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退役不褪色,追忆那场监狱禁闭室里的殊死搏斗
2019-08-01 07:28:24杭州网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退役军人之中,有革命战争年代的冲锋者,有巩固国家政权的捍卫者,也有社会主义事业的奉献者。他们即使脱下军装,依然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就算是退役了,但血染的风采不会褪色。

新中国成立后,直至上世纪七十年代,退役军人是监狱工作的主力军,有的为共和国的平安,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1983年12月27日上午十一时许,浙江省乔司农场杭江五金厂厂长李端梧接到报告后,马上和管教干事拿了警棍,冲进禁闭室。

只见监狱警察金涛已经倒在了血泊之中,赶紧组织人员将其送至医务所进行抢救,金涛同志在送至医务所抢救时,脉搏已停止跳动。经青春医院X光拍片和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医鉴定:金涛同志因右颅骨顶部和颞骨粉碎性骨折、颅脑破损,大量出血而光荣牺牲。

另一面,搜寻一号禁闭室里关押着的盗枪脱逃犯徐智忠(浙江普陀县人,二十四岁,1982年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1983年11月23日服刑期间盗窃枪支、弹药、警服、自行车脱逃,25日在嘉兴汽车站被抓获后关押在五金厂监房一号禁闭室。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于1983年12月13日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市中院于12月19日将起诉书送达给徐犯,等候开庭审判)。

监狱警察发现徐犯将自己反锁在一号禁闭室内,不肯交出钥匙并顶住房门,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狱警李耀明(退役军人)使用五四式手枪,朝室内鸣枪警告无效后,击中了徐犯左脚腕上方小腿部位。然后用铁锤砸开了门锁,将徐犯抬出,送至场部医院作了截肢处理。

经审讯,徐犯交待,被抓获后,自认性命难保,因而狗急跳墙,妄图寻找时机,再次逃跑。该犯于12月27日上午十时半,乘金涛同志只身执行看守任务之机,开始进行其蓄谋巳久的逃跑计划。谎称棉被被水倒湿,以要求晒棉被为由骗开禁闭室铁门,他准备行凶后,穿上警服伪装逃跑。金涛同志刚开门就发现了罪犯已弄开了戒具,并迅速避开迎面袭来的石灰粉(徐犯从墙上刮下)。这时,金涛同志感到情况危急立即关门,但徐犯拼命闯出。面对手持凶器(床档)的亡命之徒,金涛同志临危不惧,不顾自已疲惫虚弱的身体,奋力夺过床档,与罪犯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1983年12月30日,浙江省司法厅为金涛追记二等功一次。1984年1月17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金涛“革命烈士”光荣称号。

金涛,原名金允理,金桃,男,1931年5月生,浙江义乌人。家庭出身贫农,本人成份雇工。1949年12月入伍,1950年参加共青团,195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2月调入义乌县公安队,历任战士,警士、小队长、分队副。1964年2月参加劳改工作,历任办事员、事务长、车间副主任。

金涛同志参加革命工作三十多年,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工作兢兢业业。他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曾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评为先进工作者五次;生产标兵、五好学员各一次。

金涛同志牺牲的消息传来,同事们悲痛欲绝。食堂的同事祁曼平回忆起往事说道:“金涛同志调到食堂当事务长以来,工作中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积极外出采购蔬菜改善伙食,不外出采购时,在食堂里什么劳动都参加,切菜、洗菜、拉柴、劈柴、喂猪、烧火、打扫卫生等等。他自己生活艰苦,却乐于帮助别人,与群众打成一片。”链条工段长吴长青回忆道:“金涛同志一心扑在劳改工作事业上,不怕辛苦疲劳,1981年链条生产发展速度快,任务重,大批新犯人不断增加,干部人力精力缺少,罪犯在错误思潮的影响下,反改造气焰嚣张,老金同志就从早到晚呆在工段里,家属孩子不在身边,就烧一餐吃一天,冷冷热热吃一点就到工段里来工作,不分份内份外争着干,将链条车间管理得井井有条。青年干部十分敬佩他的拼命精神。”曾经一起担任看守工作的蒋松景说:“看守组工作人员少,有时候要每天二十四小时值班,金源同志身体又不好,但他从不叫苦叫累,不值班时,也经常来陪我们一起查岗查监。”

钱江潮水洗污泥,月牙湖畔埋忠骨。正义的枪声,告慰着金涛同志的在天之灵。他身上散发的光芒折射出血染的风采,他以自己坚定的信念,将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他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却捍卫了监狱警察的尊严。金涛同志就是一块屹立的丰碑,是永远值得我们铭记的英雄。

作者邹雨龙,浙江省乔司监狱民警,在浙江监狱陈列馆工作。2011年7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诗集《龙卷风》,2013年8月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文学评论集《黑铁时代》,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

▼延伸阅读▼

寻访玉泉寺农场,我心中的圣地

小车桥,香积寺…浙江省第六监狱的前世今生

来源:微信号:监狱记忆    作者:邹雨龙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冰城湿地展画...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书香浙江”服务站建设正式启动 首站致敬
共治管理让民作主 杭州西湖区居民自治亮点
上德立交“夜太美”!景观照明品质整体提升
江干区“最美退役军人”接受表彰 老革命现
高温下的坚持 小田径运动员们用汗水诠释拼
杭州现“良心”小偷给事主留下一万元救急钱
浙江美术馆十岁了!9日将迎来四大重磅展览
女子酒后耍横咬警察被刑拘 丈夫还扬言"让
16岁女孩遇害警方遗失证据 时任刑警中队
女子厕所里遭遇偷窥:俯身擦鞋时竟发现一张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