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连续五年,一天不落 他用照片记录“杭州呼吸”
2019-10-17 10:07:42杭州网

10月16日清早,周建仕按下快门,拍下第2009张《杭州呼吸》。

从2014年4月13日开始,周建仕几乎一天不落地记录下杭州清早的天气,刚开始是兴致使然,可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一记录便是5年多。

每日一拍

每天早上7点左右,不管前一晚睡得多晚,周建仕都会自然醒来,眼睛还没睁开,就已经开始摸索床头柜上的相机。然后,他抓起相机来到卫生间,打开窗户,弓字步站在浴缸里,对着窗外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方向按下快门。随着手机摄像的清晰度越来越高,有时他也用手机代替相机。

接着,他点开手机浏览器,杭州空气质量的查询界面早已被设为常用网址,点开、截图,配上刚拍的天气照片,同步发送至微博、朋友圈。这一番操作完成后,周建仕才安心地开始洗漱。如此每日一拍,他已经坚持了5年多。

对于拍摄,周建仕是专业的,55岁的他是浙江电视台影视娱乐频道的摄影记者,也是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我拍照片已经拍了快40年。”他说。而他的镜头,最喜欢聚焦身边人们的生活。

延伸阅读:

☞ 小镜头大世界,他是杭州的“网红摄影记者

2013年11月底,杭州地铁2号线建到了周建仕的家门口,他就寻思着将地铁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记录下来。可是,有一天他端着相机准备拍摄时,却发现“雾蒙蒙的,什么都看不见”。那天是2013年12月5日,浙江省发布了首个霾黄色预警信号。远处的景色被包在雾霾里,“灰得不见影”。周建仕从窗口向下看去,路上行人就在雾霾中穿行,有的还在大口嚼着早餐,“不会影响健康吗?”周建仕心里嘀咕。

从那天起,周建仕购买书籍、查阅资料,关键词便是“空气质量”。“能不能以我最熟悉的方式,直观地将杭州的空气情况记录下来呢?”琢磨了一段时间后,周建仕脑海中突然灵光一闪。说干就干,2014年4月13日起,每天早上7点左右,他就在自家卫生间里,以窗外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为参照物,拍摄一张杭州天气,并配上当天杭州空气质量的数据。

更多人参与

拍摄3个月后,周建仕将这组照片进行对比时发现,几乎所有的照片都是灰蒙蒙的,只有少数几张出现蓝天白云。当时,周建仕将这组照片命名为《杭州空气百日祭》。

周建仕作品《杭州空气百日祭》

在完成这一作品后,周建仕一度犹豫是否要继续拍摄下去。一直关注他作品的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毛小芳鼓励他:“要做就一直做下去,空气质量的好坏关系着每一个人的健康,我觉得这是值得记录的事情。”周建仕欣然答应。

可是,坚持做一件事情并不容易。况且,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遇到出差的日子,周建仕就拜托妻儿帮忙拍摄;有时碰巧妻儿也不在杭州,他就想尽办法赶回杭州,“这样的奔波是有点辛苦”。

“不如让更多人来帮忙呀!”妻子的一句话点醒了周建仕。那段时间,网上正流行“随手拍”,将身边的事情记录下来。周建仕决定发动网友一同来拍摄杭州天气,“这样不仅可以解决我有时候不能拍摄的困难,还可以让更多人来关注杭州空气质量”。于是,他在微博、微信中写道:“今天杭州城西的天气如何?有人提供照片吗?”

令周建仕惊喜的是,“召集令”一发出,短时间内就收到了网友们陆续发来的照片,其中还有专业探头拍摄的图片。“原来不仅是我,很多人都在关注杭州的空气质量。”

周建仕专门建立了一个杭州空气质量交流群,目前群里共有426名成员。除了打卡记录外,他们还常在群里交流“今天有雾但为什么空气质量却很好”等问题。有些成员离开杭州后,仍然会在群里打卡当地的空气质量,而有的成员会将自己参与防雾霾宣传活动的视频发到群里。

不再“祭”

如今,周建仕的微博粉丝数已经从1000多涨到了1.6万多。网友“君子兰”就是其中一位。“君子兰”是一名装修设计师,对气味极为敏感,“空气质量一差,我就咳嗽。看见周建仕拍摄的《杭州呼吸》后,我就一直在关注。”为了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君子兰”每天都转发周建仕的天气微博,也跟着坚持了5年多时间。偶尔有漏发时,还有网友打趣地问“今天的杭州指数如何?在线等,挺急的。”“现在杭州的空气质量挺好的,我转发的心情也很愉快。”“君子兰”说。

根据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3年,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评价,杭州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17天。而2018年,这一数据为269天,比2013年多出了近两个月的天数。

“杭州推行的大气污染防治和机动环保管理措施,我都在关注的。现在绿色出行意识也深入人心,路上新能源牌照的汽车随处可见。以前我出行还经常戴口罩,现在不用啦!”周建仕的抽屉里,还躺着一摞没用完的防霾口罩。在2014年前后,他常常是100只起买,而他上一次购买口罩的记录停留在了2015年3月15日,那次买的50只口罩到现在还有一大半没有用完。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周建仕《杭州呼吸》每日一拍的文案前多了一排字:“为杭州点赞!用摄影见证杭州环境保护。”周建仕说,之前的作品用“祭”这个字是对杭州空气质量的担忧,“现在不用‘祭’,只需‘记’就行了。”

有人问周建仕:“你打算一直记录下去吗?”周建仕回答:“等到杭州空气质量足够好的那一天,我觉得就没有记录的必要了。

▼延伸阅读▼

杭州,真的拿职业乞丐“王四美”没辙了吗?

来源:微信号:浙江法制报    作者: 胡宗昊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大漠金秋胡杨...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八届中国民间艺人节开幕 去南宋御街看民
杭州地铁1号线往湘湖方向列车发生故障
长龙航空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航空客运服务合
浙江树人大学第七届大学生潮流生活展开幕
奇!驾校教练在自家抢女学员10万元  落
充分发挥企业优势 探索扶贫新路径!杭州开
请注意!10月23日起,老版公交卡将全面
詹姆斯儿子曾因机场骚乱滞留香港 美媒:被
中国小将承认犯规 外国解说员感叹:未来在
广西巴马不雅视频涉房企高管 当事人:通报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