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十年,这里从教育“洼地”变身城市化高地!
2019-09-10 14:51:57杭州网

十年弹指一挥间。

如今的钱塘智慧城(九堡),基础教育蒸蒸日上,从原先的“一中、一小、三村小、一幼”到“三中、四小、八校区”、幼儿园 “十公办、五民办、四园区”的布局,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入读好学校。

教育之变,究竟何为?

这一切,都得益于十年前的那一次牵手。

2009年9月,江干区与杭州师范大学牵手,打开了钱塘智慧城(九堡)教育发展大门——“杭师大东城教育集团”,这个从小学到初中全覆盖的教育集团,掌舵的是德高望重的教育家,还从国内海选出特级教师做校长……

十年过去了,东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凝聚社会各方心血,到今天已在百姓中间赢得了极好的口碑;反观钱塘智慧城(九堡),从教育洼地到家门口优质教育摇篮,这一场凝聚了社会各方心血、关乎未来的“教育实验”,十年磨一剑,锋芒正锐。

“送出去”和“接回来”

30年前,同样是夏天,江云来意气风发,从杭州师范学院毕业,分配到九堡中学教书,“就这么在九堡安了家。” 

“当时大环境是九堡镇的行政区划调整,无论中学还是小学,没有资金投入,教学条件很艰苦,教学设施差,黑板是最老式的,砖墙上刷了一层黑漆……”江云来说,包括教学质量、师资队伍都亟待提升。

格畈人沈斯文就是在这样的村小里念的书——穿过田地,脚下踩着泥泞的乡间小路去上学,“操场是煤渣铺出来的,一场雨下来,整个操场都被淹了。”

从钱塘江边的一湾浅滩,到交通便捷、配套完善、居住适宜的现代化大型居住新区,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城市化,尤其是人的城市化,始终是绕不开的一道历史命题。

作为江干区城市化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近年来钱塘智慧城(九堡)人口导入和人口结构变化很快,但教育资源薄弱已成为制约钱塘智慧城(九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

教育这件事,在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政看来,更关乎企业的发展。

“想当年我们搬来时,整个钱塘智慧城周边就我们一家公司,周围都是荒地,没有公交车,更加没有学校。员工对周边环境颇有不满,子女也无法就近入学,这非常不利于我们企业留住人才。”

于是便有了2009年的那一场“破釜沉舟”般的合作。

一座座簇新的校舍林立起来。那个阡陌之间的九堡中心小学成为历史,那个硬件设施垫底的九堡中学也成为了历史。

如今,沈斯文8岁的女儿涵涵,正在东城实验学校东盛校区读二年级,“比我们那时候好太多了,教学设施现代化,师资也好,原先拼命要把孩子送到市区上学的那些人,现在都想怎么‘接回来’了。”

全国首创“东城模式”

十年梦想照进现实。

头一个五年,东城教育集团初步发展,补齐了钱塘智慧城(九堡)最薄弱的教育短板;后一个五年,钱塘智慧城(九堡)教育内涵进一步发展,东城教育集团成为了全省薄弱学校实现教育快速提升的样板之一。

应势而生的十年,离不开一个人。

林正范,他是杭州师范大学老校长,也是一手促成江干区与杭师大达成战略合作的灵魂人物。

2018年,林正范接受人民网采访

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教育追梦人,在主动辞去杭师大校长一职后,便开始了在钱塘智慧城(九堡)专心致志地进行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探索,在全国首创“东城模式”,即教育集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管理机制,各校教师对校长负责,四位校长对理事会负责;校长的选拔考核,理事会有推荐权;学校重大发展问题,理事会讨论决策;理事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等。

十年下来,不仅钱塘智慧城(九堡)基础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杭州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也从教育一线中汲取新认识,取得新收获。

林正范说,这一切,更离不开地方政府对集团的支持。早在牵手之初,江干区委、区政府便加大钱塘智慧城(九堡)区域教育布局调整力度,撤并薄弱学校,在短短三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四个硬件设施一流的校园,累计投入2亿元资金。区属各部门以及钱塘智慧城(九堡)党委政府均十分重视杭师大东城教育集团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尊师重教的办学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多年来热烈响应钱塘智慧城(九堡)党委政府的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募集倡议,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重教支教的传统美德,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活动的社会各界。

就拿巨星股份来说,10年来共捐款70万元,先后与属地学校建立共建关系,与东城中学建立巨星创意工厂教育基地,并协办“市长杯”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鼓励同学们成长为专业人才。

“教育生态”风景独好

东城实验学校游泳馆

今年教师节,全省有250名教师被授予“2019年浙江省中小学教坛新秀”称号,江干有3位教师上榜,东城实验第二学校的数学老师徐彬正位列其中。他来集团已经整5年,感恩与钱塘智慧城(九堡)教育共同成长。

“对于教师的发展与学生的成长,集团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比如我参加的‘集团名师班’,从中可以得到许多关于教育理念、课程整合与项目式学习的启发。”

如今再看钱塘智慧城(九堡),已然形成了一种尊师重教、协力办学的良好生态,成效斐然。东城教育集团各校成果颇丰,在全国、省、市荣誉百余项,并先后进入江干区教学质量一类学校。

尊师重教的钱塘智慧城(九堡),也集聚了一批优秀的教师队伍,成为钱塘智慧城(九堡)教育之栋梁。

第一个十年,钱塘智慧城(九堡)教育很好地实现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下一个十年,钱塘智慧城(九堡)教育又将实现怎样的飞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九堡街道党工委书记何烨锋表示,对一个家庭来说,教育是回报最高的投资,知识能够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从区域发展层面来看,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有利于为国家输送各类优秀人才,更有利于吸引高层次人才的落户,推动钱塘智慧城(九堡)高质量发展;从社会层面来讲,把义务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更能体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下一步钱塘智慧城(九堡)将继续加大教育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提升教学环境和教育质量,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做人民满意教育。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方针不动摇,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凝聚全社会力量,提高教师社会地位,让每一位老师安心施教的同时,还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走好政府与名校联办、创建特色品牌的路子,推动社会参与 “捐资助学”,做强钱塘智慧城(九堡)教育品牌。

▼延伸阅读▼

我骄傲 因为九堡为我“点赞”

九堡:家门口就能入读好学校

东城教育集团用十年 打造九堡家门口的好学校

来源:杭州钱塘智慧城(ID:jgkjjjy)    作者:杭+新闻、九堡街道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雾中的“石头...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珍稀白狮龙凤胎满月啦 顿顿喝奶吃鸡胸肉
杭州市2019年新兵正式起运 2000多
中秋小长假高速不免费!哪些路段易堵?遇堵
私接电线致复兴南苑4岁女童触电死亡 2人
杭州市美容行业第一家妇女组织“花蕾”妇女
中秋节到了 杭州东站内卖的月饼能放心吃么
从军营进警营 一位巡特警的永无止境
鞋圈乱象横生:2小时内1元涨到3万
9月20日起公安交管6项便民新举措推行
流失日本曾伯克父青铜组器重回祖国怀抱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