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名人故居“卖疯了”,历史建筑商品化须慎重
2019-11-15 11:19:20杭州网

历史建筑,历史建筑保护,故居,名人故居,老房子价值

近日,房产中介挂牌出售一套房源引发关注,其位于浙江杭州西湖区玉泉路1号,挂牌消息称其“建筑面积276.08平方米,地下室300平方米,花园4000平方米,独门独院独户,私密性佳,翻建手续齐备”,挂牌价1.5亿元。据公开资料,玉泉路1号曾经是蔡元培长女蔡威廉的婚房。

相关阅读:

杭州玉泉路1号“蔡元培故居”再次出售,曾有数年纷争

西湖边这套名人独栋别墅今天落槌

名人故居是一种历史建筑,但是不少名人故居都没有列入保护文物。属于私人产权的名人故居到底应该怎样保护,一直是法律上的空白和学术界的争议焦点。也许正因为如此,杭州西湖区的众多名人故居在最近“卖疯了”。

出让没有列入保护文物的历史建筑,当然不违法。但此种行为是否就值得称道呢?从历史建筑的长远保护来看,地方政府允许历史建筑出让,仅仅通过一纸合同就能确保受让人的保护责任吗?历史建筑出让动辄天价,是为今后列入保护文物留有后路吗?

历史建筑,历史建筑保护,故居,名人故居,老房子价值

历史建筑是唯一的,极易灭失的宝贵资源,其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人文价值不能在商品化中被剥蚀。当然,地方政府这样做,有着“文物认养”和“购买式保护”的充分自信,但对文物认养和购买式保护中可能存在的“认养式破坏”和“购买式破坏”必须先知先觉,毕竟,认养和出让的关键在于养而不是开发,更不是追求商业价值,谁能保证受让人一定有着令人放心的文化敬畏和文物保护情怀?

这几年,我们不断被一些名人故居沦为大杂院,冷清颓废的情景刺痛了内心,难道防止历史建筑灭失的唯一办法就只有商品化?文物保护的责任主体是政府,政府实行腾退保护,在历史建筑修缮上所花费的财政开支,可以通过文物价值的商业转化来慢慢偿还。激活历史建筑的文化价值,路径有很多条,走商品化和社会化经营之路是否需要做更多考量?

历史建筑是国家资源,不是一般住房,是否应该列入保护文物,应当尽早着手保护价值的评估。如果有保护价值,当然要执行“应保尽保”,不能轻易落入社会资本的手里。倘若放任建筑产权人自由出让,见钱就卖,必然产生一系列的保护难题,到时候主管部门恐怕更加难辞其咎。所以,对于那些私人产权的历史建筑是否能私自出让,应该怎样保护,法律应当尽早表态。

▼延伸阅读▼

杭州隐秘地图之:新湖滨步行街上的四幢老屋子

杭州历保建筑,记录城市文脉的点滴

来源:检察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范军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皖南冬韵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没下单却收到快递 杭州公安提供的防骗贴心
当心!阿猫阿狗临时组团忽悠  转骗想投资
向世界抛出“橄榄枝”!百名浙商走进杭州钱
重构生态!这场论坛将探讨人工智能与STE
“先生归来:王福庵和他的时代”系列活动隆
快递小哥亲手送的快递转眼不见了!监控拍到
吓人的“针孔”  浙江公安挖断一条黑色产
蚌埠5间门面房过火:消防搜救出21人 1
数百香港市民上元朗街头撑警 沿途收获掌声
里皮辞职全过程:险摔倒 儿子面前输球刺痛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