是拍着脑袋随便想的,草拟修改建议过程中,他借用调阅了部分水文地质资料作参考,还先后请教了多位相关专家,包括民盟盟员、南大校友会副会长、省水利水电权威朱效章,华东勘察设计院副院长张敏以及浙大地理系王利军教授。科学论证与可行性分析,让方案最终被采纳,如建议直接从淳安金竹牌引水,利用100多米自然落差把千岛湖水引进杭州,可大大节省项目施工费用。

因为项目涉及方方面面,千岛湖配水的规划设计和工程实施周期较长,朱佳强一直关注并通过各种渠道推动。好事多磨,如今千岛湖水不仅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杭州主城区将全面供应千岛湖水。

“我好像与千岛湖特别有缘,好几个建议都跟千岛湖有关”朱佳强说,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就曾提议“千岛湖应该开发自行车环湖国际赛道、水下遗城观光、与国家体委联系建立皮划艇训练基地等等”,也因此在淳安县政府征集千岛湖开发的众多方案中,荣获第一名“金点子大奖”(最高奖)殊荣。

杭州朱佳强,朱佳强,千岛湖,建议,饮用水

观察、思考,提出“金点子”,朱佳强乐在其中。他每时每刻都在通过各种渠道反应民生问题,朱佳强笑称“我的建议有时候看起来古里古怪”。你可能没有留意到,西湖景区原先的景观灯有些因为不及时清扫挤满灰尘还挂着蜘蛛网,在他的提议下景观灯已焕然一新,给城市留下最美的光亮;杨公提原先没有慢车道,在他的提议下已单独开辟,如今交通拥堵得到了有效缓解。

杭州朱佳强,朱佳强,千岛湖,建议,饮用水

2022年,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这让热爱体育的朱佳强非常兴奋。朱佳强不仅是杭州著名的“良友自行车俱乐部”创始人和领头羊,更牛的是——他还是中国介绍环法的第一人,全国的自行车迷都听说过他的大名。今年已经65岁的朱佳强,依然每天坚持清晨4点起床,与车友在西湖边龙井路段骑行20公里,风雨无阻,雷打不动。近年他又围绕体育思考起了“金点子”,如积极建议在钱塘江两岸建设绿道,在杭州开辟合适的区域建设露天游泳池。这些提交的社情民意,都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热爱骑行的朱佳强,希望通过一个个社情民意的向上传达,不仅让自己跟随着杭州的城市发展享一份便利,也能为广大市民多创造一份健康。

杭州朱佳强,朱佳强,千岛湖,建议,饮用水

还有更多需要发声与建言的“金点子”,记录在朱佳强的清单中,他说“不一定开人大、政协会议才有议案、提案,每时每刻我都在通过各种渠道建言献策。无论自己多大年纪,退休与否,关注民生、畅达民意,始终是自己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秉承的一份使命。”

▼延伸阅读▼

杭州不仅是人间天堂 还是骑游天堂

朱佳强:我是把环法大赛 介绍到国内的第一人

在杭州网开博客发帖“倾听民声 反映民情”的“炳叔”

来源:浙江民盟    作者:浙江民盟直第一基层委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杭州美丽城镇...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喝咖啡”月瘦8-20斤?浙江警方侦破特
​余杭长命村脏乱“垃圾场”变身美丽公园
“低散乱”整治动真格 余杭“毛竹之乡”这
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余杭无证经营小厂房
实施文化兴盛 加快打造美丽杭州“大花园”
总投资663亿元!杭州钱塘新区迎来30个
“2019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
内蒙古客车侧翻致53伤 乘客均为前往兴安
南昌警方:劳荣枝拒绝家人为其请律师 警方
老公调监控看到惊人一幕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