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街头将再现70年前解放军进城那一幕!
2019-09-17 12:50:10杭州网

这是一组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拍摄于杭州的照片。

当我们再一次看到他们的时候,70年过去了。但是带来的触动和感动,完全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减弱。

面对镜头年轻的解放军战士,头戴缴获美式钢盔,肩扛缴获日式步枪,他们从山东出发,横扫大江南北,当他们解放杭州后行进在西湖之滨,虽着布衣,也难掩英气逼人。

而一侧的杭州小姐姐,白衣小辫,她踮起脚尖把一朵花挂在兵哥哥的枪尖上,她的俏皮,定格在她那还稚嫩的脸庞上。

那一瞬间,年轻的兵哥哥也许第一次收到姑娘献花,他的腼腆,也定格在他那还稚嫩的脸庞上。

而在他们身后的解放军战士,有的咧嘴在笑,他们的快乐,也定格在他们都还稚嫩的脸庞上。

第一次看到人民解放军的杭州人,无论是大学生还是普通市民,都充满了对新时代的向往。

所有表情都是幸福的,这些开国前夕幸福的表情,让此前所有的牺牲,都有了价值。

照片拍摄者 顾耕初

通过照片的收藏者章胜贤先生我们找到了摄影者之一,当时随军记者顾耕初,后任浙江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和浙师大教务长。70年后中新社再一次找到他,老人已经中风躺在病床上,但是当这一组照片递给他的时候,老人突然激动了起来,当子女问他,是不是你拍的,他用力地点头,并含糊不清地说,是在西湖边和陆文俊一起拍的。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杭州解放70周年,中新社浙江分社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公众史学中心近日将联合发起“穿越70年的杭州快闪”,将在杭州街头再现当年这一个个动人的瞬间。

历史,不再是一张张冷冰冰的黑白照片。

你想像旗袍小姐姐一样给兵哥哥献花吗?

想穿着解放军军装行进在杭州街头吗?

想在杭州为胜利为新中国摇旗呐喊吗?

请在“中新浙里”微信公号后台留言并留下姓名、年龄、照片和联系方式。我们将在9月26日中午进行快闪彩排,届时也欢迎大家的加入!

活动彩排:9月26日中午

活动时间:9月28日上午10:00

活动地点:杭州 

招募演员:白衣姑娘、解放军战士、欢迎群众

招募要求:1、有空余时间参与彩排

                 2、有民国时期服装者优先

报名方式:将自己的“姓名+年龄+无修照+联系方式”发送至“中新浙里”后台。

让我们一起穿越70年为新中国快闪欢呼吧!

▼延伸阅读▼

照片里杭州的这位小姐姐,你在哪里?

是的!这束“喜悦的鲜花”就是我们杭州的!

来源: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    作者: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树园小区31幢房屋基准比较价格公示:
大姐街头与人碰撞 回家才发现18万手表不
钱塘江大潮汹涌而来,“弄潮儿”御风与浪同
注意!10月1日 起杭州机场登机口关闭时
这个公益项目救过136人 五年内争取在全
钱塘江大潮如期而至 弄潮儿逆流而上立潮头
航拍杭州地铁16号线  高架“长龙”蜿蜒
山东大学微博凌晨连续发布低俗信息 校方:
大连一方官方致歉 李建滨或将面临队内"严
警方:"捶公交司机32拳"男子持精神残疾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